返回顶部

眉山市司法局七举措营造依法治市浓厚氛围

http://www.scol.com.cn  (2016-06-08 11:25:06)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卞美旋文晓露  

四川在线眉山频道讯(文晓露)近日,眉山市司法局为营造依法治市的浓厚氛围,专题讨论出七大举措推进东坡法治文化。

一是开通运用“眉山普法”官方微信服务号。推出东坡法治文化卡通人物“普法才子”,打造“律师在线”贴身法律顾问和方便实用的法律服务电子工具,组成功能强大的普法联盟,形成线上线下的参与交互,给用户带来新颖便捷的畅快体验。

二是编印《“法律进乡村”读本》。建立“以案说法”案例库,聘请专业律师,成立编委会,编印出图文并茂、色彩鲜明、可读性强、具有浓郁东坡法治文化特色、深受广大农民群众欢迎的学法读本,发放到全市广大农村。

三是开展“依法治市·法在身边”菜单式巡回宣讲活动。选取30个有代表性的村(社区),根据当地群众需求开展巡回宣讲,安排相关执法部门到现场,散发法治宣传资料、开展法律咨询服务。

四是开展“调解一次纠纷,上好一堂法治课”活动。完善“调查说法,研案学法,调解宣法,以案普法”四步工作法,优化工作流程,强化工作要求,指导各级调解组织开展活动,紧紧围绕重要节点、重大项目、重点工程、重要工作,组织开展现场观摩活动。

五是持续开展“法律跟着矛盾走”专项活动。组织法官、检察官、律师、行政执法人员到矛盾纠纷易发高发的领域和地域开展法律咨询服务和法律援助,针对重点领域产生的问题,充分发挥五支专业专项服务队的作用,为重点工作的顺利推进提供高效的法律保障。

六是大力开展系列法治文化活动。开展法治微电影征集、评选、展播活动和“法治文艺进万家”活动,在六区县开展为期两个月的巡演,建设、申报省级“法治教育示范基地”,打造一批具有一定规模、功能齐全、运作规范的多样化法治文化阵地。

七是开展示范创建活动。启动第二批法治示范县(区)、法治示范乡镇(街道)、学法用法示范机关(单位)创建活动,开展“法律七进”示范点创建,做到每一“进”都有示范标杆,实现“法律七进”标准化、常态化和品牌化。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