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蓝水清绿满城乡 生态眉山秀美如画

2019-09-16 18:27:40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编辑:文铭权唐敏 马莉 记者 文铭权 樊邦平

四川在线眉山讯(唐敏 马莉 记者 文铭权 樊邦平)孕奇蓄秀当此地,郁然千载诗书城。眉山,历史悠久、人杰地灵,更因为诞生了北宋大文豪苏东坡而闻名于世。如今,她正引来八方瞩目。

2018年7月30日,眉山市委作出《关于建设环成都经济圈开放发展示范市全面推进眉山高质量发展的决定》,加快建设环成都经济圈开放发展示范市,塑造开放城市形象,建设全域公园城市,建设文化名城,建设美丽乡村。同时着力建设成都大都市区内独特的“生态城、文化城、活力城”。

大美眉山一城一湖一湿地

城在“园”中游 公园湿地为城市增辉

总占地面积3500多亩的东坡城市湿地公园,在蓝天白云下处处绿意盎然,美不胜收。该园以“东坡水月”文化为主题,现已成为当地名副其实的城市“绿肺”(城市会客厅),每天平均游览人数达2万余人。

眉山市始终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优先发展位置,致力于不断提升城市形象和品位,提高城乡居民生活品质。自2012年起,组织实施“绿海明珠、千湖之城、百园之市”三大生态工程。2017年起,大力推进实施“135”发展战略,坚持绿色发展,加快建设美丽眉山,先后启动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近年来,眉山公园规模和品质不断优化提升,截至今年6月,该市已累计投入资金约161.79亿元,建成各类公园144个,在建公园21个。2区4县均建成1个以上的湿地公园,人均公园绿地达到12.49平方米

在做好“增量”“增绿”的同时,眉山公园建设更加注重文化融入和独特功能。眉山主城区“苏洵、苏轼、苏辙、苏母”四大文化主题公园和东坡竹园等一批具有东坡文化内涵的城市公园,先后向市民开放。彭山区的“五湖四海”、仁寿县的城市湿地公园等已成为所在区县的城市“新地标”。

草长莺飞,樱花烂漫。3月23日,由中国田径协会、眉山市人民政府主办的2019“千禾”眉山东坡国际半程马拉松赛鸣枪开跑。滨江大道、眉州大道等8条眉山城市中最美的道路作为比赛赛道,赛程连接东坡城市湿地公园、樱花博览园等6个生态公园……17000多名中外参赛选手在奔跑中,切身感受眉山的城市魅力。

“公园下乡”忙 全域公园城市呼之欲出

刚完工的东坡区崇礼镇上臾湾湿地公园,其海绵城市和生态净化水质的设计理念,致力于涵养水源和生物净化水体,现为眉山市首个野趣公园。

近年来,眉山公园建设重心逐渐向更为广阔的村镇下沉。在全省率先制定《村镇公园建设管理标准》,推进“公园下乡”“一镇一园”建设,实现主城区和县城公园绿地全覆盖、重点镇“镇镇有公园”。

眉山市东坡区白马龚村新农村建设

在2019年该市27个公园建设项目中,有16个为乡镇建设项目。该市已建成彭山区黄丰镇橘花公园、公义镇公义社区公园、仁寿县黑龙滩镇鲜花小镇文化公园、青神县竹林湿地公园等一大批特色鲜明、功能各异的村镇公园。预计到2030年,眉山全域将建设各类公园260个以上。

众多公园的建成,将构建眉山“三山三水、百园百廊、千湖千村”的城乡生态空间,打造市域公园体系,构建起独具特色的旅游景区公园、农业休闲观光园、城市综合公园、社区公园、专类公园、带状公园等“六大公园体系”。

苏轼公园

特色魅力足 传统村落在保护中发展

今年6月10日至12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文化2030|城乡发展:历史村镇的未来”国际会议在眉山成功举办。会议发布《文化2030:城乡发展中国一览眉山经验》,向全球推广眉山在乡村振兴、脱贫攻坚方面的12条经验做法。

洪雅县柳江古镇、丹棱县幸福古村等村镇,受到与会专家学者的一致好评。

《柳江之韵》张佳豪

眉山加快美丽乡村建设。实施“美城新村”行动计划,打造一批美丽乡村典范。推广“小规模、组团式、微田园、生态化”的建设模式,该市依托黑龙滩、三岔湖、龙泉山、牧马山等“两湖两山”,打造与天府新区能级匹配的美丽乡村示范带。

进一步加强了农村民居抗震设防管理,深入开展“百镇建设试点行动”,打造一批特色小镇、特色村落。

丹棱幸福古村

近日,洪雅县槽渔滩镇兴盛社区、柳江镇红星村入选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仁寿县文宫镇、洪雅县瓦屋山镇入选全省第三批省级特色小城镇

如今,青神县汉阳古镇、洪雅县瓦屋山复兴村等一大批特色小镇、特色村落,正在成为该市文旅融合发展新景点。

“人间天台,最美桌山”瓦屋山

综合配套强城市建设日新月异

眉山是建立在传统农业基础上的新建市,1997年建立地区,2000年撤地设市。建区之初,眉山城区只有“九街十八巷”,城市规模仅8平方公里,城镇化率仅15%。随着城市建设的快速发展,截至2018年底,眉山主城区建成区面积49.94平方公里、城市人口51.52万人、道路总长450公里、燃气普及率96%、供水规模20万吨/日、污水处理率92.1%、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100%,城市综合配套功能明显增强。

远景楼

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今年上半年,城镇基础设施投资120.7亿元,新增建成区面积2.5平方公里,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高0.93个百分点。农村土坯房开工5219户、农村危房开工1394户、棚户区开工843套,开工率居全省第一;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32%,入库税收占比28.4%,涌现出眉山市金府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眉山市阳光置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四川玫瑰园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四川万科眉州置业有限公司等一批优秀的房地产企业。

推进建筑产业现代化建设。今年上半年,建筑业产值同比增长25%,入库税收占比14.2%,施工总承包企业271家,一级企业16家,其中中桓建工集团有限公司、中鸿国际建工集团有限公司、中亚建业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四川省成城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去年入选该市十强建筑业企业,中欧国际建工集团有限公司获得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特级资质,实现该市特级资质“零突破”。

眉山城市湿地公园

蓝天、碧水、绿地、花香……一座获得国家级园林城市、全国社会管理综合治理优秀市、全国法治城市先进城市等殊荣、蕴涵富裕文明和谐秀美的城市,正以宜居宜业宜商的新姿态,在成都平原,徐徐铺展精彩绚丽的画卷。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