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聚成链乘势而为 眉山举全市之力推动锂电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3-11-27 17:47:4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邹钰王琴

王琴

岷江河畔,明珠璀璨;东坡故里,志在千“锂”。

眉山,一座奋进新“锂”程的城市。作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成都都市圈的重要组成部分,全省锂电产业规划重点发展区域,眉山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坚定扛起省委赋予的打造成渝地区新能源新材料制造基地使命任务,鲜明“制造强市”首位战略,举全市之力推动锂电产业集聚成链、突破发展。

锂电产业龙头昂起,眉山综合实力、核心竞争力、发展影响力连年飙升,迅速在成都都市圈形成了覆盖上游基础锂盐至下游动力电池整装的全产业链。今年前三季度,眉山锂电产业产值同比增长527%,为四川锂电产业作出积极贡献。

抢抓机遇 追逐“锂”想

冬日暖阳,眉山各大工业园区锂电企业加速运转,锂电项目建设马力全开,战鼓正酣的锂电产业新场景,点亮了这座活力城市的“锂”想之光。

近年来,随着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能源革命的深入演进,以锂电为代表的绿色低碳产业正加速引领全球新一轮动力变革、效率变革、质量变革。

四川天华时代锂能有限公司年产6万吨电池级氢氧化锂建设项目(廖波 摄)

眉山意识到,实现“双碳”目标,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变革,由此带来的能源技术革命,必将带动产业升级。眉山市委、市政府敏锐地捕捉到这一难得的发展机遇,用好得天独厚的地域、产业资源优势,主动出击,抢占先机,将锂电产业作为三大千亿产业之一,强势推进,全链条谋划,集群式发展。

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抢抓锂电产业发展机遇,眉山“一盘棋”布局,顶层设计高标准、高起点、高质量谋划,以园区为依托,彭山经开区、仁寿县、眉山高新区、甘眉工业园区为核心,形成“4+N”锂电产业空间布局体系,推动锂电产业全域发展。

具体而言,甘眉工业园依托“飞地”园区优势聚焦发展基础锂盐、前驱体等领域;眉山高新区聚焦发展锂电正负极材料、锂电专用化学品等领域;彭山经开区聚焦发展正负极材料、电解液、锂电池及辅料等领域;仁寿县聚焦发展储能、锂电材料、锂电池及模组等领域,形成协同发展的良好态势。

前瞻布局锂电产业,眉山有底气,也有实力。放眼眉山,市域内已拥有7个省级园区,其中省级化工园区3个、数量全省第1,已建成标准厂房200万平方米,拥有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国家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等多个国家级开放平台,并与成都协同打造天府大道科创走廊,拥有国省级创新平台117个,即将建成新能源新材料融合创新中心。

不止于此,眉山电网位于四川主网架,是川西水电往成都、重庆方向输电通道的关键节点,有力保障重大项目用能需求。与甘孜州达成战略合作协议,享受特殊政策支持,具备留州电量电价和风光资源优势。大手笔设立总规模200亿元的产业引导基金,联动资金近500亿元。全国首创“税电指数贷”,提升企业获信获贷效能。

在推动锂电产业发展,建设新能源新材料制造基地上,眉山定位准、决心大、行动快、效果好,一系列更具吸引力、竞争力、影响力的产业生态正逐步形成。

成势突破 为“锂”奋斗

追逐“锂”想,眉山是产业资本的角逐之地。眉山地域优势明显,是“一带一路”和西部陆海新通道重要节点城市,更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成德眉资同城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域纳入《成都都市圈发展规划》,与成都共建国家级天府新区。

着眼当下,眉山寻求路径,积极为锂电发展求集聚之变。近年来,眉山突出新能源新材料主攻方向,聚力打造锂电、晶硅光伏、化工新材料三大千亿产业,加快建设全国领先的锂电材料产业基地、中国晶硅光伏制造基地和全球一流的绿色化工材料基地。

数据显示,2021年以来,眉山先后引进新能源新材料项目136个,合同金额超过2000亿元。2022年每月开工一个重大锂电项目,2023年每月竣工一个重大锂电项目,迅速积聚了一大批锂电龙头企业。

四川杉杉新材料有限公司(廖波 摄)

其中,上游基础锂盐加工环节,落户了雅保、天华、SQM等龙头企业,2025年将形成27.6万吨基础锂盐产能;中游电解液及正负极材料环节,落户了天赐、万华、杉杉、协鑫、锦源晟等龙头企业,2025年将形成92万吨正极材料、37万吨负极材料、45万吨电解液产能;下游动力电池整装环节,落户了龙头企业中创新航,2025年将形成23GWh产能。

通过多环节生态主导型企业引入,有力增强了锂、钴、镍等关键资源的保障能力,带动眉山锂电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如今,锂电产业已成为全市增长快、集中度高、创新优势明显、区域竞争力强、发展后劲足的主导产业之一。

追逐“锂”想,眉山不鸣则已,一鸣惊人。

眉山以快建设、快投产、快见效的“眉山速度”,为“锂”奋斗,全力实现锂电产业起势成势。目前,全市共有锂电产业项目55个,总投资782亿元,已建立了覆盖基础锂盐、正负极材料、电解液、动力电池等环节的全产业链,供应链持续完善的“4+N”锂电产业空间布局体系。

放眼未来 与“锂”同行

打造锂电千亿产业,眉山其势已成。如何与“锂”同行,为“锂”想奔跑?

科技创新是推动锂电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驱动力。眉山紧紧扭住创新这个“牛鼻子”,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按照“链主引领、龙头带动、建圈强链、集群发展”的发展思路,创新生态引领,坚持围绕创新链打造产业链,协同打造天府大道科创走廊,依托万邦锂电池新材料产业技术研究院、顺应动力电池材料研究院等组建创新联盟。

同时,加强产教融合力度,加快推进眉山职业技术学院天府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学院等4个产业学院建设,增设材料、电化学等专业,根据企业需求设置专业、开设“订单班”,定向培养输送职业技术工人,实现产教无缝对接,并探索建立锂电产业专家智库,为项目招引、评估、落地等提供专家咨询。

锂电产业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产业政策和营商环境的“保驾护航”。眉山高效率出台“1+3”产业支持政策18条、科创16条、人才新政12条等政策措施,对主板上市的企业一次性最高奖励1000万元,对顶尖创新创业人才团队来眉领办重大战略发展项目的最高给予综合资助1亿元。

四川天赐高新材料有限公司年产30万吨电解液项目(廖波 摄)

在真金白银政策的加持下,眉山以优越的营商环境,实现锂电产业的“弯道超车”。一直以来,眉山坚持“眉山服务、眉山速度、眉山成本、眉山诚信”金字招牌,用心当好“店小二”,用情做好“服务员”,持续深化项目审批提速改革,对重点项目提供全周期VIP服务,营商环境测评始终保持在全省第一方阵。

奋力追光者,终将光芒万丈。锂电产业是一项长期可持续发展的产业,不可一蹴而就。下一步,眉山将坚持强链补链,瞄准新型锂盐、复合集流体等新技术方向,加快布局储能电池、固态电池、凝聚态电池及废旧电池回收利用,打造“基础锂盐—关键材料—电池制造及应用—电池回收”的全产业链条、全生命周期锂电生态圈。到2027年,锂电产业规模突破1400亿元,协同打造全国领先锂电材料产业基地、成眉新材料先进制造业集群。

放眼于未来,眉山期待为锂电产业发展寻求更多美好之变。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