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24小时接电话 东坡公安接警员“接”出肾结石

http://www.scol.com.cn  (2016-04-06 17:04:27)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卞美旋 记者 袁洋  

四川在线眉山频道讯(东公宣 记者 袁洋)4月5日下午3时许,指挥中心59岁的临退休老民警王杰在110接处警平台开展电台呼叫点名业务时,突发肾绞痛,同事们迅速将他送往临近分局的市老年病医院,经B超查验,诊治为双肾结石。“这种属于接警员的职业病。”王杰说。在医院服药后疼痛症状稍有减轻,老王考虑到单位有人出差人手不够,又主动回到岗位继续工作。

也许在外人看来,110民警很轻松,天天坐办公室,风刮不着,雨淋不湿,只需要动动嘴就行了。“其实这个工作,远没有大家想的那么轻松。每天要坐上20个小时以上,因为长时间对着电脑接电话,脊椎、颈部、眼睛都会出毛病。带病上班是常有的事。”从事接处警工作6年多的王警官说。

走进眉山市东坡区应急联动指挥中心,百余平方米的大厅里,32块超大显示屏悬挂在墙上,屏幕上显示市区主要路段的监控视频,在屏幕下方有多台装有接警系统、监控系统的电脑正在运行。每天8名工作人员24小时值班,接听东坡区所有的报警电话。

据了解,东坡区应急联动指挥中心接警员分成3个组,365天24小时轮流值班,节假日也不休息。负责接警电话的有三个人,接到群众的报警后,接警员首先要立刻做出反应,明确报警人所在的位置,属于哪个部门管辖,然后才能及时准确地下达出警指令或转接给相关部门,这是作为接警员必须具备的基本技能;而负责天网监控的也有三个人,一直不停巡视各重点街区监控详情,对监控范围内各项群体性事件、突发事件、重大案件进行前期监控锁定,除此,还配有一名值班民警和一位技术支持。

记者正采访时,110接警员接到群众报警,称眉山某街道数十人聚众斗殴,几十个民众围观,值班民警迅速指挥辖区派出所立即赶赴现场处理情况,据了解,事件由纠纷引起,双方叫人到现场,所幸并未发生斗殴,也无人员受伤,民警带了两人回警局了解情况。“接警并不是单纯接到报警就完了,接到一般警情,需要及时按规定处理,处理完了最后再向上级汇报情况。而如果是重大警情,情况更加复杂,流程更加繁琐,需要打起12万分的精神。”

“常常连喝水、吃饭的功夫都没有,二十多个小时,几乎一直坐在椅子上,吃饭也要轮换,就连上厕所都不能离人。”王警官说,110警情电话逐年增加,现在接警员平均每天要接150多起电话,其中无效报警高达9起,一年365天,110指挥中心没有丝毫停歇地运转,事故、案件、求助、骚扰……无数个电话交织在一起,演绎着人生百态。

在接警处,小小的电话机连接至千家万户、连接至辖区的每个角落,这条生命线牵系着生死离别、喜乐哀愁、家长家短,牵系着万家灯火。而接警员用日复一日的坚守诠释着什么是爱岗敬业,什么是舍弃小家顾全大家,也正是他们的坚守,“110”这条生命线才能一直保持通畅!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