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春风振人心 青神千户万户“竹编忙”

www.scol.com.cn (2019-05-20 16:56:14)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王丽  

四川在线眉山讯(王丽)眉山市青神县河坝子镇安家坝村6组,没了左腿的段树文,每个月在家“编”出1000多元;

青神县南城镇银海竹木制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10多名留守妇女靠编灯笼改善了自家的生活;

青神县竹产业创新创业孵化园里,四级残疾的徐建兵在政府免费提供的手工作坊里,教会一拨又一拨残疾人,让他们靠竹编就能月收入近2000元;

青神县中国竹艺城里,“90后”的鲁珍为数千名“研学”青神竹编的小学生讲授竹编工艺……

从残疾人到留守妇女,从创业者到莘莘学子,青神竹编成为他们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据统计,截至目前,青神县拥有相关竹产业从业人员15000余人,约占全县人口的7.5%。青神人民或居家而编,或成群作业,用双手传承着竹编技艺,也编织出幸福生活。

“青神竹编”与丝绸、蜀绣,并称“蜀中三宝”,其历史可以上溯到5000多年前,是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2008年,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8年入选中国品牌价值百强榜(区域品牌地理标志产品)、《第一批国家传统工艺振兴目录》国家级非遗项目,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专家称为“竹编史上的奇迹,艺术中的艺术”,其平面竹编和立体竹编是四川省地方标准。

全县7.5%的人口投身竹编产业的坚定,来源于政策春风。

2008年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后,2011年,青神县成立竹编产业园区,并于当年起连续7年举办1000人次的竹编培训班和200人次的竹编提高班,有效而持久地传承了竹编技艺。2012年,《青神县竹编产业发展规划(2011-2015年)》获四川省政府通过;市委、市政府“两办”发出“关于成立眉山市青神竹编产业推进领导小组的通知”,进一步加快青神竹编产业发展。

“不仅是公司的门市、电脑,还有我在竹产业创新创业孵化园里办的100多平方米的手工作坊,这些全都是政府免费提供的。”该县年轮竹艺的经营业主徐建兵说,“对竹编从业者来说,从市到县对产业的高度重视,无疑为我们铺平了创业前行路。”徐建兵回忆道,此前,由于一个人单打独斗,自己编的竹编就有很多卖不出去。如今,政府支持,青神竹编从业者抱团发展,公司不仅实现年销售额过百万元,还解决了几十位残疾人的就业问题。

春风不息,发展不止。后来,市委、市政府出台“加快推进青神竹编产业发展若干政策意见”,明确打造以青神县为核心区域,辐射带动全市和周边地区的全省特色产业和产村相融示范基地,力争到“十三五”末,带动全市竹编产值达到100亿元。为促成这些目标的实现,眉山市出台了“关于印发青神竹编产业发展扶持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等文件,明确鼓励发展竹产业的一系列政策“干货”,包括:营销补助、技术创新、创业贷款等方面优惠政策。就在去年,青神县委还印发《建设全国特色产业示范县推进竹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决定》,明确了推进竹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工作重点;同时,2019—2022年市财政每年安排5000万元,青神县财政配套2500万元,专项用于扶持竹产业发展。

越来越多的人在竹编产业发展的道路上如沐春风。“每天就在家里干活,不但能挣钱,还能照顾家里两个70多岁的老人。”参加免费竹编培训并通过考核后,留守妇女佘淑容乐呵呵地说,竹编让她实现了居家灵活就业,也让她在自谋生计中找到了生活的自信。

如今,青神竹编已经发展成为集艺术性、观赏性和实用性于一体的平面竹编、立体竹编、竹编套绘三大类3000种的庞大产品体系,形成了集平面竹编、立体竹编、瓷胎竹编、混合竹编、竹包装、竹家具等为一体品种齐备的竹制品产业链条。乘着政策春风,青神竹编的基因已渗入到青神人民的每个“细胞”。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