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文化新地标!青神竹里书屋着力提供优质公共文化服务

2020-10-30 16:21:23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编辑:文铭权陈甜 眉山频道 邹钰

四川在线消息(陈甜 眉山频道 邹钰)随着互联网的迅猛发展,人们的消费方式发生了巨大转变,这也一定程度上给实体书店带来了冲击,“实地书店衰亡论”隔三岔五就会成为舆论焦点。然而这并不代表现在的人不爱看书了,相反,随着物质生活的进一步提高,人们对于文化空间的需求也与日俱增。

青神县深谙“公共阅读空间在城市的文化肌理中举足轻重”的道理,于是“竹里书屋”便应运而生。该书屋因其独特的竹艺主题风格而独树一帜,除了为公众提供免费阅读平台,同时还具备开展文化、技能培训,非遗展示、研学,诗歌朗诵,创意比赛等活动功能。

改变:交易中心变书屋

“在竹里书屋看书是一种享受,舒适的阅读环境是我在其他书店没有感受过的。”10月的一个普通下午,正在竹里书屋查阅法律书籍的小赵说,竹里书屋不仅空间宽敞,而且书籍种类丰富,并且可以免费阅读,实在是太难得了。

据了解,竹里书屋位于青神县国际竹艺中心二楼,馆舍面积约2000平方米。全馆设有竹里系列藏书期刊合作交流区、竹里休闲区、竹里文创区、阅览区、儿童阅读区和非遗传习所等,有各类图书4万余册,包括社会科学、自然科学、哲学、综合性图书和与竹有关的专门书籍等。

“竹里书屋是由原竹产品交易中心改造而来。” 青神县竹编产业园区管委会主任余瑶告诉记者,为了丰富广大游客、群众、学生的文化生活,今年他们将竹艺中心二楼打造为竹里书屋,原来的竹产品交易中心则是被转移到了竹艺博览中心。

据余瑶介绍,为确保“竹里书屋”能够体现特色,设计组分别到成都方所、新华文轩、眉山眉州文化村等地学习借鉴先进设计理念,并结合青神实际,经多方征求意见,几易其稿,最终确定设计方案——以“竹”为特色,书屋内部软装包括书柜、桌、椅、灯具、摆件等采用竹制品,将竹材充分运用到建筑装饰装修中,进一步拓宽了竹产业市场。

除此之外,为了提升阅读的舒适感,竹里书屋在每个区域都设置了座椅或坐凳,以便随时欢迎每一个疲惫的身体落座,以最为舒服的姿势阅读。

效果:初次亮相人气旺

10月1日,竹里书屋正式对外营业。

“为了做好初次亮相,我们在这期间精心策划了8天不同主题的互动活动。” 竹里书屋相关负责人王超介绍说,国庆长假期间,竹里书屋相继举办了共唱一首歌、共绘一幅画、共做一盏灯、共读一本书等“八个一”活动。

在第一天的“共唱一首歌”活动中,竹里书屋原本计划接待来自全县的40组亲子家庭,没想到最后来了80组左右,大家手拿国旗,齐聚书屋唱响《我和我的祖国》,用最饱含深情的歌声祝福祖国,并用画笔在墙贴上写下了对祖国母亲的深情告白。

“写祝福语的贴纸用完了,大家就热情地直接往展示板空白处写寄语,所有人都积极参与其中的画面,非常令人动容!” 王超坦言,一开始他们还担心人气不足,没想到大家如此喜欢这里,真是一个意外惊喜。

除此之外,竹里书屋还受到了外地游客朋友的肯定与喜爱。来自成都的杨虹是一名小学教师,这个国庆假期来青神县看望好友。以前,她对青神不是很了解,这一次来看了竹博馆,逛了湿地公园,感慨地说,青神不愧是“中国竹编艺术之乡”,竹文化历史太深厚了。

在青神期间,喜欢看书的杨虹听说竹艺中心有一个特别的书屋,她表示一定要来看一看。“竹里书屋很有特色,而且环境非常棒,我都恨不得马上拿起书来看个三天三夜,真是太羡慕青神人民有个这么好的公共文化空间。”杨虹说如是说。

据统计,国庆期间,参加竹里书屋系列活动的人数就突破千人,而整个假期这里已经累计接待游客上万人。

未来:打造文化新地标

“国庆的营业让我们对未来的发展有了清晰的方向。”王超说,初次营业,他们意识到了书屋还需要改进的地方,比如图书数量、种类还需要提高;目录分类不明晰;畅销类书籍不多等,所以他特别感谢大家对书屋的包容和理解,他们有信心在以后将服务做得更好。

“竹里书屋是青神县打造的竹旅融合发展示范点,既可以丰富公众的文化生活,也是竹文化展示的一个重要载体。”余瑶表示,以后他们还将继续为读者提供更丰富的书籍和更优质的阅读体验,举办更多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

“希望未来的竹里书屋不单是‘书屋’,而是可以成为学习、交流青神文化的场所。”余瑶认为,“竹里书屋”的发展远不只提供书籍阅读和举办活动这么单一,其实可以跟竹艺中心一楼的县游客接待中心和青神县发展馆有机结合在一起,为大家提供更加丰富全面的公共服务,努力让国际竹艺中心变成青神的文化新地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