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眉山非遗将集体亮相“东马”

www.scol.com.cn (2019-03-13 15:54:40)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记者 文铭权  

四川在线眉山讯(记者 文铭权)还有不到10天,2019眉山东坡国际半程马拉松就将鸣枪开赛,本次“东马”可以说是亮点纷呈,除了可以欣赏到樱花博览园漂亮的樱花之外,大家还可以欣赏到眉山的二十多个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展示和文艺节目展演。

3月12日,记者在青神县南城镇看到,34名舞竹编龙的表演者正在加紧排练舞竹编龙,随着激昂喜庆的音乐响起,两条彩龙在表演者的操控下依次跃上,不断完成盘旋翻滚、腾飞俯冲等一系列高难度动作,大有腾云驾雾、呼风唤雨之势。

“为了让我们的竹龙在世人面前更好的展示,我们从接到任务过后就开始精心的筹备,春节过后就开始投入到排练,我们每天下午两点开始排练,到下午五点钟才结束。”参与排练的青神县南城镇文艺骨干帅群英告诉记者,"我们的演员们都很认真负责,为了把这个演出搞好,大家都不怕苦不怕累,认认真真的进行排练。”

据悉,青神竹编龙是由竹编大师编制而成的,共由两条彩龙组合表演,其中18名男子表演的金色的龙长约34米,16名女子表演的青色龙长约30米。青神竹编龙曾参加过成都望江公园三月三台会,眉山市东坡大舞台,以及央视东西南北贺新春节目等多次演出,受到观众的喜爱和一致好评。

据青神县三产办主任杨静介绍,“东马”当天除了舞竹编龙非遗展示之外,青神还安排了50位竹仙子现场进行竹编编织展示,将通过这种竹编文化与体育赛事相结合的形式,宣传推广青神竹编,让来自全国各地和全世界的朋友更好地了解青神竹编。

除了青神竹编竹龙,彭山的彭祖养生太极拳、太极扇和女子舞草龙,以及仁寿的抬工号子,刘氏匾联木刻、苏裔苏体书法、钦斋泥塑、烙画、剪纸、糖画、仁寿陶艺等十多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也将全部亮相本届“东马”,并在比赛沿途的东坡湿地公园起跑点、激情广场、苏轼公园以及仁寿路与眉州大道路口等路段分别进行展演,为“东马”选手助兴。

同时,CCTV5+频道将对赛事进行全球直播,更好的宣传眉山城市形象,传承和展示东坡文化,让更多人爱上“东马”,爱上苏东坡,爱上眉山。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