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让消费更放心”:315前夕专访眉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世林

www.scol.com.cn (2019-03-11 10:17:23)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记者 谭笑非  

四川在线眉山讯(记者 谭笑非)一年一度的“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就快到了。2019年消费维权年主题是“信用让消费更放心”。今年主题有什么深刻涵义,怎样加强消费供给监管、优化消费环境、做好消费维权,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眉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世林。

记者:王局长您好,今年中消协确定的消费维权年主题是“信用让消费更放心”,选择这个年主题的意义是什么?

王世林:近几年,随着消费水平的逐渐提高,各类市场出现了各式各样的问题。支付风险、信息泄露、虚假宣传、霸王条款、假冒伪劣等问题时有发生,企业的信用缺失对消费者产生了极大困扰。企业诚信、守信经营问题一直是消费者关注的热点问题。

中消协确定的2019年消费维权年主题“信用让消费更放心”,这不仅是对企业诚信经营的要求,更体现了广大消费者对信用评价的期盼。围绕这个年主题开展一系列活动,旨在通过发挥市场监管和消协组织在信用建设和信用约束中的积极作用,加强推动行业自律,在全社会营造重视企业信用、打造企业信用、提升企业信用的良好风尚。让诚信成为企业、经营者在消费市场中最大的竞争力。

记者:这个年主题有哪些涵义呢?

王世林:这个年主题主要包括四个方面的涵义:一是要求市场监管部门加快消费领域信用体系建设,尽快形成公正、科学、公开的信用评价体系,发挥信用对经营者的激励约束作用;二是要求消协组织发挥监督职责作用,推动调查体验、比较试验、服务评议等评价活动,实现消费者投诉信息与经营者信用评价机制的对接。三是倡导经营者依法诚信经营,注重自身产品服务质量,树立“企业是消费维权第一责任人”理念,虚心接受消费者评价意见。四是引导消费者依法主张自身权益,积极行使监督权,主动参与消费后评价,主动投诉、举报失信经营行为,保护自身权益。

记者:眉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和市保护消费者权益委员会将围绕年主题开展哪些工作?

王世林:我们将时刻牢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围绕“信用让消费更放心”年主题,一是通过“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等时间节点,采取各种形式加大消费维权宣传力度,用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消费维权法律法规,引导人民群众科学消费、理性维权。二是加强消费供给监管,充分发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大市场、大监管”职能优势,以高科技、高效率监管促进市场产品和服务供给的层次提高、效率提升、创新发展,不断适应人民群众更高层次的消费需求,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通过消费者的选择,倒逼供给质量提升。三是下大力气优化消费环境,发挥社会共治作用,加强企业信用分类分级监管,加强部门协同监管和联合惩戒,树立诚信典范,曝光失信名单,让守信者处处受益,让失信者寸步难行,推动诚信自律市场环境形成。四是坚决做好消费维权工作,加快整合“12315”等5条市场监管热线,确保有诉必应、快速反应、诉必有果,依法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让消费者的声音更有力量,努力提振群众消费信心,依法查处一批侵害消费者权益的大要案,让违法者付出惨痛的代价,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