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丹棱百名小学生走进法院体验真实的庭审现场

http://www.scol.com.cn  (2016-05-20 16:52:41)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卞美旋记者 袁洋  

四川在线眉山频道讯(记者 袁洋)“今天我受益良多,毒品太可怕了,我长大后一定不会碰这种东西!”10岁的刘心怡说。2016年5月19日,眉山市丹棱县丹棱镇小学120名师生走进了丹棱县人民法院,直击一起毒品贩卖案的审理全进程,告诫未成年人远离毒品,提高了他们学法、知法、守法意识,加强法制见识,给学生上了一堂真实、活跃的法令课。

庭审现场

本次活动是由丹棱县教育局和县检察院主办。此次庭审中,犯罪嫌疑人吴某和彭某自己吸食毒品,为了能供养自己吸毒,他们走上了贩卖毒品的道路。2015年11月,两人被警方抓捕,并在两人的出租屋内分别查获了冰毒、马古等毒品。由于二人自己也是吸毒者,检察官针对两名嫌疑人吴某、彭某贩卖毒品和非法持有毒品的数量进行了现场辩论,以确定其量刑标准。在场学生认真听着辩论,幻想着自己就是一名“检察官”,从辩论中学习法律知识。

案件并没有当庭宣判,检察官给予了判处吴某有期徒刑15年、判处彭某有期徒刑3—4年有期徒刑的量刑建议。

庭审结束后,犯罪嫌疑人吴某当庭痛哭忏悔,自己曾有一份稳定的工作,一个幸福的家庭,有妻子有两个可爱的孩子,因为交友不慎,染上毒品恶习,不仅妻离子散,还走上了犯罪的道路。这番话语,像锤子一样敲打在120名孩子的心上,使他们感触更深。

“贩卖毒品将会受到法律严惩!”最后,审判长以案说法,分解案件以给未成年人启示,教育孩子远离毒品,在家听父母的话、在校遵守规律、在社会遵守法律,勇于抵抗不良行为,成长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此次活动也让在场学生感觉到了法庭的威严,提高了学生的法律素养,加强学生的法律意识,在学生中回声热烈。学生们纷纷表示,亲身体验了庭审现场,印象深刻,千万不可触碰毒品,更不能犯法,否则将会后悔终生。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