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天府新区成都—眉山片区交界地带融合发展实施方案》即将出台 天府新区眉山片区迎来新机遇

2020-04-08 11:02:07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编辑:文铭权记者 樊邦平

四川在线眉山讯(记者 樊邦平)3月26日,刚刚出炉的《四川天府新区成都—眉山片区交界地带融合发展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引发了火热讨论,交界地带的携手并进激发了两大片区一体化发展的更大空间。

今年是天府新区晋级国家级新区后的第六个年头,也是天府新区眉山片区“三年树形象”的实现年,作为成眉同城桥头堡的天府新区眉山片区迎来新的机遇。

推动企业注册改革破除“中梗阻”

“企业没有注册地址,我们来提供,一定要让市场主体注册火起来,让新区创业热起来!”

3月26日,天府新区眉山片区党务政务服务中心,“企业集群注册改革”进入实施前的论证阶段。刚刚从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考察归来的服务中心主任赵永胜说,他被成都直管区的“企业集群注册改革”深深震撼,“推动该项改革,对眉山片区意义重大”。

按照既有规定,明确的办公地址是企业登记注册的重要门槛,对于暂无办公地址且亟需开展业务的市场主体而言,这却是一个瓶颈。帮企业提供集体注册地址的“企业集群注册改革”将打破束缚。

2018年,天府新区眉山片区实体化运行,市场主体已达2000余家,但与成都片区相比,在数量和活跃度上差距甚大。

“依靠这一政策,成都直管区企业注册数量便增加9000家,集群注册企业占比达到四分之一。改革后,我们的市场主体在一年内达到4000家将不是问题。”在赵永胜看来,新区将迎来一个企业注册的井喷期。

今年以来,天府新区眉山片区在全面承接19枚“2号”公章和5541项市县经济社会管理权限,建成全省门类最齐全的市民服务中心后,再次按下改革的“快进键”。

1月27日,天府新区眉山片区在眉山全市率先成立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由天府新区眉山管委会主任任组长,不定期召开专题会议,新区营商环境改革为一项常抓工作。

2月下旬,天府新区眉山片区正式承接“彭山区人民政府”和“仁寿县人民政府”等5枚“2号”公章,土地向省级部门直接报批的最后一个瓶颈被打通,新区项目落地办理时间将减少一半以上。

进一步破除发展的瓶颈。今年天府新区眉山片区将加快全面创新改革,推进“放管服”改革,推动财税金融改革,强化小微创新改革,对标成都,按照敢于突破,应放尽放的原则,打造全省一流的营商环境。

不久前,中法农业科技园项目通过新推出的“云审批”服务,用了不到一个小时,便完成了往常需要数天才能完结的水土保持方案审批,仅此一项,企业节约成本数十万元。

“未来像这样的创新和改革还有很多。”天府新区眉山管委会负责人说,今年将着重提高项目审批效率,深化“证照分离”“多证合一”改革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力争将全流程审批时间压缩到50个工作日内,实现网上可办率达到90%以上,让100个高频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加快推进四川自贸区(眉山)协同改革先行区建设,探索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创新经验。

抓牢项目“火车头”发展再提速

3月26日下午,在接洽完两批多次造访的投资者后,天府新区眉山管委会发展合作局局长文英按下“暂停键”:先把已接洽的项目研究透,新项目的接洽暂缓。

开年以来,天府新区眉山片区先后迎来30批次重大项目投资者,最终只敲定了13个重点跟进项目。

在晋级为国家级新区的第六个年头,天府新区眉山片区调整招商引资工作思路,从“批量招商”向“精准选商”转变,拒绝“捡进篮子都是菜”。

“新区设立之初,我们仅有数量不多的家具、机械和化工等传统产业,如今规上工业企业达133户,投资落户的国际高端项目达到30余个,世界500强企业18家,年度GDP达到170亿元,这是我们以项目为发展‘火车头’,坚持招大引强的结果。”天府新区眉山管委会负责人认为。

招商引资的思路之变拉开了天府新区眉山片区高质量发展的序幕,做好重大项目的建设和增量转化是高质量发展的第二步。

3月26日上午,在天府新区眉山片区视高街道的加州智慧城(一期)项目工地上,机器轰鸣,项目现场负责人李文德传达了工程提速令,“今年要完成7亿元产值,并纳税0.7亿元,要加快进度,必须把产业展示中心和能源中心建起来。”

加州智慧城项目于2019年7月开工建设,总投资260亿元,建设周期为6年。

文英介绍,今年天府新区眉山片区提出,创新项目精细管理办法,首次将重点项目的产值和税收目标纳入管理目录,在保障项目建设进度的同时,更能推动项目的经济效益转化。

“从项目引进,到项目建设,我们将始终坚持抓牢项目‘火车头’思路不动摇。”文英说,今年天府新区眉山片区将力争新引进3个100亿元以上的重大项目和8个10亿元以上的重大项目,实现协议总投资1000亿元以上,推动一批大项目实现投资增量转化。

不仅是招商和项目建设,目前天府新区眉山片区正在加紧调整区域规划和产业布局,构建起以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电子信息和先进材料为代表的3个工业产业集群,以总部经济、数字经济和高端服务业为代表的3个服务业产业集群,2020年将力争GDP增长10%以上,奋力实现“三年树形象、五年大变样”的目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