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朋友”再归来 彭山岷江段44种候鸟“回家”越冬

2023-12-06 18:03:4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邹钰眉山频道 谭笑非

四川在线消息(眉山频道 谭笑非)在寒冬的清晨,眉山市彭山区的岷江段描绘出一幅生动的画卷,江面上的波光随着江水跃动,似群舞的音符,融进画卷中。在这宁静而生动的地方,一群“老朋友”如约而至,为冬日增添了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这些“老朋友”是远道而来的候鸟,它们或翩翩起舞,或嬉戏觅食,为寒冷的冬日带来了生机与活力。这已经是岷江彭山段连续第六年迎来大批越冬的候鸟。“前些年,这里很少看到候鸟,但随着彭山区生态环境逐步改善,现在每年冬季都能看到成千上万只鸟儿在水面上飞来飞去,场面非常壮观。”彭山区林业和园林中心工作人员周海伦每周都会按时在此巡查,观测鸟群的数量与动态。

据介绍,今年冬季过境彭山的候鸟种群达44种,其中包括国家一级野生保护动物中华秋沙鸭,以及其他类别保护动物,如赤麻鸭、斑嘴鸭、绿翅鸭、针尾鸭、白鹭、苍鹭等。彭山区在岷江府河以及辖区内大型水库等地,设立了七个野生动物监测点。根据数据显示,今年岷江彭山段的候鸟数量比往年明显增加。

为何岷江彭山段成为越来越多候鸟越冬的“选择”?

据了解,该区近年来深入落实河湖长制,创建以三个责任、四项机制、五大举措为抓手的“345”河湖长工作模式,致力于保护境内岷江、锦江、毛河等9条重要河流全年平均水质均达到Ⅲ类及以上。这也使得连续6年吸引越来越多的候鸟越冬,进一步说明了彭山岷江流域水环境修复工作取得成效,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不仅如此,在江口沉银博物馆下游不远处,尖子山航电遥相呼应,该项目建成后,岷江彭山段水域将整体抬高11米,湖面宽度达到960米,面积共8平方公里,进一步扩展候鸟栖息地。

“随着退耕还林和天保工程的实施,彭山区生态环境越来越好,加上连续六年实行全面禁猎,加强对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的打击力度,给越冬候鸟营造了一个安全的越冬场所。”区林业和园林中心高级工程师帅成群表示,除了环保、公安等各部门加大巡护力度,还有群众、志愿者积极参加候鸟越冬地保护工作,坐拥“天时”“地利”“人和”,彭山今后会成为越来越多候鸟越冬的好“归宿”。

(袁志福/摄)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