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预防惩治侵犯留守儿童权益犯罪联动机制眉山国内首试

http://www.scol.com.cn  (2016-05-31 13:24:39)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卞美旋记者 王琴  

四川在线眉山频道讯(记者 王琴)5月31日,在第67个“六一”儿童节来临前夕,眉山中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全国首家开展预防惩治侵犯留守儿童权益犯罪联动机制试点工作的情况,并于下午在眉山市彭山区公义镇马林村“儿童之家”召开现场会,就完善联动机制进行座谈。

发布会上,眉山中院副院长彭国成介绍了眉山预防惩治侵犯留守儿童权益犯罪工作开展情况。2015年1月,眉山市中级人民法院被最高人民法院确定为全国首个“预防惩治侵犯留守儿童权益犯罪联动机制”试点法院,以保护留守儿童为侧重点,将性侵害犯罪、拐卖儿童犯罪、涉家庭暴力犯罪等统一纳入试点工作。试点工作开始后,被纳入全市特殊人群配套管理改革试点的创新性亮点工作,纳入全市综治目标考核,明确了综治办、中院、检察院、公安局、司法局、教体局、民政局、卫计委、团市委、妇联10家联动单位,并确定用联席会议方式推进工作,采取联席会议方式组织工作的开展。

在发布会上,还介绍了预防惩治侵犯留守儿童权益犯罪联动机制建设的基本情况、法院审判侵犯未成年人权益犯罪案件的主要做法、深化试点工作加强涉案留守儿童权益保护的具体做法及下一步的工作安排。

据了解,一年多来,眉山中院积极探索,审判职能向前、后延伸,构建机制牵引多部门联动发力,建立起留守儿童基础数据库、合适成年人数据库、侵害留守儿童犯罪案件数据库,落实了强制报告、临时监护、前科预警及查询、司法建议与年度报告、被害人救助等五项制度,并积极探索开展涉案留守儿童心理辅导等工作,有效地推动社会管理完善,提升了留守儿童的司法保护水平。

据悉,下午的现场会,最高法院刑一庭副庭长杜国强、全国政协委员谢朝华等领导以及部分驻眉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将参加现场会,就进一步完善联动机制进行座谈,提出宝贵的指导和建议意见。

随后,与会者将走进眉山市彭山区公义镇马林村“儿童之家”,现场考察预防惩治侵犯留守儿童权益犯罪联动机制工作与民政、教体、妇联等联动的情况,并与留守儿童面对面谈心,为他们送上书包、文具、体育活动用品等礼物,向他们送去儿童节的祝福和关心。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