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佳明赴丹棱县指导抢险救灾并部署全市防汛减灾工作

www.scol.com.cn (2019-07-23 09:40:43) 来源:眉山日报
编辑:文铭权记者 段小锋  

7月21日晚上至22日凌晨,眉山市出现暴雨到大暴雨。受大暴雨影响,安溪河丹棱段发生百年一遇洪水,丹棱县仁美镇、双桥镇、张场镇等乡镇受灾严重,市委、市政府第一时间组织市、县有关部门投入力量开展抢险救灾。市委副书记、市长罗佳明于昨(22)日7时许致电丹棱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询问灾情情况、安排部署丹棱县抢险救灾工作。中午,罗佳明又率队冒雨前往丹棱县指导抢险救灾工作,看望慰问一线干部群众、部队官兵和民兵,并在市防汛抗旱指挥中心组织召开全市防汛减灾调度部署视频会,听取有关情况报告,安排部署全市防汛减灾工作。

大暴雨导致丹棱县仁美镇场镇被淹,积水齐腰深,市、县有关部门积极组织力量抢险救灾。在仁美镇,罗佳明详细了解了受灾及抢险救灾情况。“人的生命是第一位的,必须确保不落下一户一人。”罗佳明要求,要精心组织、合理调配救援力量,科学高效、有力有序开展救援,要抓紧调度救灾物资,妥善安置受灾人员,加强受灾人员生活服务保障。

丹棱县双桥镇宿场村1组的一处地灾点在暴雨中发生滑坡,所幸村民转移及时,没有出现人员伤亡。目前,该地灾点正在编制工程治理方案,并采取应急措施。罗佳明来到该地灾点察看滑坡情况,听取村民安置情况汇报。他指出,要把工作想在前、做在前,加强雨前、雨中、雨后巡查排查,提前选好避险转移地点,坚决执行“提前避让、主动避让、预防避让”措施,确保群众生命安全。

此次洪灾中,丹棱县张场镇下正街街道被淹,洪水退去后,地面淤泥沉积,不少居民正清理淤杂。罗佳明看望慰问了受灾群众,勉励他们积极开展生产自救,尽快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努力减少灾害带来的损失。罗佳明要求,丹棱县要及时做好受灾区域的防疫消毒工作,确保灾后无疫情。

罗佳明还前往东坡区汤坝航电枢纽工程现场,就在建水利工程安全度汛工作进行现场指导,提出明确要求。

现场指导结束后,罗佳明前往市防汛抗旱指挥中心,组织召开全市防汛减灾调度部署视频会,听取气象、水文趋势分析及六区县防汛减灾工作情况汇报。

罗佳明代表市委、市政府对各级各部门的努力表示感谢和慰问。他指出,近期全市遭遇了多次强降雨过程,特别是“7·21”眉山市普降暴雨到大暴雨,多个站点超过200毫米,部分流域发生大洪水,全市受灾情况严重。强降雨过程中,市、县各级应对及时、指挥有力,最大程度减轻了灾害损失,避免了人员伤亡,值得肯定。

罗佳明强调,根据气象、水文趋势分析,今年汛期,全市发生强降雨天气过程的可能性非常大,有可能出现更大的洪涝灾情、险情。各级各部门务必要高度警觉,认清严峻形势,增强忧患意识,采取务实举措,切实抓好防汛减灾各项工作。要抓好监测预警,做好每一次降雨的动态监管,扩大预报预警范围,打通预报预警渠道,确保预警信号及时传递到最基层。要抓好防范应对,按照部门职责和分工,抓好重点部位、重点单位的安全度汛管理,抓细、落实相应的应急预案,确保灾害发生时应对有序。要抓好应急保障,统筹调配物力、财力和其他社会资源,及时落实物资储备、医疗救护、卫生防疫等保障措施,确保防汛抢险救灾所需。要抓好抢险组织,党政主要领导要一线指挥,科学有序组织救援,果断处置突发情况。要抓好宣传报道,及时报道气象变化和地质灾害预警信息,宣传普及预防、避险、自救等知识,同时大力宣传防汛减灾典型、弘扬新时期防汛抗洪精神,积极传递正能量。

罗佳明要求,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主动承担防汛减灾主体责任,以上率下推动责任落实,严格遵守汛期工作纪律,切实做好防汛减灾各项工作,确保全市防汛安全、群众生命安全。

副市长肖忠良,市政府秘书长吴江等参加。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