巅峰对决 眉山市“诵东坡 爱眉山”诗词大会圆满落幕

2023-11-28 19:21:0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邹钰眉山频道 曾永丽

四川在线消息(眉山频道 曾永丽)“花褪残红青杏小。燕子飞时,绿水人家绕。”“似花还似非花,也无人惜从教坠。”“竹外桃花三两枝,春江水暖鸭先知。”……

诗意中国,源远流长,诗词承载着民族的智慧和情感,传承着民族的精神和品格。11月28日,由眉山市委宣传部、市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市教育和体育局三部门联合主办的眉山市“诵东坡 爱眉山”诗词大会主题活动总决赛举行,近千人相约眉山,同话东坡文化,共品眉山风韵。

“诵东坡,爱眉山”诗词大会作为东坡文化月主题活动之一,以“诗词大会”这一创新的表现形式,用活东坡文化,讲好东坡故事。据了解,本届诗词大会主题活动开始以来,共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23万余名选手参赛。经过层层比拼和激烈角逐,最终有小学组、中学组、成人组三个组24名选手入围决赛。

在总决赛现场,24名选手沉稳发挥,尽显风采,依次按照积分累积战、积分追逐战、飞花淘汰战、夺魁争霸战(抢答)层层比拼,循着诗词的脉络了解东坡波澜壮阔的一生,感悟他“会挽雕弓如满月”的豪情壮志、“一蓑烟雨任平生”的超脱豁达,在东坡的诗词中汲取向上的精神力量,收获更加从容的人生。特别是飞花令环节,现场高潮迭起,选手在诗词的天地里你来我往,展现了扎实的诗词功底。

“诗词大会很有意义,为我们搭建了很好的学习交流平台,我们会把诗词这一艺术形式更好地融入日常学习,努力学习,为传承弘扬三苏文化东坡文化作出积极贡献。”参赛人员纷纷表示。

除东坡诗词大会主线活动外,本届主题活动还设有“图话东坡”“剧说东坡”“诵读东坡”3个支线活动,以多元的活动形式,呈现多元的东坡,让东坡先生的形象更加立体、鲜活的存在于人们心中。

据悉,作为有着“千载诗书城,人文第一州”美誉的文化古城,近年来,眉山锚定打造“一心三地”目标,以传承弘扬三苏文化、东坡文化为主题,创新形式,不断将文化优势转化为新时代发展优势,文化强市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