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五届“挑战杯”四川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决赛在彭山开幕 参赛作品创历史新高

www.scol.com.cn (2019-06-10 16:37:11)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马诗雨  

四川在线眉山讯(马诗雨)6月10日上午9时,第十五届“挑战杯”四川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决赛开幕式在眉山市彭山区内的四川大学锦江学院举行。团省委副书记任世强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大赛评审委员会、四川大学锦江学院主要负责人,以及各主办单位、承办单位领导,部分参赛高校领导,全体参赛高校团委书记,各高校参赛团队师生共近1000人参加了开幕式。

开幕式上,评审委员会负责人介绍了竞赛评审情况。在最热烈的掌声中,出席开幕式的领导共同按下水晶球,启动第十五届“挑战杯”四川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决赛。

据介绍,本届竞赛共有自然科学类、社会科学类和科技发明制作类3个大类11个小类的参赛作品,覆盖了全省全部高校的所有学科。结合本届大赛的项目设置情况,今年评委会共邀请到来自全省科研所、事业单位、企业的53位各行业高级专家学者。他们当中有扎根科学钻研的研究人员,也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学科教授,还有经验丰富且连续多届担任“挑战杯”评委的行业领头人,确保了评审工作的专业性、权威性。

开幕式结束后,专家评委随后进行闭馆评审。参赛作品展示、项目路演、学术讲座等活动相继展开,整个比赛将持续两天。

据了解,本届“挑战杯”竞赛共吸引了全省71所高校的1013件作品参赛,较上届增加12.3%。参赛高校、参赛队伍、参赛作品数量创历史新高。经过层层筛选和严格评定,最终有420件作品入围终审决赛。

在本届赛事中,涌现出多个科技含量高、实用价值强的创新项目。如涉及智慧医疗的《Wise LDL Cather——新型自抗凝全血脂吸附器》、《基于原代猪肝细胞高效分离方法改良的生物人工肝》、《高发区食管癌的流行病学调查与临床病理特征相关研究》项目;涉及科技前沿的《“聚星”——高精度智慧交通定位系统》、《高速列车应急自走行在线指导装置》;涉及人工智能的《智能婴儿车》、《智能轮桨一体飞行汽车》项目;涉及精准扶贫的《“扶贫扶智”背景下失依儿童教育帮扶模式探索 ——基于四川省凉山州的实地调研》项目;涉及文化传承的《抢救与呼唤: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国夏布影像记录及现状调研》等。这些项目既展示了当代大学生将所学所思所想融入火热生活、为社会创造价值、报效社会的热情,也展现了四川大学生科技创新的智慧和风采。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