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仁寿公安“四举措”深化信访工作

http://www.scol.com.cn  (2015-11-25 11:01:07)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  

四川在线眉山频道讯 今年以来,作为全省警务运行机制改革和执法权力运行机制试点单位,仁寿县公安局以改革为契机,紧扣“责任落实、源头预防、事要解决”三个关键环节,重点抓好了信访源头防范和治理,及时消除了社会不稳定因素,较好地维护了全县公安信访稳定,取得了显著成效。

为便于统筹协调,及时了解并妥善处置信访各类信访问题,仁寿县公安局把原有的信访接待室整合到指挥中心,明确了机构设置和人员配备,做到了责任到人、任务到岗、制度上墙。同时,针对信访问题产生的根源,仁寿县公安局探索建立“警调联处”机制、“主动作为”机制、“民意导向”机制,从问题化解方面进行了深入思考,在法律许可范围内最大可能地满足当事人意愿,畅通了群众信访渠道,减轻了群众来回奔波的负担。

“带着对群众的深厚感情,善待每位信访群众,把自己当作群众中的一员。”仁寿县公安信访民警本着这一原则,认真办理每件信访事项,积极主动解决各类群众诉求。在日常工作中,信访民警要做到把来访群众当家人,把群众来信当家书,把群众反映的问题当家事,把群众工作当家业来做,进一步融洽警民关系,尽最大可能将信访问题解决在初始状态,防止由‘信访’转‘走访’、由‘走访’转‘重访’或‘闹访’。

为使人民群众在每起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仁寿县公安局先后制定出台了多项内部监督运行机制,严格按照涉法涉诉信访改革的有关规定,为信访案件及时公正处理提供支撑。如果信访群众对基层公安机关的处理意见不满意,可以逐级向上反映。上级公安机关要对下级公安机关强化信访监督,对不按规定受理、超越期限未办结的,要进行交办、督办,对处理意见不合法、不合理的,依法予以撤销和纠正,同时要及时开展责任倒查,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倒查追究相关责任人员的责任。

为了确保涉法涉诉信访工作改革的顺利进行,县公安局积极转变作风,大胆“开门迎客”,变“群众上访”为“民警下访”,局领导分片包干,第一时间了解群众诉求。同时,对重点信访案件,坚持做到“三个一”,即“一名责任领导,一个工作组,一本卷宗”,明确办结时限,注重办理效果。每逢“一把手”接访日,局长还亲自主持“大接访”,认真倾听群众呼声,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让群众在公平正义中息诉罢访,进一步密切了人民警察与群众的关系。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