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眉山市市场监管局扎实开展电梯安全监管工作

www.scol.com.cn (2019-07-23 14:55:51)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魏子愉 彭欣   

四川在线眉山讯(魏子愉 彭欣)为切实保障电梯运行安全,今年以来,眉山市市场监管局因地制宜采取针对性措施,不断强化电梯安全监管,保障群众民生安全。

展专项监督检查

以商场、车站、学校、住宅小区等公众聚集场所使用的电梯为重点,分片区开展检验,确保消除检验盲区。共完成电梯检验检测4300余台次,发现重大安全隐患5起,全部责令整改落实到位;检查维修保养企业54家次,电梯使用单位91家次,发出监察指令书29份,立案查处5件。

召开行业自律座谈眉山市市场监管局召集电梯维修保养企业开展行业自律座谈会,会议再度明确维修保养企业责任,强调企业须严格遵守《特种设备安全法》要求,按期开展电梯维修保养,提高维修保养频次,提升维修保养质量,杜绝过分追求利益而降低电梯维修保养次数和水平的错误行为,强化行业自律。

稳步推进监督抽查

为有效查处虚假材料骗取行政许可,以及不能持续满足条件从事维修保养作业的违法违规行为,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加强监督抽查力度,对辖区内的维修保养企业执行安全技术规范、质量体系文件、维修保养作业人员现场开展维修保养工作等情况进行检查,同时对电梯使用单位的安全管理制度、安全管理人员配备情况、电梯日常检查记录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突击开展暗访核查

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直奔现场,对电梯安装和维修保养项目现场开展暗访核查。检查施工维修保养合同、维修保养记录和现场情况,对开工告知、施工单位资质、人员持证、监督检验等方面情况进行核实,同时现场询问物业公司等电梯使用单位,了解维修保养实际情况,对降低维修保养频次和无证挂靠开展电梯施工的情况进行摸排处置。

加大安全宣传力度

督促电梯使用单位加强电梯安全使用宣传,宣传电梯乘用安全常识及发生故障、火灾等紧急情况时的应急措施。安全生产月宣传活动期间,通过东坡区主城区公交车车载视频,向市民播放电梯安全知识公益广告22.8万次,受众400余万人;以现场答疑解惑、组织电梯检验观摩、应急演练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特种设备安全知识进小区活动,向群众宣传电梯安全知识,引导群众正确使用电梯,提高群众安全、文明乘梯意识。

记者从眉山市市场监管局了解到,下一步,眉山市市场监管局将继续在全市范围内集中开展电梯质量专项监督检查,检查对象包括电梯使用、制造、安装(修理)单位以及电梯检验机构。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