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人大教科文卫工作座谈会在眉山召开

www.scol.com.cn (2019-04-10 22:11:26)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记者 唐一  

四川在线眉山讯(记者 唐一)4月10日,全省人大教科文卫工作座谈会在眉山召开。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文华出席会议。

“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教科文卫工作,是重要的民生社会事业工作。” 眉山市委书记慕新海在致辞中说,近年来,眉山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深入实施“教体医卫腾飞”行动计划,成功引进华西第二医院眉山市妇女儿童医院、北外附属东坡外国语学校、尤文图斯足球学院培训中心等优质项目,全市高校总数达九所,居全省第三。深入推进东坡文化传承创新“七个一”工程,成功举办东坡文化节暨首届四川音乐周、国际竹文化节、东坡国际半程马拉松等活动,“江口沉银”入选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深入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四城同创”,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不断增强。

慕新海表示,全省人大教科文卫工作座谈会在眉山召开,为眉山提供了一次难得的学习交流机会,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此次会议精神,虚心学习先进经验,奋力推动全市教科文卫工作创新开展,为加快建设环成都经济圈开放发展示范市、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作出积极贡献。

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王学定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凝神聚力推动全省教科文卫事业再上新台阶”的主题发言中,总结全省人大教科文卫2018年工作并安排部署2019年工作。

2018年,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围绕省委中心大局,加强重点领域立法:全年共服务常委会完成《成都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人条例》等4件地方性法规的制定、修改和废止,为先行先试、改革创新提供法治保障;创新改进监督工作,着力增强监督实效:在本届省人大常委会首场专题询问中,思路清晰,突出重点,得到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领导高度肯定;积极做好代表议案和建议的办理工作;围绕民生保障,深入开展遗产保护和学前教育调研。

2019年,全省人大教科文卫工作将不断完善立法、加强监督、创新调研、提升自身能力。加快《四川省<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办法》等法规的立法准备与立法调研;重点服务常委会听取和审议省政府《关于我省深化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情况的报告》,助推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围绕卫生领域改革、创新驱动发展等重要课题抽调精干力量全程参与调研;持续加强与科教文卫领域的全国人大代表与省人大代表的联系,督办有关推进乡村文化振兴的4件建议,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不断提高自身能力和水平,发扬民主集中制,促进工作合力、提升工作水平。

会上,省科学技术厅、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以及眉山、泸州、绵阳和凉山州的人大还做了交流发言,其他参会市(州)和省级部门作书面交流。

眉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爱玲在交流发言中说,换届以来, 眉山市人大常委会坚持“围绕中心,依法履职,主动作为、创新工作,问题导向、务求实效”,坚持“紧扣市委高度重视、社会广泛关注、群众热切期盼解决的大事, 抓一件是一件; 每项工作着力于推动解决问题, 解决一个是一个”。 眉山市人大教科文卫民宗委坚持问题导向,探索创新,改进选题、调研,审议、测评全链条监督流程,实现工作推进有保障、监督选题有共鸣、指出问题有准度、审议意见有刚性, 解决问题有力度的“五有”目标。

谈及科教文卫事业的重要性,陈文华从历史角度、现实角度和人的角度进行深刻剖析。他说,教科文卫事业是确保中华民族永续传承、兴旺发达的不竭源泉;是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是实现人类全面可持续发展的有力保障。

陈文华强调,坚持“党的坚强领导”是做好人大教科文卫工作的根本保证,坚持“人大性质定位”是做好人大教科文卫工作的关键所在,坚持“围绕中心工作”是做好人大教科文卫工作的首要任务,全体与会人员要把握形势,认真履职,奋力开创人大教科文卫工作新局面,要充分发挥专委会作用、全面完成年度工作任务、有效推动委员履职尽责、切实加强系统自身建设,强化担当,乐于奉献,不断为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贡献智慧和力量。

各市(州)人大常委会联系分管领导、教科文卫委和办公室负责人;省教育厅、科学技术厅、文化和旅游厅、卫生健康委员会、广播电视台、中医药管理局、药品监管局、知识产权局、地方志工作办公室、红十字会、科学技术协会的有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