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代表团开放日!眉山市长向100多家中外媒体介绍“眉山元素”

www.scol.com.cn (2019-03-08 14:51:09)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段小峰 记者 文铭权  

四川在线眉山讯(段小峰 记者 文铭权)3月8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四川代表团在驻地举行全体会议,继续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审查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本次全体会议向中外媒体开放,100多家中外媒体到会旁听。

全国人大代表、市委副书记、市长罗佳明现场回答了新华社记者关于乡村振兴进展及如何进一步擦亮四川农业大省金字招牌的问题。

长枪短炮前,罗佳明从丹棱县顺龙乡幸福古村的果农说起,谈到眉山正在打造“眉山春橘”区域品牌。随后,罗佳明向现场记者发出邀请,今年6月来眉山参加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等主办的“历史村镇的未来”这个国际会议。

幸福古村、眉山春橘、历史村镇的未来……这些乡村振兴的“眉山元素”,也通过中外记者的镜头和文字,在世界人民面前火了一把。

幸福古村

幸福古村位于丹棱县顺龙乡,是中国首部爱情题材电影《被爱情遗忘的角落》外景拍摄地。在第一批“四川最美古村落”名单中,幸福古村名列其中,是全市唯一上榜的“四川最美古村落”。

古村依山而建,面河而立,与自然环境相生相融,是少有的保存相对完整的古村落。整个村子以红砂石文化为根基,以民居、庭院、古道、古树、古桥、奇石景观为代表,千年银杏夫妻树、龙抬头、青蛙石、鹰嘴崖、清代石拱桥“赵桥”、大寨梯田、丹马盐铁古道、古城牛角寨等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交相辉映。

幸福古村村内桃李橘橙等特色水果四季不断,是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全国生态文化名村、全国乡村旅游示范名村。

幸福古村的黄树成,依托乡村旅游,在幸福古村景区当管理员。此外,还种了几亩春见,一年收入十多万。“种植柑桔有搞头,返乡创业有干头,村民生活有盼头,乡村振兴有奔头。”他的话,代表了眉山很多柑桔种植户的心声。

眉山春橘

“春”,突出眉山柑桔晚熟的特点,也准确说明上市时间为春季(眉山市晚熟柑桔大部分在1-5月上市),充满勃勃生机,富有健康、青春的元素;

“橘”,不知火、春见、清见、爱媛38号、桠柑等眉山市柑桔主导品种属于易剥皮的宽皮“桔”类品种。

目前,眉山市正强力推进晚熟柑桔100万亩基地、100亿元产值、带动100万人增收的“三百工程”,实施苗木繁育、标准园建设、品牌打造、市场营销等全环节扶持,打造包含青见、爱媛、不知火等十多个优质晚熟柑桔品种在内的“眉山春橘”区域地理品牌。

全市5个区县将“眉山春橘”作为现代农业主导产业,在贫困村、贫困户中积极推广,一大批规模化、标准化、现代化柑桔基地(园区)不断涌现,柑橘产业连续6年以10%以上的速度增长,产品销往全国各地,远销欧美、东南亚等国外市场。2018年,眉山市柑桔面积达到98万亩,产值突破86亿元,带动该市农民人均增收2100元、其中果农增收5700元,成为名符其实的致富奔康第一产业。

同时,在2019中国晚熟柑桔文化节暨东坡柑桔产销对接会上,“眉山春橘”受到广大媒体记者的频频点赞。

“历史村镇的未来”

在乡村振兴上,今年眉山还有一件大事——6月上旬,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在该市召开“历史村镇的未来”国际会议。

据悉,“历史村镇的未来”国际会议旨在通过文化促进可持续发展,发挥文化的引擎作用,促进农村地区特别是历史村镇的发展。此次会议将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确定的我市四个历史村镇为案例,研讨历史村镇保护对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文化传承的作用,交流世界范围内对历史村镇保护的具体实践。

这么高大上的会议为什么选在眉山?

眉山市是国家级天府新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省委确定的开放发展示范市,拥有悠久的历史沉淀和深厚的文化底蕴。近年来,眉山市结合实际,通过传承保护历史村镇文化,大力推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取得了积极成效。

今天会议结束后,记者及时给黄树成视频连线。随后,眉山市委副书记、市长罗佳明通过视频通话,鼓励黄树成继续努力,种好柑橘,在乡村振兴的大舞台上大展身手,勤劳致富。

“感谢市长的鼓励,感谢市长大力宣传丹棱桔橙、眉山春橘,让我们果农更有信心、更有底气。”黄树成表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