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山市丹棱县:奋力打造“魅力六城”建设“大雅家园·幸福丹棱”

2019-09-16 20:47:58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编辑:文铭权丹宣 记者 文铭权 樊邦平

四川在线眉山讯(丹宣 记者 文铭权 樊邦平)丹棱,一个“曾经被爱情遗忘的地方”,如今正在掀起新一轮干事创业的热潮。9月5日—6日召开的丹棱县委十四届第十四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全县县域经济发展大会上,描绘出一张奋力打造中国美丽乡村典范,建设“大雅家园·幸福丹棱”的蓝图。“丹心如初、和美大雅、事在人为、共襄齐乐”,丹棱吹响了开启新征程的进军号,掀开了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丹棱高速路。徐新祥摄

实施六大行动 打造“魅力六城”

9月6日,幸福古村,74岁的熊国材送走游客后,来不及休息,立即收拾房间,等待着下一批客人的到来。

上世纪90年代,熊国材和其他村民一样,靠种植玉米、油菜、水稻为生,他们从未想过能放下裤脚干起旅游业:院里空出的老房间经过改造、出租变成接待游客的民宿,地里种植的作物也变成了更受欢迎、售价更高的农产品。“钱也赚了,院子头也热闹了,我们高兴得很。”熊国材说。

“你们把村落保护得很好,向世界展示了你们的文化。”欧洲委员会欧洲文化线路研究所所长斯特法诺·多米尼奥尼参观了幸福古村后发出赞叹。6月10日至12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主办的“文化2030|城乡发展:历史村镇的未来”国际会议在眉山举行,幸福古村作为参观点,吸引了来自美国、法国、英国、摩洛哥等国家大约180名嘉宾前来考察,丹棱从“被爱情遗忘的角落”成了“世界瞩目的焦点”。

幸福古村作为丹棱农文旅融合发展的标志性景区,被评为了首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全国生态文化名村、全国乡村旅游示范名村、四川最美古村落。这,只是丹棱建设中国美丽乡村典范的一个缩影。

丹棱县委十四届第十四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全县县域经济发展大会,锁定眉山市委赋予丹棱的“打造中国美丽乡村典范”的发展定位,响亮提出:精准实施“六大行动”,全力打造“魅力六城”。

实施“党建领航行动”,打造活力之城。坚持政治建设“定向”,思想建设“铸魂”,组织建设“凝心”,作风建设“聚力”,纪律建设“治本”,让每一名党员都成为一面旗帜,每一个党组织都成为一个坚强的战斗堡垒。

实施“工业涅槃行动”,打造产业新城。扶持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支持企业在“主板、中小板、创业板”挂牌上市;培育新兴产业“打牢基础”,形成机械制造、新材料、农产品深加工、高档建材“四大特色产业集群”。

实施“乡村振兴行动”,打造桃源美城。培育富美产业、建设秀美田园、营造淳美乡风、共建和美秩序、保障甜美生活,积极争创全省乡村振兴先进县和省级示范村,建成蓉欧贸易优质农产品重点基地县、国家现代农业发展示范县,让“中国桔橙之乡”在全国声名鹊起。

实施“旅游腾飞行动”,打造康养绿城。推动农、文、旅深度融合,挖掘文旅经济,开发康养经济,激活民宿经济,壮大会节经济,建成环成都经济圈乡村旅游生态后花园,力争成为中国西南地区乡村度假、高端会务、绿色养生“首选地”。

实施“城市蝶变行动”,打造大雅名城。坚持以文化铸灵魂、以产业夯根基、以品质塑形象,助推城市层级、城市环境、城市品质“蝶变”,建设一个“颜值高”“文化味浓”“归属感强”的“品质之城”。

实施“幸福满城行动”,打造幸福乐城。着力打造以“端淑”为品牌的“高端基础教育基地”、群众满意的“医疗卫生基地”、温情四溢的“关心关爱基地”等“三大基地”,健全就业、社会、底线“三大保障”,强化依法、专项、源头“三大治理”,确保全县群众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

“‘实施六大行动、建设魅力六城’,不仅将促进丹棱经济社会快速发展,老百姓也从中得到了满满的获得感!”今年9月,丹棱县投资6000万元高标准建成的端淑小学正式开学,市民周小兰笑着说:“如今,我的孩子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

建设大雅家园 打造幸福丹棱

近日,在丹棱县龙鹄村的桔橙小镇建设现场,龙鹄村党支部书记罗朝运正在和项目施工单位现场负责人协调施工进度,“预计项目今年底就能完工,向大众开放。”

桔橙小镇建成后,将成为丹棱国家乡村公园的门户,辐射带动以红石村为核心的沿线5村3万余亩桔橙现代产业园区发展,形成“农业+旅游”“农业+文创”“农业+互联网”新旅游业态,促进农业增效、农村增靓、农民增收,建设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全面小康。

国家乡村公园的打造,点燃了丹棱干部群众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热情,更加坚定了丹棱走“开放引领”“绿色发展”“共建共享”发展之路的信心和决心。在获得全国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典型县、全国第一个农村生态文明家园建设试点县、国家级生态示范区、中国桔橙之乡等荣誉的基础上,丹棱将专注发展定力,发挥特色优势,着力在“生态”上做文章,在“文化”上下功夫,在“共享”上求突破,奋力建设“大雅家园幸福丹棱”。

建设美丽乡村,美丽是这座城的姿态。丹棱将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发展现代生态农业、完善城乡规划体系、优化城乡功能布局、凸显新型城乡形态、规范城乡社区治理,基本实现农业质量效益好、科技创新水平高、三次产业融合深、农村生态环境美、乡村善治文化兴。

建设大雅家园,文化是这座城的灵魂。丹棱将继承发扬当地历史人物李焘“求真务实”、杨素“仁义雅正”、可朋“心系民生”、彭端淑“为而不难”的精神,建立大雅文化体系,丰富大雅文化内涵,建设大雅文化载体,打造大雅文化品牌,提升大雅文化的辨识度和影响力,助推“政和、业兴、文昌、景美、民乐”再上新台阶,让大雅文化走向世界。

建设幸福丹棱,幸福是这座城的追求。丹棱将坚持把解决和发展民生作为重点,着力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改善人居环境、发展社会事业、优化公共资源供给、改进政务服务,实现创新能力和效率显著提升,发展活力和动能持续增强,全县整体经济实力跃上新台阶。

美丽乡村,潜力无限;幸福丹棱,未来可期。拥有千年建县史的丹棱,在已取得显著成绩的基础上,将拿出啃“硬骨头”的决心和涉“险滩”的勇气,抢抓省委“一干多支”发展战略和眉山市委“一带一区一片”发展战略机遇,努力朝着既定目标坚定前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