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创新 甘眉工业园区开足马力加速“跑”

2019-11-08 18:47:35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编辑:文铭权记者 文铭权 樊邦平

四川在线眉山讯(记者 文铭权 樊邦平)日前,从眉山市甘眉工业园区传来好消息:今年1—9月,该园区实现工业总产值167亿元,同比增长47%,工业增加值增速达22.8%,排名眉山市第一。预计今年工业总产值将达到220亿元,实现税收约3亿元。比照2016年的103亿元,园区工业总产值将实现3年翻番。

“2017年以来,园区驶上了发展的快车道。”谈及快速发展“秘诀”,甘眉工业园区党工委书记夏荣升认为,这得益于本届眉山市委提出的“开放引领、创新驱动、绿色发展”三大路径,让园区活力倍增。

两小时搞定一个百亿投资项目

在300MW铜铟镓硒薄膜太阳能项目现场,记者见到,厂区内基础设施建设早已完工,新建的两条铜铟镓硒薄膜太阳能电池生产线进入设备安装阶段。

该项目总占地500亩,第一期总投资26亿元,预计明年1季度将正式投产。“达产后可实现年产值12亿元,年税收7000万元,用工400人。”该项目负责人表示,未来产能规划追加到1GW后,总投资将达到100亿元。

记者了解到,总投资100亿元的亚洲铝业西南产业基地一期年产300万平米环保铝模项目将于春节前投产,总投资120亿元的通威光伏3个10GW光伏产业园项目,一期10GW高效晶硅电池项目,预计明年4月投产。

几个大项目的落地,得益于园区坚持实践开放引领路径,充分借助广州援建甘孜州、成眉同城发展、市州合作等三大开放平台,招大引强。

2012年5月,甘孜州与眉山市共同出资5亿元,共建甘眉工业园区。在甘孜、眉山两市州的共同努力下,中国建材、亚洲铝业麾下的铟镓硒薄膜太阳能项目、亚洲铝业西南产业基地项目等先后签约入驻。

2018年8月、12月,甘孜、眉山两市州率甘眉工业园区先后两次前往广州、佛山,举行“圣洁甘孜·天府眉山携手走进广东”投资推介会,深圳正威国际集团、深圳多能众汇科技、广州有大环保科技、台湾宏笙材料等140多家粤港澳地区行业知名企业及商协会团体参会。现场共签约相关产业项目3个,投资金额达78亿元。

亚洲铝业西南产业基地的入驻很有故事。眉山市委书记慕新海在前往金川县开展脱贫攻坚路过甘孜州丹巴县时,偶然获知该企业有意在西南地区选址建设产业基地后,明确要求全力争取该项目在甘眉工业园区落地。该园区主要负责人带队前往企业总部,邀请其来园区实地考察。经过洽谈,投资方明确表达了在园区投资意向。整个考察洽谈时间仅两个小时!

随即,眉山市政府分管副市长唐宏带队前往公司总部,敲定了投资事项。

2017年以来,园区共引进项目30个,协议总投资609.63亿元。“这些高端大项目的陆续投产,将大幅提高园区高新技术产业占比,为创建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夯实了基础。”夏荣升说。

园区倾力让大项目早签约、早建设、早投产。总投资16亿元的方大炭素年产5万吨超高功率石墨电极及特种石墨项目,签约后仅用7个月便建成投产;总投资30亿元的四川能投一期建设年产1万吨电池锂盐生产线项目,仅用8个月便建成投产;而通威光伏3个10GW光伏产业园及配套项目,从签约到开工,仅用54天,成为该集团国内“接触最晚、上马最早、速度最快”的太阳能项目。

启明星的龙舟“划”得欢

9月下旬,在四川省第二届全民健身运动会龙舟赛上,眉山市启明星龙舟队斩获200米、500米两项冠军。

最近2年,眉山市启明星龙舟队多次代表中国出征国际赛事并获得冠军。现已成为西部最强、国内极具影响力的职业龙舟劲旅。

谁能想到,就在2016年,受国际市场铝价格影响,眉山市启明星龙舟队的“东家”——启明星铝业年产25万吨的电解铝水生产线,只有4万吨在断断续续生产。

“当时整个园区22家铝材企业中,停产半停产企业就达18家。”夏荣升至今记忆犹新。

该园区铝材企业过去都生产低端建筑型材,市场竞争力不强。甘眉工业园区管委会设置引导资金2000万元,鼓励企业转型升级。

2017年初开始,启明星铝业开展大规模技术改造,对电解槽提档升级,产能从原有的25万吨提升到28万吨。不但铝水质量得到答复提高,节能降耗效果也极为明显。

2017年7月,启明星铝业首次实现满产。园区内下游建筑铝型材企业有了“可炊之米”,纷纷恢复生产,并转型为工业高端型材。如同眉山市启明星龙舟队的表现一样,园区内企业焕发出新的活力。

阳光铝业是落户甘眉工业园区的一个大型铝材生产企业。“过去我们主要生产建筑型材,由于成产企业多,因此企业更多的精力是去找市场。”该企业董事长廖弟和说,最近两年企业通过技改实现从建筑型材向工业型材转型后,成为华为、格力等企业的供应商。

“天府国际机场等大型建设项目主动联系我们,希望提供高端的工业型材。”廖弟和高兴地说。

“得益于园区内企业转型升级,园区在最近3年中,每年工业总产值增速都保持在50%左右,实现了加快发展和高质量发展。”据夏荣升介绍,甘眉工业园区已成为省“51025”重点产业园区、省20个重点百亿产业集中区之一、省50个培育成长型特色园区,为中国产业园区成长力100强,全省首批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和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太阳能光伏产业基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