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了!眉山在全市范围将开展“全国医疗器械安全宣传周”活动

2020-10-16 17:24:37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编辑:文铭权张彬 眉山频道 谭笑非

四川在线消息(张彬 眉山频道 谭笑非)10月16日,记者从眉山市市场监管局获悉,下周,该局将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2020年“全国医疗器械安全宣传周”活动。

据悉,这是国家药监局举办的首届医疗器械安全宣传周活动。活动以“安全用械 守护健康”为主题,旨在推进医疗器械科学监管,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切实保障公众用械安全。首届“全国医疗器械安全宣传周”活动由国家药监局主办,中国健康传媒集团承办,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及国家药监局食品药品审核查验中心、药品评价中心、医疗器械技术审评中心、新闻中心协办,并邀请医疗器械相关行业协会、学会、企业、专家共同参与。市市场监管局还将结合眉山实际,在“全国医疗器械安全宣传周”期间开展形式多样的科普宣传活动。

宣传周期间,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将重点围绕以下两方面组织开展活动:宣贯《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及相关配套文件,让广大公众了解医疗器械有关政策法规,引导公众正确认识医疗器械常识以及安全使用家用医疗器械的注意事项;引导医疗器械生产经营和使用单位增强法律意识、责任意识和产品质量管理意识,督促企业履行产品质量安全主体责任,进一步规范医疗器械生产经营使用行为,促进医疗器械行业高质量发展。

重点活动内容如下:

一是开展安全用械宣传周现场宣传活动。在中心城区开展现场宣传活动,活动现场通过设置普通家用医疗器械宣传展板、咨询举报投诉展位、医疗器械不良事件知识咨询台、医疗器械安全知识咨询台,“零距离”为社会公众提供咨询平台,现场宣传安全用械知识,接受群众咨询和投诉,提高公众用械安全法律维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医疗器械安全工作的良好氛围。

二是参与首届“全国医疗器械安全网络知识竞赛”。宣传周期间,动员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干部职工、医疗器械生产经营企业和使用单位以及广大市民积极参与“食事药闻”APP、“中国医药报”官方微信和“中国食品药品网”等平台推出的知识竞赛,精准传播医疗器械安全知识。

三是开展新闻专题宣传。组织在眉山日报等媒体刊发专版、专刊,主动宣传《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普及医疗器械安全常识,反映全市医疗器械监管成效,并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进行全方位宣传,展示宣传周活动开展情况。

四是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活动。结合“无菌和植入医疗器械检查”、“清网行动”、“避孕套质量安全整治”、“打击非法装饰性平光隐形眼镜”等专项行动,针对医疗器械重点监管目录组织开展医疗器械安全风险隐患大排查活动,督促生产经营使用单位完善质量管理体系,落实主体责任,严惩各类违法违规行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