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神王志明:退休不褪色 余热映初心

2019-09-11 18:37:39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编辑:文铭权王丽

四川在线眉山讯(王丽)“姓名:张顺(化名),原因:与岳母的关系,处理办法:谈心、建议,效果:较好”“姓名:王星(化名),原因:装房子带来的负面影响,处理办法:做好邻居工作、打扫楼道的垃圾,效果:好”……翻开眉山市青神县青城镇福家小区党支部书记王志明自制的民情民意本,“福家小区放心不下的情况表”一栏中,详细记录群众反映问题产生的原因以及处理情况。

今年78岁的王志明是个退休不褪色的老党员。十几年来,他热心参与小区管理,先后当上业委会主任、小区党支部书记,从零经验开始,边工作边摸索,化解了诸多矛盾,办了许多实事。“把群众的事放在心上,站在群众的面前解决问题,群众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我和群众的心就能贴得更近。”王志明说。

老小区越住越“新”,越住越温馨

修建于2000年的福家小区现有6个单元,41户162人。虽然是个老旧小区,但小区庭院的地面和各楼道中几乎看不到纸屑和生活垃圾,整个庭院井然有序。

“我是越来越老,可老小区却越住越新,越住越温馨。”小区居民说。

然而,在小区居民的印象中,过去,这里矛盾突出,大家多有不满。“车乱放,卫生难保证,这不理想那也不理想。”“管理很混乱,像是一个大杂院。”“很多人只注重自家的卫生,却无视小区的卫生,但一旦生活的环境脏乱差了,大家又抱怨连连,却无法改变。”

2002年,应群众呼声,福家小区成立业委会,退休不久的王志明被选为业委会主任。一上任,王志明就开始为大家办实事:组织召开业主大会,共议聘请门卫事宜;制定合理的外来车辆停车占位收费标准,治理小区停车难、乱问题;透明支配停车费,用于小区维修、建设……

后来,王志明经过长期观察发现,福家小区住户流动性很大,管好这里的关键是在每一栋楼安一双“眼睛”。于是,在他的带头下,业委会根据小区实际推选了10个楼栋长。“楼栋长也不是谁想当就能当的。”王志明话语严正,“楼栋长需要义务、公正收集本楼栋业主意见和建议,类似于志愿者的角色,因此必须具备五方面的素质,即能力强、思想素质高、有威信、热爱这份工作、有无私奉献精神。”

因为思路清晰,原本脏乱的小区开始变得干净整洁、绿树成荫,居民的日常生活和小区环境一点一点地改变着。

小区有了党支部,业主们有了“主心骨”

2012年5月,作为全市首批,福家小区成立住宅小区党支部,事事为小区居民着想的王志明又被选为小区党支部书记。

据了解,小区党支部成立以后,支部将每月9日确定为组织生活活动日,坚持召开组织生活会,收集小区居民意见,商量制定解决办法。“在支部书记王志明带领下,一件件、一桩桩事情被妥善处理,我们都非常满意。”小区里的很多老党员回忆道,没有成立小区党支部之前,小区没有活动阵地和沟通平台,居民们虽然经常打照面,却很少交流沟通,缺乏“人气”和“温度”。

“其实,在青神县大大小小的居民区,同住一个小区乃至一个单元楼,‘相见不相识’的状况普遍存在。”王志明说。

为此,7年来,王志明带领小区党支部坚持每月学党章党规,让党员变旁观者为参与者,每月选一个主讲人,结合自身实际说身边人、话身边事;组织小区党员群众开展《家风之我见》讲述活动,并结合自己对家风理念的理解,提倡小区居民建设幸福和谐家庭;将“一月一保健”纳入小区党支部活动的一部分,每月为小区党员群众讲解保健知识,告诉大家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要爱惜自己的身体……

“小区有了党支部,就有了凝聚力,业主们有了‘主心骨’,大家对小区的治理和建设也更加有信心了。”通过以党建为“桥梁”,发挥党员“带头”“骨干”作用,引导小区党员亮身份、作承诺,王志明增加了党组织与群众之间的互动,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尺”,在无形当中也提高小区自治管理水平。

既要办好事,又要少花钱

王志明将小区居民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时刻放在心头的,是“既要办好事,又要少花钱”。

以去年的订门牌一事为例。“找人订,每户2元,我们小区42户人一共要出84元。”算了算这笔开销,王志明有些舍不得。“家里就有工具,我可以自己订!”想到这里,王志明立马回家翻箱倒柜找来钉锤和钉子,花了整整一天的时间免费上门挨户订门牌。

还有一天晚上10点过,小区二单元的进出楼路灯坏了。因为担心影响居民尤其是老年人的进出安全,楼栋长给王志明打电话反映这件事。挂断电话,王志明便从家里取下一个灯泡,拿上工具往二单元走去。

看望生病的老党员,购买办公室用品,给垃圾车换胎,顶着七月烈日给小区铁门刷漆……王志明为居民办的事看似虽小,可却实在。“小区是我家,自家的东西坏了就该自己修。”王志明说。

据了解,自从成立党支部,福家小区所有花费支出都公开透明,每一笔钱都有详细的账目记录并在小区公示,让每一笔钱都用在小区的建设上,让小区居民也了解业主委员会的工作。

“这个书记选得好!现在我们知道钱花在了哪儿,都干了些啥。”说起王志明,小区居民张大爷便竖起了大拇指。

如今,走在福家小区,一路都有笑眯眯向王志明打招呼的业主。虽然不知对方姓什么叫什么,但相互问候两句,这让王志明十分开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