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晚熟柑橘大数据中心 成立产业联盟 丹棱打响晚熟柑橘升级战

2019-12-19 19:32:45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编辑:文铭权程欢悦 记者 李骏豪

四川在线眉山讯(程欢悦 记者 李骏豪)“丹棱将打造桔橙产业信息枢纽与智能控制中心,运用大数据,实现贯穿晚熟桔橙全产业链的信息收集和应用,继续引领晚熟柑橘产业发展。”12月19日,随着“中国晚熟柑橘(丹棱)大数据中心”牌匾的授予,“中国桔橙之乡”丹棱再次掀起柑橘产业的关注热潮。

晚熟柑橘产业两大创新丹棱诞生

为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落地落实,促进柑橘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强产销对接,共谋中国晚熟柑橘发展路径,12月19日,来自全国各地的柑橘业界专家、水果经销商和企业代表齐聚丹棱,共同见证2019中国柑橘产业年会暨丹棱桔橙产销对接会的召开。

眉山市委副书记、四川天府新区眉山党工委书记黄剑东、丹棱县委副书记、县长黄秀航出席大会并致辞,国家柑橘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国家现代柑橘产业技术体系栽培室主任彭良志、广西柑橘行业协会会长许立明等全国柑橘行业专家到会做了主旨演讲。

中国果品流通协会为四川省丹橙现代果业有限公司授予“中国晚熟柑橘(丹棱)大数据中心”牌匾是本届年会的重头戏。

“这标志着丹棱桔橙产业将进入‘互联网+’时代。”中国果品流通协会副会长张庆丰认为,中国晚熟柑橘(丹棱)大数据中心的建设,对进一步探索建立“互联网+管理”的晚熟柑橘发展模式,创新晚熟桔橙产业信息化服务,将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

此外,本次活动的又一亮点是晚熟柑橘产业联盟的成立。

随着晚熟柑橘栽种面积的日益扩大,产量逐年增加,晚熟柑橘产业标准不统一、品质良莠不齐、品牌化程度不高等诸多问题日益凸显,为了将政府引导、行业自律,市场导向有机结合起来,破解晚熟柑橘行业难题,在年会上,中国果品流通协会牵头,来自丹棱的晚熟柑橘种植大户、精深加工企业和全国各地的经销商共同成立了中国晚熟柑橘产业联盟。

“未来,我们将探索晚熟柑橘产业行业各方的抱团发展,推动晚熟柑橘产业的提档升级。”丹棱县农业农村局负责人表示道。

柑橘是全球第五大贸易农产品,中国是世界最大的柑橘生产国和消费国,全国柑橘种植面积3900亩,产量达4138万吨,柑橘已超越苹果,成为中国第一大水果,这其中晚熟柑橘种植面积约占三成。晚熟柑橘因口感好,效益高,而成为各地争相发展的农业产业。

“前几年晚熟柑橘占比为5-10%,近5年来,晚熟柑橘在全国异军突起,占比逐年增高,未来几年,中国晚熟柑橘将进入供过于求期。”国家柑橘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彭良志认为,面对供过于求的现实的,提高柑橘品质,更新品种,成为唯一出路。

做优桔橙产业丹棱为全国晚熟柑橘产业做示范

“丹棱桔橙”果大、高糖,果汁糖度平均在13%以上,可溶性固形物含量最高可达20%,被消费者誉为水果中的“软黄金”、“北纬30°的味觉奇迹”。

为了做强桔橙产业,在2013年,丹棱便率先制定了全国首套绿色食品——丹棱“不知火”桔橙《生产技术规程》和《产品质量标准》,广泛推广绿色生态高效种植技术,“丹棱桔橙”更获得了农业部农产品地理保护标志,成功创建为全省首个国家级农产品地理标志示范样板,全县荣获了“中国桔橙之乡”荣誉。

为了继续做优桔橙产业,丹棱持续推动桔橙精深加工业发展和品牌打造。

从2013年起,丹棱县政府连续多年举办桔橙(桃花)节,同时赴成都、北京、上海、南京、武汉、深圳举办丹棱(不知火)桔橙推介会,发展电子商务,建成电商孵化园,通过线上线下融合,不仅成功敲开30多个省、市、自治区消费市场大门,还将桔橙远销到俄罗斯、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

目前,丹棱已成功走出了“‘标准化’种出好果子、‘规模化’形成好产业、‘商品化’创出好名气、‘市场化’实现好收入”的特色发展路子,牢牢占领行业制高点,着力建设着全国品质最优、品牌最响、效益最好的晚熟桔橙优势区。

“在丹棱召开2019中国柑橘产业年会暨丹棱桔橙产销对接会,是落实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重要举措,对于加快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带动农民增收和乡村振兴具有重要意义。”张庆丰认为,柑橘产业是绿色富民、生态环保的特色产业,在丹棱,从品种培育、良种繁育到技术推广、农资配送、产地初加工再到冷链物流、电商营销,已形成一条完善的产业链。

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丹棱县桔橙种植面积达16万亩,产量约28万吨,产值约28亿元,全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7973元,增长9个百分点。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