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山市委书记慕新海在全市县域经济发展大会上强调坚决打赢“八大攻坚”

2019-09-05 09:45:54来源:眉山日报编辑:文铭权王磊

9月4日,眉山市县域经济发展大会召开。市委书记慕新海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发展县域经济各项部署要求,坚决打赢县域经济发展“八大攻坚”,加快推动眉山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建设开放发展示范市夯实底部基础。

市委副书记、市长罗佳明主持大会。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十庆、市政协主席王影聪、市委副书记黄剑东出席。

慕新海在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历来重视县域经济发展,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县域治理、县域发展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为我们做好县域各项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今年7月12日,省委、省政府也专门召开了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大会,研究出台了《关于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从中央到省委,都为我们推进县域经济发展创造了条件、提供了平台。我们要进一步把握时代大势,深刻认识中央省委部署对县域经济提出的新要求、时代发展变革向县域经济赋予的新任务、区域格局重塑为县域经济带来的新机遇,把眉山的县域放在全国全省发展大局中,去分析思考、竞争比较,对标找差距、对表补短板,进一步增强发展县域经济的使命担当,加快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慕新海指出,要发起会战攻势,拿出县域经济发展的攻坚举措,按照“缩差距、争进位、站前列”总要求,加速推动“县域经济”向“都市区经济”转型。全市上下要紧紧围绕“力争用3年时间,到2022年,全市县域经济发展实现总量提升、发展提速、质量提高、排名提位”的全市总目标,对号入座、坚定信心、加倍用力,坚决打赢“八大攻坚”。一要打赢城市提能攻坚,加快拉开城市框架,加快建设“生态城”“文化城”“活力城”,进一步推动县城协同。二要打赢产业培育攻坚,依托现有基础,找准产业主攻方向,明确发力重点,进一步彰显产业特色。三要打赢综合交通攻坚,推动轨道交通建设再提速、干线公路建设再升级,打造畅达成都、速达机场的现代综合交通体系。四要打赢乡村振兴攻坚,全力抓好美丽乡村、农业园区、重大项目建设。五要打赢生态环境攻坚,持续厚植生态本底,坚决补齐环境短板,持续推进文旅产业发展。六要打赢民生改善攻坚,坚持优化民生保障,坚决抓好脱贫攻坚,坚持抓好创文创卫,进一步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七要打赢深化改革攻坚,进一步推动“三区协同”落地,推动城乡融合发展,推动园区新区建设,加强财政金融支持,全面激发发展活力。八要打赢扩大开放攻坚,在融入成都、对接全国、对接全球上提速突破,加快形成全方位、深层次、宽领域的对外开放格局。

慕新海强调,县域经济发展任务繁重、挑战艰巨,全市上下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强化工作作风,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切实凝聚县域经济发展的强大合力。要鲜明发展导向,坚持投资拉动抓项目、龙头带动育产业、要素驱动强保障。要鲜明用人导向,通过选拔一批优秀干部人才、集聚一批专业干部人才、锻炼一批年轻干部人才,为县域经济发展提供人才支撑。要鲜明责任导向,区县班子要担起主责,市级部门要全力配合,各级干部要奋发有为,全面推动中央、省委、市委发展县域经济各项部署落地落实,为全力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开放发展示范市,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罗佳明在会议总结讲话中指出,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大会精神,深刻把握市委书记慕新海关于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部署要求,坚持发展质量和发展速度并重,紧紧抓住项目工作这个“牛鼻子”,进一步凝聚县域经济发展强大合力,努力开创全市县域经济发展的崭新局面。

会上,眉山天府新区、东坡区、仁寿县、洪雅县和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市农业农村局作了交流发言,彭山区、丹棱县、青神县和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文广旅局、市商务局作了书面交流。

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秘书长,市委、市政府副秘书长,眉山天府新区、各县(区)、市级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在眉的国家林业产业示范园和省级开发区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