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2030|城乡发展:历史村镇的未来” 国际会议在眉山开幕 埃内斯托·奥托内杨兴平慕新海出席并致辞

www.scol.com.cn (2019-06-11 10:43:28) 来源:眉山日报
编辑:文铭权王磊  

(王磊)6月10日,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主办,眉山市人民政府参与承办的“文化2030|城乡发展:历史村镇的未来”国际会议在眉山开幕。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文化助理总干事埃内斯托·奥托内,黎巴嫩文化部部长穆罕默德·达乌德,厄瓜多尔文化和遗产部部长劳尔·托雷斯等国际嘉宾出席开幕式。省政府副省长杨兴平,市委书记慕新海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市委副书记、市长罗佳明主持开幕式。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十庆,市政协主席王影聪,市委副书记黄剑东出席开幕式。

埃内斯托·奥托内在致辞中说,十分感谢中国国家住建部、四川省人民政府、眉山市人民政府对于本次大会的大力支持。本次会议能够在眉山这座历史文化底蕴十分深厚的城市举办,这是一件对文化传承与发展极为有利的盛事。优秀文化对于推进城乡和谐发展、经济持续增长、生态环境保护、消除贫困等各方面都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随着全球经济的跨速发展,加大对优秀文化的保护和传承发展也显得十分迫切和必要。村镇是群落价值和文化表达的载体,在代际间守护并传递物质和非物质遗产。同时村镇是创意的源泉,文化也可以成为当地居民的重要收入来源。保护和传承历史村落,发扬其中的优秀文化,将有力助推城乡和谐发展,推动实现区域更可持续的发展。希望各位学者和嘉宾能在大会上通过分享世界各地在文化助力减少贫困、缩减城乡差距、推动小村落持续发展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和案例,进一步推动文化传承发扬的同时积极助力乡村振兴。

杨兴平在致辞中向本次国际会议在眉山的成功召开表示祝贺。杨兴平说,近年来,四川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好生态宜居美丽乡村以及“四川农业大省这块金字招牌不能丢”的重要指示精神,大力推进“美丽四川·宜居乡村”建设,致力于将历史文化与乡愁记忆的基因在历史村镇中传递下去,守文化根脉,聚农耕精粹,绘诗意栖居,系绵延乡愁,共同开创历史村镇发展的美好未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传承、交流与发展世界传统文化方面开展了大量务实而卓有成效的工作,对四川传统文化发展给予了极大的关注与支持。此次国际会议,聚焦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和文化传承三大主题,共建交流合作大平台,共商创新发展路径,必将为四川乃至全国及世界其他地区的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提供有益借鉴和参考。下一步要认真消化吸收会议成果,深刻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全面保护和发展历史村镇遗产,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作出更大贡献。

慕新海在致辞中代表市委、市政府和350万热情好客的眉山人民,向出席会议的各位领导和嘉宾表示诚挚欢迎。慕新海说,眉山是一座历史悠久的城市,孕育了中国宋代大文豪苏东坡;是一座美丽宜居的城市,分布有近20个国家、省级传统村落,宛如一幅“中国水墨画”;是一座开放发展的城市,拥有国家战略开放平台天府新区,落户世界500强数量居四川第二。“文化2030|城乡发展:历史村镇的未来”国际会议,是全球传统文化村镇保护与开发领域的一次盛会。这次会议能选择眉山,离不开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信任帮助,住建部、教育部、教科文全委会的大力支持,省委、省政府以及省直各部门的关心指导,和社会各界朋友们的热情参与。作为东道主,眉山将竭诚为会议举办做好后勤保障,为各位嘉宾提供贴心服务,让会议开出质量、开出效果、开出影响。

会议期间,将举行“文化促进可持续发展高端对话”“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银行论坛——文化提升城乡联系”“文化2030|历史村镇的未来:中国一览,聚焦眉山”“可持续城乡发展中文化指引方针”等全体会议和“创意经济和文化旅游助力扶贫”“文化促进社区参与以实现本地可持续发展”“文化遗产保护和创新增强环境可持续性和复原力”“加强城乡联系实现可持续乡村振兴的综合政策”平行论坛,深入探讨中国和世界乡村振兴的未来,共同见证《眉山成果》文件的诞生,深度分析文化融入地方可持续发展的政策和影响,进一步彰显文化在地方可持续发展中的魅力和作用。本次会议上,眉山市将为全球传统村镇的保护与文化传承,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可示范、可推广的优秀案例与经验。

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秘书处秘书长秦昌威,住建部村镇建设司副司长白正盛,省外事办公室副主任张业初,省住建厅副厅长樊晟,省文化旅游厅副厅长赵红川,以及来自与会国的高级官员、国际组织、世界银行、国际知名专家、大学和非政府组织等180余名国内外嘉宾参加此次会议。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