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山市2019年学校卫生重点工作发布

www.scol.com.cn (2019-03-28 17:11:16)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记者 曾永丽  

四川在线眉山讯(记者 曾永丽)学校卫生工作事关青少年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是学校工作的重中之重。3月28日,记者从眉山市教体局获悉,近日,2019年眉山市学校卫生重点工作发布,对全市学校卫生工作作出了安排部署。

进一步加强校园健康教育力度

各地各校将健康教育课纳入教学计划,健康教育课课程开设率达到100%,同时有效通过主题班团(队)会、国旗下讲话、手抄报、黑板报、邀请专家讲座等方式丰富健康教育课程内容,不断创新健康教育活动形式。

充分利用“世界卫生日”“中国学生营养日”“世界无烟日”、春秋两季开学及新生军训等重要时间节点,通过广播、宣传栏、LED、微信、录像等阵地和载体,广泛开展健康知识宣传,实现校园健康教育活动全体参与,健康教育知识人人知晓。

进一步加强校园传染病常见病防治

高度重视艾滋病、结核病、手足口病、水痘、腮腺炎、麻疹、流感等传染病防控工作,完善传染病管理制度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严格执行传染病疫情监测、报告制度。

认真开展学生晨检、午检工作,认真落实因病缺勤病因追查及登记制度,严格落实学生预防接种证查验制度。

春秋两季重点时段抓好呼吸道传染病和肠道传染病的预防、救治和宣传教育工作。针对学生近视眼、龋齿、沙眼、贫血、营养不良、肥胖、脊柱弯曲异常、肠道寄生虫等常见病制定切实可行的学生常见病防治工作计划,做好预防和矫治工作。

对标建好用好学校卫生室和心理辅导室

按照《国家学校体育卫生条件试行基本标准》《中小学心理辅导室建设指南》等标准,建好学校卫生(保健)室和心理辅导室。

通过聘请卫生部门专业技术人员兼职学校卫生员、培训教师兼职保健员、招聘专职心理健康教师等形式,配齐配足学校卫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专业队伍。

确保所有学校有场地、有人员、有制度、有职责,卫生室和心理辅导室建设规范、管理规范、使用规范。

强力推进学生体检工作

按市教体、卫计、财政部门三家联合下发的《眉山市中小学生健康体检工作方案》确定的体检项目和收费标准,教育行政主动联系对接卫健部门和医疗机构,组织辖区内学校每年开展一次学生体检,并对各学校开展体检的时间、承检机构、项目、人数等基本情况做好记载。

高中和寄宿制初中新生入学应当进行肺结核可疑症状筛查和结核菌素皮肤试验,凭检查报告报名入学。

各校要依托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平台等,建立健全学生健康档案,掌握学生生长发育、体质健康状况及变化趋势,制定切实有效的健康教育方案。

全面建设无烟校园

制定校园禁烟制度和激励办法,在校园醒目位置均设置标准规范的禁烟标识,充分利用健康教育课、主题班会、板报、广播站等形式专题开展禁烟教育,设立禁烟劝导员和监督岗,常态化开展禁烟监督、巡查,禁止师生员工及外来人员在校内吸烟,打造无烟校园。

全力保障食堂卫生及饮用水安全

建立健全并严格落实学校食品安全组织管理、从业人员健康管理、食品采购管理、仓库保管、原材料初加工、烹调加工、设备设施清洗消毒、试尝、留样及生活饮用水等各项工作制度,建立学校食品卫生安全责任区,落实专人分片负责,确保食堂卫生及饮用水符合食品及饮用水安全法律法规的要求。

食堂从业人员及饮用水管理员必须每年健康检查,持证上岗,学校要坚持开展食堂从业人员卫生教育,落实定期与不定期相结合的食品卫生安全检查抽查制度。

中小学、幼儿园要建立集中用餐陪餐制度,每餐均应当有学校相关负责人与学生共同用餐,做好陪餐记录,及时发现和解决集中用餐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确保师生就餐及饮水安全。

营造卫生的校园环境

常态化做好校园环境的清扫保洁工作,有效消除卫生死角,完善校园卫生评比制度,加强教室、宿舍、图书馆等人群聚集场所的通风换气和定期消毒工作,定期做好灭鼠、灭蚊、灭蝇、灭蟑工作,确保校园内病媒生物防治符合国家标准。

中小学、幼儿园一般不得在校内设置小卖部、超市等食品经营场所,确有需要设置的,应当依法取得许可,并避免售卖高盐、高糖及高脂食品,为师生提供卫生的校园生活环境。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