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山市东坡区:“两区”并进 争创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

2019-09-16 19:07:52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编辑:文铭权曾红 袁丽霞 记者 文铭权 樊邦平

四川在线眉山讯(曾红 袁丽霞 记者 文铭权 樊邦平)眉山市东坡区,是北宋大文豪苏洵、苏轼、苏辙的故乡,是眉山市城市主城区。东坡区为中国泡菜之乡,已建成中国最大的泡菜产业基地,2018年销售额突破180亿元。

近年来,东坡区肩负责任,聚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持良好发展态势。今年上半年,该区捧回两块“金字招牌”现代农业产业园以全国第一、全省唯一的优异成绩,获评首批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成功入围全省首批天府旅游名县候选县。

新起点新作为,东坡区新的战斗“号角”已吹响:要围绕“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及“全省33个城市主城区”之一的目标和定位,始终以“两区”建设统揽全区高质量发展,力争2020年进入全省地区生产总值500亿元强区行列、2023年创建成为“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

东坡干部群众勇做追梦人,对标百强、奋力突破,强势起跑。

抓项目 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

日前,眉山市首家半年亩平税收贡献破100万元的企业,在东坡区“西部药谷”破茧而出。

2011年入驻眉山市经济开发区新区(西部药谷)的四川国为制药有限公司,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在经历了几年的培育期后,占地仅60亩的国为制药今年上半年实现产值5.88亿元,上缴税金6049.64万元,亩平税收贡献首次突破100万元。预计该企业全年上缴税金将超8000万元、有望突破1亿元,年亩平税收贡献有望达到160万元。

国为制药的良好发展,是东坡区突出项目产业,强化高质量发展支撑力的一个缩影。

该区坚持“双区”协同,画好高质量发展“施工图”。出台《创建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实施方案》,部署“固优势”“强弱项”“缩差距”等三大行动,将创建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52项指标全面清单化、责任化并分解落实。

抓经济,项目是“牛鼻子”,产业是硬支撑。东坡区始终以项目为中心组织经济工作,紧紧扭住项目“招引、落地、建设、投产”四个关键点。

依托东坡文化、东坡美食和眉山中心城区区位等特色优势,主动谋划、招引大项目,全力改变当前全区小项目偏多、大项目较少的局面。

眉山城市主城区掠影

其中所谋划的总投资100亿元的眉州东坡川菜产业园项目,抓住我省大力发展“川菜”的机遇,将深入挖掘眉山东坡美食文化,集川菜种植、生产加工、菜品研发、川菜餐馆、博览交易、旅游休闲等为一体,将建设中国眉州东坡特色小镇、中国川菜创意示范园区、世界川菜游学旅游目的地、眉州东坡及川菜总部基地等。

该区对省、市、区55个重点项目严格执行“挂图作战、挂星推进”等工作机制,对进度滞后项目督查问责,确保项目按计划推进,带动固定资产投资不断增长。

上半年,全区新签约总投资40亿元汇宇明胶、8亿元日行科技触控显示屏、6亿元鲁徽制药抗瘤品、京东互联网+新经济等优质项目15个,协议投资90亿元。新开工今麦郎、杨景天生物医药等29个重点项目;强力推进汤坝航电等26个续建项目,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55亿元

工业是经济发展的“定海神针”。工业强,则东坡强。

东坡始终坚持工业强区不动摇,紧扣产业强实力。围绕全市“3135”产业布局,充分发挥园区主战场作用,持续推进泡菜食品、生物医药、机械电子三大主导产业集群发展、创新发展、转型发展,坚持做大做强、做优做特,构建县域经济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上半年,全区工业经济总产值154亿元、增长12.68%

建“三城” 会展经济强势起步

8月中旬,位于眉山市东坡区崇礼镇的眉州文化村桃园湖·东坡书院项目正式向公众开放。

眉州文化村,由世界500强企业万科集团计划总投资300亿元,2017年11月签约入驻东坡区,以休闲商务、文化旅游和生态居住为特色,建宜居宜业的滨江文旅新城。

这是东坡区在“做活一区”上实现新突破的一个片段。

该区统筹推进以生态城、文化城、活力城建设为主要内容的“三城”建设,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等“四城同创”,努力建设宜居宜业宜商现代公园城市。

聚力建设生态城。重点聚焦22条小流域“一河一策”式治理,确保16座污水处理厂建成投运,推动13座污水处理厂提标升级改造,力争11条市级重点河流水质达到Ⅳ类以上。“东坡蓝”成常态,去年该区空气优良天数达284天。“双创”攻坚取得进展,14个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全面完成,开放式小区施行规范化管理。

聚力建设文化城。东坡区全面落实眉山市委“一区三带四基地”的战略部署,牢牢锁定“东坡文旅经济发展核心区”定位,着力构建“一祠两带四地”的文旅发展新格局,全力推进三苏祠博物馆创建国家5A级景区,倾力打造岷江黄金水道文旅经济带和国道351线多彩自驾文旅经济带,奋力建设成为东坡文化传宗地、世界川菜食游目的地、特色会展会节聚集地、研学旅游引领地,力争2021年成功创建天府旅游名县、2023年全区旅游年收入达200亿元以上。

聚力建设活力城。积极争取一批“现代、时尚、活力”的优质城市项目布局东坡,持续提升城市十大核心商圈、八大特色街区等商贸业态品质,吸引更多人在东坡安居乐业、购物消费。

怎样让城市活力迸发?东坡人在一直思考。

去年,该区付出超常规努力,仅用半年多的时间,如期建成投用总投资5.4亿元、总建筑面积5.7万平方米的眉山会展中心。这也让东坡拥有成都周边唯一一个地级市会展中心。

眉山会展中心

东坡高质量筹办重大会节活动。已连续两年成功举办东坡国际半程马拉松赛。“中国泡菜国际博览会”“中国晚熟柑桔文化节”“东坡文化高峰论坛”“四川音乐周”等各类产业发展论坛等相继成功举办,彰显了东坡做大会展产业、做强会展经济,使之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乃至支柱产业的信心。

强服务优化高质量发展环境

“感谢区经信局为企业雪中送炭!”近日,四川茂华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说。

今年年初,得知该企业流动资金不足,东坡区经信局及时协调,从眉山市设立的2亿元应急临时周转资金中,向该企业申请了7000万元,有效解决了企业中短期流动资金短缺问题。全区共为6户企业争取眉山市工业企业贷款应急临时周转资金2.0357亿元,为固邦木业等3户企业争取眉山市工业企业贷款风险补偿基金2190万元,为39户企业申请直购电优惠政策,切实帮助企业解决问题。

今年以来,东坡区围绕“成本最低、效率最高、服务最优、效果最好”总体目标,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夯实政策保障,全面落实减税降费各类优惠政策,出台《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实施意见》《工业发展38条》《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实施意见》系列政策,减免各项企业税费2.8亿元,不断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东坡区委、区政府高规格召开全区民营经济大会、东坡英才大会、在外成功人士座谈会,表彰表扬一批优秀企业和技术创新人才,今年已兑现各类奖补资金5000余万元。

推动简政放权,全方位拓展“红色代办”“最多跑一次”服务功能,全面落实“容缺后补”“并联审批”等行政审批模式,全区行政审批网办覆盖率稳定在95%以上,企业开办行政审批时间压缩至5个工作日。

“筑巢”引来“金凤凰”。上半年,该区共完成939户新增企业登记注册,注册资金达539.6亿元,创出历史新高。全区GDP增速、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民营经济增加值增速、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招商引资综合排位等多项主要经济发展指标,居眉山市第1位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保持定力,迎难而上。迎着两个“强区”的创建目标,东坡一路砥砺奋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