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山:守护一方碧水 打造“幸福河湖”

2023-11-28 14:30:4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邹钰彭林 眉山频道 曾永丽

四川在线消息(彭林 眉山频道 曾永丽)“我们利用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强化群众保护河流的责任意识和参与意识,推动基层河湖管护‘解放模式’有序展开。”11月27日,仁寿县龙正镇冲天村,村级河长喻正权沿自己管辖范围的河道巡视。

“解放模式”是四川省河湖长制推进中形成的一项基层河湖管护的典型经验。省河长办《2023年四川省加强基层河湖管护“解放模式”建设的指导意见》下发后,眉山便对全市行政村(社区)开展摸底调查,并于去年9月将冲天村定为试点推广村。

试点推广以来,当地创新构建“四化”管护模式,对辖区内水域情况实施24小时监控,接受群众举报和技术监控结合管护河湖,抓好日常巡河、清河工作,全面提升河湖管护水平。沿河村民纷纷点赞,“河道越来越干净,生活环境越来越宜居。”

据悉,截至今年前三季度,眉山已在设立村级河、湖长的731个村(社区)全面推广基层河湖管护“解放模式”。“全市任务村(社区)完成建设499个,设置河长工作室640个,成立管护队伍1663支,建立生态文明超市等长效激励载体509个。”市总河长办主要负责人表示,眉山将持续强化农村水环境综合治理,守护好生态底色。同时,持续完善水利基础设施,助力“天府粮仓”示范区建设,加快推进灌区续建配套和节水改造,盘活良田“血脉”,以好水浇灌好田,让好田产出好米。并依托通济堰等千年古堰文化,积极发展“农业+”“水利+”新业态,推动乡村产业延链融合,着力打造“幸福河湖”,为乡村全面振兴“塑形铸魂”。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