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山傍水复兴村 瓦屋山脚的“绝世珍宝”

2019-08-28 18:39:55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编辑:文铭权记者 邹钰

四川在线眉山讯(记者 邹钰)8月27日,川报观察眉山采风团一行在川报集团驻眉山办事处负责人文铭权的带领下,深入洪雅县瓦屋山复兴村,探访青羌人的世外桃源。

当天上午,沿着蜿蜒的山路,采风团一行驱车来到复兴村。一到村落,大家便被它酷似人间仙境的美景深深吸引,仿佛画中游。

复兴村地处青衣江源头,全村土地90%以上为森林和竹林所覆盖,山青水秀,民风淳朴,群山环抱,山溪流淌,古老的木屋星罗棋布地散落在田园乡间,缕缕炊烟掩映在青山绿树间,宛若一幅雅致的水墨画。

复兴村拥有2200多年的历史沉淀,传承着独特的羌风楚韵文化,走进这里,便走进了青羌历史。

这里是传说中的青衣羌族后裔在大山繁衍至今的古村,更是一个男女老少都热爱歌舞乐器的青羌人集聚地。看那烧火煮饭的炉灶,那根吹火筒,姑娘们绣花的古老图案,那吊脚楼、那挂满山墙的包谷串,还有那挂在灶台边熏得油黑的老腊肉……这一切无不叫你想到远古、原始的美。

这里也是悠久历史与不老传说结合的川西古村落,现代文明与时尚元素相结合的魅力新村。建筑以清代、民国川西一楼一底穿斗木结构居多,形成并列式、三合院式或连排、连片的建筑群,部分吊脚楼依山而建。

“蝉噪林愈静,鸟鸣山更幽”,在复兴村,山路蜿蜒而行,路两旁是松树密林,笔直的树干直插云端,像一个个威武的士兵!

复兴村主要由刘沟与毛沟两部分组成,传统村落的范围主要是刘沟老建筑群及其附近环境。

在刘沟,刘家院子和周家院子是当地现今保存完整的两座明清建筑,院内使用了上百年的石磨、排水沟等如今仍然在“服役”。

如今的复兴村,以“复兴传统村落为主体”积极打造青羌楚韵文化旅游产业——以林木培育和竹笋、茶叶种植为基础发展特色种植业;依托已经形成的复兴广场、情歌路、雅女湖岸、农家餐饮住宿等休闲度假小屋,结合特色传统建筑风貌,展示复兴村的“青羌楚韵”,成为拥有“第一批全国生态文明村”“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村”美誉的村落,成了更多人向往的地方。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