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东坡文化“活”起来 眉山这家公司助力文旅产业“破圈”出彩

2023-12-05 15:09:3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邹钰眉山频道 白杨 邹钰

四川在线消息(眉山频道 白杨 邹钰)近日,2023“左圭奖”茶传播者颁奖盛典在北京举行,眉山东坡宋城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眉山东坡宋城公司)获得中国茶优秀传播从业者奖章。

“苏东坡十分爱茶,留下100余首咏茶的诗作。我们积极挖掘和开发东坡茶相关产品,举办茶事雅集等活动,获得中国茶传播从业者及相关机构的肯定。”眉山东坡宋城公司总经理叶雷蕾介绍,今年5月,公司还受邀参加在北京举行的东坡茶宴活动,与众多嘉宾分享茶文化。

“今年,我们多次走出眉山。2月,受邀参加海南省举办的首届中国(海南)东坡文化旅游大会;4月,和广州市人民公园管理中心签订景区文创产品IP授权协议;5月,联手儋州共同举办眉山市—儋州市东坡旅游文创交易市集……”叶雷蕾介绍,以往公司聚焦本地市场,产品业态单一。近年来,公司积极开拓外部合作,在“无中生有”中探索实践,在“有中培优”中突破自我,推动文旅资源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

无中生有

打造项目载体

12月3日,眉山三苏祠云屿楼碧水环绕、树木蓊郁,络绎不绝的游客徜徉在园内,感受悠悠古祠的历史韵味。

“云屿楼建于清光绪三年,为三苏祠十六处古建筑之一。因久而未用,数月前,云屿楼还满是沧桑的印记,楼前的石板路青苔遍布。”眉山东坡宋城公司云屿楼活化利用项目负责人吕家庆介绍,“云屿楼活化利用项目启动后,我们对原结构进行除尘、打磨、修复,对旧宅里外进行修缮提升。如今,修缮一新后的云屿楼既展销文旅产品,还提供茶歇等服务,成为游客到访三苏祠观景、休憩的新去处。”

云屿楼活化利用项目不仅让老宅古建焕发新活力,也是眉山东坡宋城公司在培育新项目、开拓新业态方面的一次成功探索。近年来,公司通过“无中生有”营造一批新场景、新体验,积极推动三苏文化、东坡文化创造性转化。

在场景创新上,首创东坡文化沉浸式诗歌剧《三见清明咏相传》以诗词歌剧方式创新文化传承、根据传统节气在三苏祠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还原宋时生活场景、承办“东坡大家讲”、三苏文化系列公益活动等项目吸引大众视线……

“眉山有着‘苏东坡’这张世界性的文化名片,可挖掘、可开发的内容数不胜数。如何将东坡文化实现创新性转化,是公司始终如一的课题。”叶雷蕾表示。

有中培优

塑造爆款IP

绣有三苏瑞莲的团扇、茶具版的“西园雅集”、组合东坡诗词的魔方……走进三苏祠云屿楼,有创意、有趣味的文创产品目不暇接。

“我们将传统文化和现代创意互动融合,让文创产品形式日益多元。”该公司企划部副主任李珊介绍,打造“礼遇东坡”这一文旅IP,不断在产品形式上下功夫,就是希望通过爆款IP带动东坡文化“活”起来。

一经推出便深受欢迎的清欢杯便是很好的例证。清欢杯在外形设计上与四川人爱喝的盖碗茶相结合,工艺采用釉下青花,材质为景德镇高温白瓷,十分“潮流化”。“同时,清欢杯以三苏祠千年兄弟银杏树为设计元素,以苏东坡书法手迹‘轼书’和其诗词名句‘人间有味是清欢’为命名思路创作而成。”李珊表示,正是有了东坡文化的加持,清欢杯才更受游客青睐,还获得了2022四川特色旅游商品大赛金奖。

在“礼遇东坡”这一IP项目里,每款产品都是传统文化与新奇创意的“碰撞”。厚重的历史文化是该公司借力打造爆款产品的最深内功、最大优势、最强底气,再有了创意的加持,公司文创产品实现了“有中培优”,更好地讲“活”了东坡故事。

目前,公司正积极整合全域东坡文化资源,加深“礼遇东坡”IP运营,创新推出“东坡书房”“东坡美食”等系列文创,让文旅产品不断“出新”“出圈”“出彩”。

图片由眉山东坡宋城公司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