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农民工工作座谈会在仁寿县召开

www.scol.com.cn (2019-07-17 17:59:54)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记者 方旭  

四川在线眉山讯(记者 方旭)7月17日,四川省农民工工作座谈会在仁寿县召开。作为本次活动的东道主,仁寿县完全按照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要求,主动作为,行动迅速,坚持把服务保障农民工,作为一项战略性工程来抓,健全服务平台,做实服务措施 ,为农民工提供更加精准高效的服务保障,是全国首批农民工返乡创业试点县。

本次活动为何会选择仁寿作为举办地?

建立农民工服务中心 搭建回乡发展“连心桥”

近年来,仁寿综合运用线上线下力量,搭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农民工服务保障平台体系。组建县政府直属正科级事业单位——农民工服务中心,在乡镇、村(社区)全覆盖建立679个农民工服务站(点)。

分类建立县内务工、县外务工等“7本台帐”,全面掌握63.8万名农村劳动力、10.7万名“三留守”人员、8033名农民工党员基础信息,并实行动态调整。

依托在外商会、行业协会等民间组织,已在上海、深圳等农民工集中地建立9个驻外服务站、7个服务管理综合党支部,分片区设立“仁寿人在北京”等8个微信群,帮助他们解决工作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引导他们更好融入第二故乡。

同时,线上搭建“农民工之家”专栏,动态发布家乡发展、就业招聘、返乡创业、办事指南等信息,既打造了方便快捷的服务平台,又搭建了回乡发展的“连心桥”。

助农民工解后顾之忧 鼓励农民工返乡创业

仁寿县在全省率先开通农民工服务专线,365天实行点对点精准服务;在全省率先成立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快速处理中心,帮助农民工追讨欠薪2900余万元。

狠抓“三留守”关爱,利用寒暑假组织留守儿童与亲人团聚,开展心理健康辅导等活动;帮助留守妇女居家就业创业;建立115个村(社区)日间照料中心、60个养老服务机构,为4万余名留守老人购买居家养老服务,解除农民工后顾之忧。

同时鼓励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从证照办理、金融扶持、减税降费等方面出台扶持政策,为创业人员发放贷款4.82亿元,财政贴息5000余万元。近年来,该县先后有近4万人返乡创业,带动13万余人就业。

据悉,下一步,仁寿县将进一步健全完善服务平台,为农民工提供更有力度、更具深度的服务保障,推动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再上新台阶。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