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神打好“乡村振兴”牌 小藤椒成脱贫增收“大产业”

www.scol.com.cn (2019-07-19 18:14:22)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张忠苹 记者 文铭权  

四川在线眉山讯(张忠苹 记者 文铭权)7月14日,眉山市青神县罗波乡官斗山村迎来藤椒丰收,漫山遍野的藤椒枝繁叶茂,不时飘来阵阵清香,山坡上几十名村民忙着采摘。

“今年产量不错,全村现在已经发展了1000多亩藤椒,亩产可以达到1200多斤,现在藤椒收购价在6元左右,一亩产值就可以达到7000多元。”该村党支部书记宋全生高兴地告诉记者,藤椒产业已成为群众脱贫奔康的又一特色产业。

因地制宜

荒山长出“钱串串”

“藤椒非常特殊,直接用手摘,会破坏藤椒的油苞,里面的油脂就会渗出、流失,藤椒的香气就会大打折扣。而且藤椒的采摘期也很短,成熟的藤椒要及时摘下来,迅速处理。”青神县官斗山藤椒专业合作社的社长雷智硖告诉记者,她流转了150亩荒山地种植滕椒,每天来合作社采摘的农户就有300多人。

“在家门口打工一天有80多元的收入,加上我的土地流转费,现在挣钱顾家两不误。”该村村民宋淑香一边说着话一边剪枝、去叶、剥离……动作一气呵成,迅速将成熟的藤椒收剪下来。

为了解决贫困群众就近创业就业问题,罗波乡还积极引导村民在房前屋后种植藤椒,通过“业主+贫困户”“合作社+贫困户”等多种模式,发展小藤椒园。小藤椒园的面积不大,从几分地到几亩地都有,但村民们却实实在在感受到了藤椒带给他们的变化。

扶持产业

打好“乡村振兴”牌

据该乡党委书记宋杰林介绍,几年前,罗波乡由于地处丘陵地带,土地贫瘠,基础条件差,撂荒地和闲置土地比比皆是。为了打好“乡村振兴”这张牌,选准一个能稳定致富、群众有意愿的产业发展项目,罗波乡积极寻找优质农业项目。

近年来市场上逐渐流行的高品位麻香调料,藤椒形状与花椒相似,但结果更密,香味更浓,出油率更高;藤椒耐旱,特别适合在山坡地种植;藤椒一年四季都可以种,两年就可以实现初挂果;藤椒易管护、市场好、价格好、效益高,是一项促民增收的好产业。“乡上还将官斗山村一带的土质送去化验,十分适合藤椒生长。”宋杰林说。

群众有意愿,种植见效益,罗波乡把目光瞄准藤椒产业。2015年以来,该乡引进有实力的公司种植藤椒,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充分利用撂荒地和闲置土地,发展藤椒2000多亩,以官斗山藤椒专业合作社作为藤椒产业龙头,不断优化公司和合作社、基地和农户(贫困户)利益联结机制,通过托管代种、先赠后返、劳务创收、科技帮扶等多种模式的综合运用,全面消除了产业发展制约,集中解决了贫困群众就近创业就业问题。

“下一步我们将积极争取项目,在延伸藤椒产业链、增加产品附加值上做文章,做好藤椒深加工,同时积极引进更多的公司种植藤椒,促进藤椒销售,让藤椒成脱贫增收的‘大产业’,将罗波打造成为眉山乃至四川优质的种植基地。”宋杰林说。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