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花开别样红  记“眉山市十佳大学生创业之星”向峰

2019-08-09 18:12:56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编辑:文铭权特约记者 陶广汉 刘娜 文/图

四川在线眉山讯(特约记者 陶广汉 刘娜 文/图)10多年前,当许多农村青年认为种田没啥搞头,纷纷外出务工的时候,作为一个20出头的大学毕业生,他却把返乡自主创业的目光放在了农村的田园,一发不可收拾。

如今,他不仅有了四川省青联委员、共青团眉山市委委员、眉山市青年创业导师、眉山市大学生创业联合执行会长、东坡区政协委员、东坡区农业科技推广学会秘书长、中国泡菜城蔬菜基地党支部书记等诸多头衔,还先后获得“全省创业先进个人”、“四川省乡村好青年”、“眉山市十佳大学生创业之星”、“眉山市农民工创业明星”、“眉山市优秀党务工作者”、“东坡区十佳农村致富能手”、“东坡区第二届农技标兵”、“东坡区十大杰出青年”以及“眉山市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先进个人”、“创业创新创优示范团队”等60余项荣誉奖励。

他就是眉山市大当家蔬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今年34岁的中国泡菜城蔬菜基地党支部书记向峰。

荣誉奖励是干出来的,创业之路是闯出来的,沿着向峰创业的人生轨迹,记者近日对他进行了深度采访。

盛夏8月,走进眉山市东坡区崇礼镇“万亩蔬菜产业园区”,放眼望去,碧绿的田野上,含苞的秧苗长势茁壮;钢架的蔬菜大棚里,青绿的藤叶丛中挂满苦瓜;科研项目试种的夏令蔬菜,品种对比结果已初见端倪。陪同采访的向峰一脸喜色地告诉记者:“我们蔬菜合作社在万亩园区的基地面积共664亩,通过订单种植和从事配送业务,年实现产值收入突破2000万元,不仅引领合作社120户社员和40多名务工人员增收致富,而且带动周边4650户农户种植订单蔬菜,辐射面积达3万余亩,极大提高了种田产出效益,发展现代农业大有搞头。”

选择田间创业 志当新型农民

向峰出生在眉山市东坡区修文镇岳营村一个普通农民家庭,2007年从四川农业大学园林专业毕业,最初在眉山一家移动公司务工,虽然有稳定的工资收入,但向峰更想有自己事业的平台。他说当时有同学给他建议养殖毒蛇、蝎子的回报率高,但他觉得这两个养殖项目风险大、投入门槛高。

然而他自己在农村多方考察中却发现,由于受到传统习惯种植模式影响,许多农民觉得种田效益不佳,因此,并不把种田作为主业,尤其是青壮年劳动力纷纷选择外出务工,而且他们大多有将土地转包出去的意向,以此省去在外务工的牵挂。对此,头脑灵活的向峰审时度势地分析认为,农业规模经营风险相应较小,投入成本也比搞特殊养殖更低,只要经营得当依然能有较高回报。选择自主创业发展,为何不走这条路子?

就在2008年开春,向峰通过说服父母资助,筹足8万元启动资金,一举在家乡修文镇所在的罗营村流转土地30亩,栽种莴笋蔬菜品种,不料市场滞销过剩,致使当季莴笋亏本。但向峰并不就此灰心,他提早判断市场走势,下半年又开始种起海椒、茄子等夏秋时令蔬菜,由于管理到位,蔬菜大获丰收,除去肥料、租金、人工、运输等成本,惊喜获纯利达16万多元。于是,陡增信心的向峰,开始新建起20个蔬菜大棚,搞起反季节蔬菜种植,又是赚得盆满钵满。

接下来的几年,有着更大事业抱负的向峰以“滚雪球”方式,再次在家乡流转土地210亩,通过与附近泡菜加工企业合作,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方式,大种起订单青菜。由于种植面积较大,加上管理环节上的问题,致使产量和效益受到影响,心里如同泼了一瓢“冷水”的向峰开始认识到,只有把稳做事方向,稳扎稳打才能成功。

从此以后,向峰立足更高起点,潜心钻研新技术、新品种、新模式和新管理等业务技术知识,不断探索发展现代农业的有效途径,以避免自己少走弯路。因此,在以后的创业发展过程中,无论是种植蔬菜还是水稻作物,市场波折相应大大减小。他说,“虽然那些年赚钱不是很多,但至少没有出现亏本,自主创业还算成功。”

入驻万亩园区 创业天地更广

2012年初,在崇礼镇辖区的“中国泡菜城”附近,市、区政府围绕启动打造“万亩泡菜产业园区”,以宽松优惠的政策和良好投资环境,公开向社会各方招引投资业主。向峰经实地考察和走访有关部门得知,该园区打造的起点标准高,交通运输条件好,而且地处平坝、土壤肥沃、排灌基础设施完善。同时,还有相关项目资金支持,创业环境如此之好,自己为何不去一搏?想到这里,向峰兴奋难抑。

但园区主管部门规定,入驻园区业主必须有一定经济实力,流转经营土地要有1000亩左右的规模。这可让向峰感到为难,因为巨额的土地租金和相关投入,靠他自身的积累根本无法承受,眼看期盼的创业平台就要“泡汤”。于是,他赶紧去秦家镇邀约一邹姓老板合伙,靠该老板雄厚的经济实力,二人终于在园区成功流转土地840亩,并投入资金600多万元,除完善相关基础设施,还新建200亩的钢架大棚,既大种豇豆、海椒、青菜等泡菜原料蔬菜,又种水稻、玉米等粮食作物。

向峰告诉记者,任何事都有利有弊,自从与老板合伙经营以后,自己只能跟对方打“下手”,总体发展思路、工作计划安排、经营管理权限均在对方,而自己难以施开拳脚,加之经营效益不是太好。因此,到2015年,向峰便主动从邹姓老板名下退出。

正巧这时,一个着落在泡菜产业园区的业主,欲对外转让所办的食品企业资产和664亩的蔬菜基地,得知这一信息,向峰斗胆出资40万元,顺利将该企业和基地转为自己经营。

有了自己创业的广阔天地,向峰首先从抓企业党建引领入手,专门成立了泡菜城蔬菜基地党支部,向峰亲自担任党支部书记,一方面,坚持以自己牵头成立的眉山市大当家蔬菜专业合作社为龙头,邀约社员中的9个种植大户,分片包干种植订单蔬菜,聘用40余名农民就近务工,充分发挥合作社党员示范引领作用,带动120户社员从事订单蔬菜种植,年实现产值收入1400余万元,辐射带动周边修文、永寿、崇礼等乡镇4650户农民,种植订单蔬菜,使之形成3万亩的蔬菜泡菜原料种植规模,由此增收致富的菜农比比皆是。

另一方面,以科技进步为先导,围绕推进现代化农业发展,向峰抓住近年国家多个项目扶持政策落地万亩泡菜产业园区的难得机遇,充分利用争取400万元的新品种繁育试种基地及水肥管网一体化建设项目,加上自筹等累计投入825万元,高标准新建蔬菜大棚150亩,大搞智能化水肥管理一体化建设,着力推行生物防控先进技术,从而极大降低了物资、人工等诸多成本,提高了蔬菜原料品质和产量,促使蔬菜基地建设跃上一个新的台阶,并且还被列为“东坡区高校毕业生创业示范基地”和“东坡区就业创业见习基地”。

与此同时,向峰还站在现代农业科技前沿,与川农大、成都市农科院、中日青年储备会三家院校和科研单位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注重从品种、技术、人才、管理等方面入手,以加强十字花科无土育苗技术、泡菜原料富硒技术、生物发酵阻隔土壤重金属技术三大领域的合作为主攻方向,成功完成30多个十字花科无土育苗品类试验,促使泡菜蔬菜原料产量提高达20—30%.

泡菜蔬菜原料含硒技术的应用,提升了产品品质,增加了硒元素含量,生物发酵阻隔土壤重金属技术的推广,降低了作物对土壤中重金属的吸收,使产品更显绿色生态。今年5月,在首届成都平原经济圈青年创业创新大赛现场,向峰选送的泡菜原料富硒技术成果获得了银奖,之前在今年元月,他的团队还获得科技创新带动大学生创业和带动农民增收致富金奖。

从事配送营销 拓宽创业路子

作为东坡区泡菜蔬菜原料最大的万亩蔬菜产业园区,向峰利用绿色生态蔬菜产品优势,带领他的大当家蔬菜专业合作社,除了主要为附近泡菜食品加工企业提供订单的蔬菜原料,其余部分则创新采取市场直销方式。

在此过程中,他发现不少企业、机关、学校、宾馆等食堂用的菜品,大多长期各自到市场采购,他们对产品源头来路不甚了解,最担心的就是难买到绿色生态蔬菜。这一现状让向峰觉得,自己合作社种出的无公害蔬菜,绿色生态、品质上乘,均不愁销,如果送货到单位食堂,定能让他们放心购买。

于是,从2017年起,向峰经过一番走访和根据同行提供的市场信息,结合规模化蔬菜订单种植,开始从事起以蔬菜为主的菜品配送业务。平时他不是电话、网络联系,就是亲自上门协商,每天熬更守夜,早出晚归,几乎跑遍能有希望合作的各个食堂,靠诚实守信赢得对方信任,配送业务也就愈做愈大。

到目前,他已与眉山50多家单位食堂建立了蔬菜和其他食材供货关系,仅此一项年获纯利100余万元,既拓宽了自主创业门路,又增加经济收入。东坡区机关某食堂某负责人说,“自从与向峰合作,他送上门的食材,我们一直都很放心,再也不需要盲目采购。”

如今,向峰和他的同事们正沿着创业的青春梦想,在乡村振兴的广阔大地书写着新的篇章。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