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新区眉山片区推进高质量发展

2019-09-16 19:02:12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编辑:文铭权记者 文铭权 樊邦平

四川在线眉山讯(记者 文铭权 樊邦平)8月27日,在天府新区眉山片区,作为全省7个自由贸易试验区协同改革先行区之一,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眉山协同改革先行区率先挂牌,开放眉山再添一张“金字招牌”。

5年前,天府新区获批为国家级新区,眉山与成都共担大任。肩负国家使命,天府新区眉山片区高举“天府公园城,眉山创新谷”大旗,坚持规划先行,产业提质,融入成都,党建引领,白纸作画,阔步走向高速、高质和高效的发展道路。

截至目前,天府新区眉山片区拥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63家,落户世界500强企业13家,成为全市经济发展的排头兵,并在环成都经济圈中成为亮点。

天府眉山创新谷

规划先行融入成都 跑出新区建设加速度

成都兴隆湖向南15公里,视高,一个小镇快速逆袭的故事正在上演。

在居民王勇刚的记忆中,5年前这里还是一个农业小镇:一条老街,2000余人,谁家吵架满街人知。

农业?没有特色产业;工业?如同一张白纸。全镇只有一条街,周围全是农田,农民种点水稻、麦子,还是喊穷。

2014年四川天府新区获批,视高镇由此改变贫穷的历史,奔上发展快车道,成为投资新热土。

视高城市全景

项目越来越大,落户的人越来越多,一个个从未听说的项目纷纷涌入,6所高校相继招生,一批新规划的中小学和医院已正式启动……天府新区眉山片区不走寻常路,跳开工业园区成长模式,成长为生活配套服务日趋完善、产业布局逐步成型的新区。

白纸作画,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在哪里?天府新区眉山党工委负责人坦言:基础源自规划先行和成眉同城。

规划先行,明确发展路径。围绕“天府公园城,眉山创新谷”的总体定位,眉山高标准、高水平编制《眉山环天府新区经济带规划》,在530平方公里的区域中确立了“一核两翼”空间布局,以建设开放创新引领区、成眉同城突破区、绿色生态样板区、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和美好生活示范区为目标,布局以电子信息、数字经济、高端服务和总部经济为主的天府眉山创新谷,以装备制造、先进材料为主的高端产业聚集区、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园和以临空产业、保税物流中心为主的眉山临空经济区。

作为四川天府新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天府新区眉山片区以成都为师,向成都看齐。

去年8月,眉山以较快的速度建起了从视高到兴隆湖的全省首条跨市城市公交线,线路开通以来,已累计运送乘客70万人次,两地通勤费用缩减80%。至此,困扰了视高居民多年的交通出行难题被破解。

细节彰显用功,一条便民公交线的背后是成眉同城发展的大胆尝试。

作为成眉同城发展的桥头堡,天府新区眉山片区带头突破同城发展的诸多瓶颈:

签订《关于共同推动天府新区成眉片区一体化发展战略合作协议》,成眉片区一体化发展联席会议形成机制,在规划对接等六个方面与成都达成合作共识;打通剑南大道黄龙溪段1.4公里跨界路,成为成眉互通的第2条快速通道……

对标成都,多措并举,天府新区眉山片区与成都坚持规划同图、基础同网、功能同质、品质同档、管理同标,不断加快完善生活、教育、医疗、金融、文化、商务等城市公共服务设施,推动新区快速发展。

升级产业招大引强 构建高质量发展大格局

9月3日,在天府新区眉山片区视高工业园区,阿格瑞OLED新材料项目建设正如火如荼,年底就将投产,项目建成后,这里将成为国内生产规模最大的OLED材料生产基地。

立足产业升级,精准培育“3135”产业,阿格瑞OLED新材料建设项目是天府新区眉山片区未来新能源新材料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以此为原点,未来这里将崛起西南最大的平板显示行业产业版图。

不远处,加州智慧城建设项目也在紧密推进。

在“四川省和加利福尼亚州建立友好关系”的背景下,2018年5月22日,在第四届中美省州长论坛上,眉山市政府与美国成都加州中心签署《四川省眉山市人民政府与美国成都加州中心友好合作备忘录》,双方就在天府新区眉山片区建设眉山加州智慧城森林硅谷项目达成共识,通过多轮谈判,合作最终敲定。

白纸作画,高质量发展的底气在哪里?天府新区眉山党工委负责人坦言:底气源自产业升级和大胆布局。

落子新区的不仅是阿格瑞和加州智慧城,2018年以来,新区始终坚持创新驱动、开放引领,狠抓项目建设,大力发展电子信息、装备制造、先进材料、数字经济、高端服务等重点产业及总部经济,先后引进中法农业科技园、中日国际康养城、川港合作示范园、联想叠云创新科技园等重大项目,加快实现新旧动能转换,推动新区由工业园区向国家级新区转型升级。

中法农业科技园

不仅如此,天府新区眉山片区还扎实开展“散乱污”企业治理,稳步推进“腾笼换鸟”工作,着力构建先进制造业为主体、高端服务业为支撑的新经济体系。

走港台,赴日本,奔欧美,历经一番招商活动后,如今新区在建项目达到56个,一大批重点项目推进顺利。2017年7月以来,引进了重大项目37个,协议总投资4700多亿元。

联合利华项目

坚持高标准规划、高水平建设、高质量发展,今日新区正奋力打造“天府公园城、眉山创新谷”,加速聚集高端产业,快速形成产业集群,为推动全市乃至全省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积蓄动能。

党建引领改革破题 催生管理服务高效率

13时30分。这是天府新区眉山管委会的下午上班时间,比眉山市级机关和各区县早半小时,接近成都市13时的下午上班时间。

为何要提前上班?“接轨成都,方便企业和群众,提高办事效率。”天府新区眉山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解释道。

白纸作画,高质量发展的保障在哪里?天府新区眉山党工委负责人坦言:保障源自党建引领和科学作为。

以党建为引领,改革创新体制机制,为企业和群众提供高效的管理和服务是重要因素。

新区理顺管理体制,按照“扁平化管理、大部制设置”要求,首先统筹辖区内各级党工委管委会职能职责,实现“三位一体运行”,进一步提升了工作效率;管理运行制度也进一步完善,《党工委管委会运行规则》《财经领导小组会议事规则》等30多项制度规范相继出炉;项目开工建设和企业注册登记时间被压缩;“一包一”联系企业制度建立,供水、公共交通等方面困扰企业生产和职工生活的难题被及时解决,新区的企业和群众拥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

“这是眉山速度与新区新貌!”9月4日,联想叠云创新科技园现场,看着提前两月封顶的一期“两中心”工程,项目负责人不住感慨。

联想叠云是2019年全省100个重点推进项目之一,在过去,超大项目落户往往需层层审批,而在天府新区眉山片区,项目从签约到开工仅用了95天时间,刷新了“眉山服务速度”。

联想叠云创新科技园效果图

不仅是联想叠云项目,天府新区眉山片区在基本完成机构改革后,探索实施了“只进一道门”“最多跑一次”“一窗式服务”等创新举措,众多投资项目审批时限比全市减少了5个工作日。

推进伟大工程,需要强力的引领,新区成立党建工作领导小组,积极构建精干高效的党建工作体系,以党建引领各项工作,加强队伍建设,推进作风建设,为新区事业发展奠定坚实的人才基础。

推进伟大工程,需要坚强的队伍,探索聘任制公务员、政府雇员制度,面向全球发布人才征集令,如今,党工委管委会的196名干部,平均年龄仅为37岁,其中本科及以上学历占85%;今年7月,新区内设机构和下属事业单位负责人正式任职,首批科级干部到岗履新,成立14个正科级公益一类事业单位……至此,天府新区眉山片区初步形成管理运作的坚强队伍。

时间指针指向2019,今日的天府新区眉山片区正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天府新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锁定“全市发展排头兵”和“融入成都桥头堡”目标,奋力奔跑在眉山建设环成都经济圈开放发展示范市的前沿。

大事记

四川天府新区获批设立:

2014年10月,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设立四川天府新区,眉山市的彭山青龙和仁寿视高2个镇被纳入天府新区核心区,规划面积94平方公里。

2015年11月12日,重新修编后的《四川天府新区总体规划(2010-2030年)(2015年版)》获批。新《总体规划》将眉山市环天府新区区域的彭山区牧马、锦江和仁寿县兴盛、清水、高家、观寺、鳌陵等10个乡镇共448平方公里纳入了协调管控区,增加了眉山发展空间,有利于推动天府新区的青龙和视高片区连片整体发展,也有利于环天府新区区域的乡镇进一步借助天府新区谋求更大发展,并为眉山市进一步打造全域天府新区打下坚实的基础。眉山环天府新区经济带建设:

2017年11月,“眉山环天府新区经济带”规划出炉,经济带包括彭山区青龙镇、牧马镇、锦江乡和仁寿县视高镇、兴盛镇、清水镇、高家镇、观寺镇、中岗镇、向家镇、里仁镇、鳌陵乡等12个乡镇,幅员530平方公里。成眉同城取得突破:

继签订《关于共同推动天府新区成眉片区一体化发展战略合作协议》后,2019年成眉两地2次召开四川天府新区成眉片区一体化发展联席会议,并建立常态化联系制度,确定了共同建设高新技术产业转化园区的目标,系列举措推动成眉同城发展取得实质性突破。

天府新区眉山党工委、管委会完成机构设置:

2019年7月天府新区眉山片区内设机构和下属单位负责人正式任职授印,标志着天府新区眉山片区发展翻开了崭新的一页。

拥有的全省/全国之最

全国首个能源互联网“硅谷”:

眉山加州智慧城森林硅谷。项目将构建数字、低碳、智能的“产城融合示范区”,打造立体交通、低碳零排放、智能生活的森林城市等。

全国规模最大的OLED材料生产基地:

四川阿格瑞OLED新材料项目。项目专注于OLED新材料研发、生产和提供技术解决方案,项目建成后将具备年产30吨OLED高纯材料生产能力。

法国以中央政府名义在中国扶持的第一个农业项目:

中法农业科技园。项目建成后将拥有特色农业生产展示基地、农业核心科技研发中心、中法国际乡村风情展示园等五大核心内容。

西部地区一流的国际化康养度假基地:

中日国际康养城。项目将以传承中日传统养生文化为核心,建设中日国际医院、康养中心、干细胞肿瘤新药研发基地等业态。

四川首个联想系科创产业集群:

眉山联想叠云创新科技园。园区将建设联想企业级创新中心(智慧行业应用及支撑中心)等“两中心、两基地、一示范社区”,形成千亿产业集群。

全省首个“中国版迪士尼”:

恒大童世界。项目是“全室内、全天候、全季节”大型主题乐园,将中国元素与世界文化相融合,内容包括世界级大型文旅、童话、神话乐园等。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