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舞诗剧《诗忆东坡》在成都上演

2023-12-09 12:35:0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邹钰记者 张蒙

四川在线记者 张蒙

随着一阵悠扬的古琴声传来,舞者风姿卓约地舞动……12月8日晚,由中国东方演艺集团有限公司、中共眉山市委宣传部出品的现代诗舞剧《诗忆东坡》在成都城市音乐厅正式上演。本次成都演出也是该剧首次返川展演,演出从12月8日到10日连开三场。

现代诗舞剧《诗忆东坡》剧照(活动方供图)

苏东坡,一个中国人无比熟悉的名字,他是历史的一颗璀璨明珠,也是文化的一座巍峨山峰。该剧以诗为引、以追忆启幕,抛却传统叙事,艺术地呈现东坡诗词中所孕育的中国精神内核,并以全新的视听情景与舞姿韵律来展现千年东坡的意境和心绪,整场表演流淌着诗韵、沉静的意境,兼而中西艺术方式营造出独特的艺术氛围和视听盛宴,带领观众走进一场中西相融的综合艺术场域,共同领略传统文化在当代的美感与哲思。

在舞者精湛的演绎下,以肢体语言与古人往来对谈,诗舞蹈剧既有现代感,又不失古典韵味,动作行云流水,柔美而富有力量,将诗词里山川的壮丽、河流的婉转化为抽象的线条,流动的诗词精神浸入每一身韵舞姿,不仅让观众们领略了传统文化的魅力,还蕴含着东坡文化的深刻哲理和人文精神。

现代诗舞剧《诗忆东坡》剧照(活动方供图)

“希望在舞台上这 样可以创造出一个非常有趣的艺术体验。”现代诗舞剧《诗忆东坡》总编导沈伟介绍,在创作中运用了古琴曲,并将其与戏剧表演相结合,观众不需要过多关注作品的背景或者尝试套用以前的观点,而是要凭借自己的感情和感动来理解作品。

“整个作品十分考验舞蹈演员的综合素质能力,演员需要有多元精通与涉足。”主演苏鹏介绍,整部作品着重于动作形式本身,对动作语言力度、速度、幅度的拿捏尺度要精确到毫厘之分,由于作品的结构弱化了戏剧矛盾冲突与程式化的人物表情表意方式,突出诗性化、符号化的表达意图,意味都要由不同的肢体运动方式以及不同的运作质感来与其诗词内容有机融合。

《诗忆东坡》自全国上演以来引起广泛关注。据悉,该剧还将于12月15日-16日在陕西大剧院演出,与古都观众见面。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