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寿县:开启教师充电新模式

2022-02-19 10:44:35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编辑:文铭权吴兴建 眉山频道 白杨

四川在线消息(吴兴建 眉山频道 白杨)为认真贯彻落实仁寿县委“12345”发展战略,按照县委、县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升学段教学品质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文件要求,2022年来,仁寿县教体局党委强力推进干部能力大提升,在全市率先开展教师“寒假充电”行动,全面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党员干部教师队伍,为加快建设高质量发展示范县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持。

全力推进,多样设计,聚焦学习“高度”。

精心安排部署。县教体局党委组织召开专题研究部署会议,按照干部教师专业能力“三年行动计划”总体要求,将教师寒假充电行动作为师德师能必修课,成立领导小组,制发通知,由局班子成员负责组织分管学区内干部教师寒假学习活动,分层分类组织,线上线下结合,挂出作战图,定出时间表,打出组合拳,全面开展教师“寒假充电”行动。

县教体局党委召开教师队伍建设专题研究会议

县教体局印发教师“寒假充电”行动的通知

精细规划设计。立足“必修+选修”模式,将“学习强国”学习、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项目学习、假期研学、实地家访4项作为“必修课”,教师自主选修学科“双基”教学技能提升课,增强教师学习实践的后劲和活力。

精准考核督导。县教体局建立教师继续教育常态化考评机制,纳入晋级晋升、评优选先和教育质量考核重要内容,制定推进工作清单,将教师假期充电行动与校本研修有力整合。

全员参与,多措并举,聚焦学习“深度”。

打卡“学习强国”,补足精神之钙。以“学习强国”为主要平台,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必学内容,学习新思想、掌握新政策、了解新动态。领导干部领先学,普通党员表率学,教职员工跟进学,积分排名,你追我赶,线上线下结合,实现131个公办学校基层党组织近9000余名党员干部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全覆盖。

研修“数字课程”,激活创新之源。以基于课堂、运用实际、服务学生、提升技能为切机,实施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项目培训工程,线上线下有机结合,全面提升教师学科信息化教学水平,有力促进信息技术与各学科教学的创新融合。

长平初中与成都七中育才学校开展线上联合教研,实现网络优质课程教育资源共享。

拓展“教育实践”,凝聚奋进之力。各基层党组织积极开展“百名党员走千家、千名教师走万家”活动,2600余名在职党员、7000余名普通教师深入贫困、留守学生家庭。由30余名心理健康教师组成的党员先锋志愿服务队,制作家庭教育微视频、宣传资料等10余项,引领全县150余名专兼职心理健康教师深入学生家庭,实施心理关爱教育。

仁寿特校党员教师轮流值守两个“美神无声”聋人理发店,参与技术指导,疏导学生心理问题。

富加幼儿园教师通过“读”“弹”“绘”“写”等方式提升专业能力,慈航小学组织“传承经典 共读好书”教师读书节,充电赋能。活动为假期充电。

县幼儿园、龙正幼儿园采取“线上问访”“ 线下走访” ,全面掌握幼儿成长。县幼儿园、龙正幼儿园采取“线上问访”“ 线下走访” ,全面掌握幼儿成长。汪洋小学重点对家长关注的热点、难点教育问题做好解答和宣传。

全面提升,成效显著,聚焦学习“热度”。

以“寒假充电”为抓手,在强基铸魂上再有新提升。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持续推进“学习强国”平台学习,切实提升政治理论水平和师德修养,截至目前,教体系统“学习强国”平台学习全县排名5位,参与度95%,人均积分37.02分,排名前五名学校有汪洋初中、东街幼儿园、禾加小学、齐家学校、县教育装备站。

以“寒假充电”为抓手,在数字教学上再求新突破。大力加强教师继续教育培训,深化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大力推进多媒体教学,打造精品网课,优势互补,实现网络课程资源共享,着力打造仁寿教育网络课程名片。截至目前,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项目总人数8846人,登录人数8842,登录率为99.95%;学习人数8842,学习率为99.95%;通识阶段合格人数8834,通识阶段合格率99.86%。

以“寒假充电”为抓手,在为民办事上再推新举措。全力推进教育高品质发展,实施教育扶贫、留守儿童关爱、残疾少儿读书、问题青少年矫正、随迁子女就学等“五大行动”,全学段常态化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深化与西南大学心理学部战略合作,不断打通育高品质发展中的难点、堵点,不断满足群众对教育的新期待。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