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质”出众!看“青神蓝”如何炼成

www.scol.com.cn (2019-07-17 17:18:01)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王丽 记者 文铭权  

四川在线眉山讯(王丽 记者 文铭权)雨后的青神格外清新,天空蔚蓝。

市民吴静一早就发朋友圈:“早安,青神,晴天万里,空气清新,今天又是一个不错的好天气。”朋友圈上还配发了清晨青神天空湛蓝的图片,开启美好的一天。

和吴静一样,很多群众对青神县今年上半年空气环境的总体评价是“空气越来越清新”。来自最新的环境监测数据也印证了这一点:今年上半年,青神县PM2.5平均浓度为39.3μg/m3,比成都平原地区平均浓度低1.7个百分点,同比下降25.29%;优良天气161天,优良率88.95%,比成都平原地区平均优良率高4.65个百分点;环境空气质量AQI综合指数5个月排名全市第一。

空气清新备受群众称赞

空气质量好不好,群众最有发言权。

今年以来,青神网友通过微博、微信等方式晒天气、晒心情,良好的空气质量和宜居环境成为大家热议的话题。

“尽管很多地方在施工,但是扬尘控制得很好。”家住青神县城区中岩路的市民周建点赞。扬尘得到有效抑制,不仅得益于道路洒水降尘等治标举措,更与施工工地扬尘监管、渣土运输管理等各项治本工作息息相关。

家住黑龙镇的市民王静发现,今年微信朋友圈里晒“青神蓝”的越来越多。王静认为,这归功于全县下大力气加强工业企业大气污染治理。

今年以来,青神县加快实施重点行业除尘、脱硫设施升级改造,加强挥发性有机物污染综合整治,大力淘汰落后产能。目前,该县重点工业污染源企业已完成废气脱硫、脱硝、除尘治理工作并安装在线监测设备,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全县247户“散乱污”企业已全部完成整改。铁腕出击,工业企业大气污染得到有效遏制。

让家住城区大南街的市民李丽赞不绝口的是“黄标车的淘汰,出租车全部使用天然气,纯电动新能源公交车的投用,新能源汽车充电站的建设,大量公共自行车的投放……”李丽认为,这些着眼长远的举措,减少了尾气污染,为空气质量持续好转奠定了坚实基础。

重点整治改善环境质量

家住西龙镇商家沟村村民张勇,每天早晨起来的第一件事就是打开所有窗户,深深呼吸来自户外的新鲜空气。这在之前是他想都不敢想的事情。房前一个机砖厂,弄得他要是哪天忘记了关门窗,粉尘和异味会让他“难受一整天”。“现在好了,机砖厂停产了!”

近年来,青神县坚持把解决突出环境问题、改善全县环境质量作为首要任务,抓实重点行业整治。目前已完成非煤矿山整治;淘汰10蒸吨以下的燃煤锅炉36台,实现全县范围内10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全部淘汰清零。

四川环龙新材料有限公司的环保问题整改一直是群众关注的焦点。“在大气污染物治理方面,我们既对锅炉烟气在线监测进行了系统维护升级,新安装了碱炉烟气在线监测仪,还建立了烟气治理检测中控系统,保证烟气污染物合规排放。”公司相关负责人周斌介绍,为了不给“青神蓝”抹黑,该公司先后投入2000余万元升级环保设备,专项治理公司大气污染物。目前,公司锅炉烟气处理采取16万方/小时烟气除尘、脱硫脱硝治理系统,对点火介质由原来的重油改为天然气清洁能源,同时碱炉也完成10万方/小时烟气除尘设施改造维护。

除督促企业完成环保问题整改外,青神县还不断优化产业结构、能源结构,配合开展全省“三线一单”编制工作,禁止审批不符合规划环评总量控制涉及废气排放项目,禁止新审批燃煤锅炉、窑炉及生物质锅炉;制定2019年农作物秸秆禁烧与综合利用工作实施方案,召开部门、乡镇、村、组干部参加的秸秆禁烧工作千人大会,印发秸秆宣传资料7万余份,实现了“不见烟雾,不见火光,不见黑斑”目标。

“我们将始终保持高压态势,紧盯大气污染防治不放松。”青神县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该县将持续强力整改突出问题,全面排查废气处置情况和环保设施运行情况,深入开展扬尘污染整治,持续抓好秸秆禁烧及综合利用,严格环境执法和督查督办,切实推动全县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有序推进。

城有“绿肺”步步享美景

行走在海棠竹溪,风清气爽,绿意浓浓,市民或驻足闲谈,或沿着跑道慢跑。

“我们青神好啊!山青水绿,空气好,蓝天绿水更是刷爆朋友圈。”当记者问起青神县的空气质量时,正和家人在海棠竹溪散步的南城镇村民张兴乐呵呵地说,“每天我都要来这里或者竹林湿地公园走一圈,呼吸新鲜空气。环境好,心情自然就好了。”张兴说,如今进公园就跟进自己家门一样方便。

今年正式投用的海棠竹溪项目不仅建设了湿地1.5万平方米,还种植了13万根竹类、1万余株海棠,通过吸收、同化、吸附、阻滞等形式,每年可吸收二氧化碳1600余吨,释放氧气1200余吨,有效净化大气污染物,改善空气环境质量。

城有“绿肺”步步景。除海棠竹溪外,青神县迄今为止投资最大的“绿肺”项目——青神岷江生态流域屏障建设项目还包括黑龙竹林生态项目、城镇营造林提升项目、城北防护林营造林建设、思蒙河滨河段营造林建设、竹艺小镇营造林建设、成乐高速扩容出口青神连接线营造林建设、金牛河营造林建设7个子项目,总投资2.9亿元,建设期4年(2018-2021年),建设规模近6000亩。

同时,青神县委、县政府努力平衡城市建设与民生问题,把公园、广场建设成市民休憩健身的新天地。在共筑生态园林美好家园进程中,青神县融绿入园入城,以科学的绿化体系布局,推动生态人居环境、城市功能提升,使之成为有特色、有品质、有生命的诗意栖居之地。据青神县林业和园林局数据统计,今年上半年,该局完成1.1万亩绿化营造林建设,义务植树32万株。

城市因荣誉而生辉,市民因生态宜居而自豪。如今,越来越多的蓝天白云让青神浑身都散发着小清新的“气质”。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