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干部化身“店小二” 村办公室变“电商点” 仁寿曹家梨搭上电商快车道

2021-07-28 15:06:59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编辑:文铭权潘建勇 眉山频道 方旭

四川在线消息(潘建勇 眉山频道 方旭)“刘支书,我今天又采摘了200多斤黄金梨,还是要麻烦你们帮我装箱打包邮寄一下!”7月27日一早,仁寿县曹家镇东联村6组64岁的村民余金香又到了村办公室的院坝里。余金香介绍,她每天都把采摘的梨子,及时送到设在村办公室的电商代办点,然后装箱打包后发往各地。

据悉,东联村主要有梨子、葡萄、柑橘为主导产业,全村梨子、柑橘产量达900万公斤,产值4878万元。作为曹家镇梨产业核心区,近年来,东联村积极加快推进现代梨产业园区建设,不断提高梨品质、颜值和效益。同时,利用水果专业合作社做好线上线下宣传,多渠道拓宽销售渠道,增加群众收入。

“如今正是梨子丰收的时候,针对村上老年人多,销售能力不足的问题,我们村干部全部当起了‘店小二’,通过网络平台,积极进行电商销售。”东联村党总支书记刘飞碟介绍,和往年不同,今年,村办公室变成了“电商代办点”,村上所有通过电商销售的梨子都集中在村办公室,由村干部一起进行装箱、打包,并顺利寄出。

当天,余金香准备寄出的黄金梨,便是由她外地的女儿,在微信朋友圈收到销售后,她再采摘发货。

“以前我们也做过电商的尝试,但是村里的老人们接受能力低,推动成效慢。”刘飞碟说,于是村上转变思路,开始引导在外地发展的本村年轻人为家乡“代言”,从个人的微信朋友圈开始,打开电商的大门。同时,东联村8名村干部和9名小组长也积极为梨子销售“保驾护航”。

每天中午,村干部都不能休息,要等邮车来装车,如果村民在下班时间要拿梨子过来,村干部还会耐心等待。

打开电商的销路,群众的收入也增加了。如果在当地零售的话,梨子价格低销售量小,但通过电商发往全国各地的梨子,每件5公斤能卖到60元以上。同时,电商代办点每销售一件,提留1元作为村上的集体经济收入。

刘飞碟介绍,最近半个月以来,村上已经代发了1300件梨子,预计今年通过梨产业能实现村集体经济增收1.5万元左右。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