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锦江东方论坛在眉山举行

www.scol.com.cn (2019-06-13 18:13:52)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记者 文铭权  

四川在线眉山讯(记者 文铭权)6月12日至14日,首届锦江东方论坛暨四川大学锦江学院“南丝路经济文化研究中心”成立大会在四川眉山举行。眉山市委副书记、市长罗佳明出席并致辞。

本届论坛以“南亚、东南亚区域治理与合作发展”为主题,旨在推动论坛从理论走向实践、从寻求共识转向寻求务实合作。

论坛期间,来自印度、巴基斯坦、孟加拉国、尼泊尔、泰国等国专家和国内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围绕“大国关系调整对南丝路区域治理与合作的影响”“南丝路沿线国家强化优势互补促进公共发展”等问题,就促进本地区共同发展协调立场、寻找对策,打造可持续发展和共同繁荣的南丝路命运共同体展开深入探讨。

据悉,南方丝绸之路是中国对外交往最早的通道之一,其起点在四川,连接着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孟中印缅经济走廊,是丝绸之路经济带的主要走向之一,同时也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组成部分。开展对南方丝绸之路的经济、文化等相关研究,是“一带一路”倡议的现实需求。

眉山作为南方丝绸之路的重要枢纽,为南丝路的开辟和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作为中国西部最具发展潜力的城市,眉山坚持全面对外开放,全球五百强企业入驻数已经排在了全省第二位,全市100余家企业与各国存在投资或经贸关系,其中,与南丝路沿线国家在机械制造、化工等领域的合作是眉山近年来对外合作增速最快的地区。

论坛期间,四川大学锦江学院“南丝路经济文化研究中心”正式成立。罗佳明和参会嘉宾共同为南丝路经济文化研究中心揭牌。

据介绍,该研究中心是专门从事南丝路经济文化研究与咨询的学术机构,将广聚国内外专家、学者,致力于南丝路经济、文化研究,推动学校与南丝路沿线国家和地区高校的合作交流,打造具有鲜明特色的国内一流智库。

此次在眉山举办锦江东方论坛以及成立四川大学锦江学院“南丝路经济文化研究中心”,是眉山市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突出南向发展的具体举措,同时也将广聚南丝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专家,为南亚、东南亚区域治理与合作发展贡献新智慧。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