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条政策干货 打出政策“组合拳” 东坡区力促民营经济和工业发展

www.scol.com.cn (2019-01-21 10:27:55)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记者 袁丽霞  

四川在线眉山讯(记者 袁丽霞)民营经济和工业发展,正迎来千载难逢的黄金机遇期。

继中共、省市相继召开相关会议后,1月18日,眉山市东坡区召开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和工业发展大会,以实际行动推进民营经济发展。

记者获悉,会上,该区发布《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和《眉山市东坡区工业发展38条扶持政策》,条条“干货”成了“定心丸”,让企业家们倍增发展动力。

东坡区委书记朱莉表示,这一套“组合拳”政策中,属于东坡区自行创新突破的就达到32条。

《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中,东坡区围绕优化营商环境、降低民营企业经营成本、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六方面,为民营经济解难题。

“变前置条件为后置条件,工商窗口需提交相关前置材料的项目由203项减少到51项,前置条件改为后置条件的项目共计152项”“从2019年1月1日起,小型微利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其他个人的小规模纳税人将增值税起征点由月销售额3万元提高到10万元。”参会企业眉山市甄新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董事长黄邹坦言,一个个具体的数字体现了政府的务实。

而促进工业发展38条扶持政策包括鼓励招强引优、做强做优、企业创新创造、企业智能制造、企业提升产品质量、企业开拓市场等10个方面。记者梳理发现,扶持政策条条都是“干货”,很实在,操作性强。

比如,鼓励产业链招商,对引进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企业在东坡区投资主导产业类项目,固定资产投入1亿元及以上的,投产当年再按该项目固定资产投资额不超过2%给予企业最高500万元一次性奖励。鼓励集约用地,对采用多层标准化厂房的新引进或技改项目,修建2层或单层9米以上厂房的,通过验收后按照每平方米不超过45元的标准给予企业一次性奖励。鼓励企业开拓市场,对企业与民航、铁路和海运等系统客运单位签订2年及以上供销合同,且年供货量在1000万元以上的,在完成合同约定供货量后,按合同金额的2%给予企业最高50万元一次性奖励。

当天会上,东坡区表扬了52户优秀民营企业和50名优秀民营企业家,促进民营经济和工业发展40个先进集体及10名工业服务标兵。参会纷纷企业表示,此次会议是“及时雨”,很“接地气”,给民营企业吃了“定心丸”。

东坡区撤县建区21年来,全区民营企业从655户增加到9430户、增长13倍,个体工商户从1.6万户增加到4.7万户、增长1.9倍,合占全部市场主体的96%以上,如果按常住人口计算,全区平均每18个人里面,就有一个是“老板”;全区民营经济增加值从16.6亿元增加到252亿元、增长15倍,贡献了全区65%的地区生产总值、76%的税收、83%的城镇劳动就业、72%的技术产品创新,民间投资还占到了全社会投资总额的56%。

撤县建区21年来,全区规上工业企业从56户增加到198户、增长2.5倍,工业增加值从12.2亿元增加到152亿元、增长11.4倍,工业税金从0.99亿元增加到11.2亿元、增长10.3倍。

目前,东坡区一大批优质民营企业正茁壮成长为行业领军,已诞生年产值亿元以上企业82家、年销售收入亿元以上企业75家;已拥有中国驰名商标11个、四川著名商标24个、四川名牌产品40个。千禾味业、李记酱菜入选“全省制造业百强”榜单;茂华食品成功创建全市唯一的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吉香居捧回第十八届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金奖;龙蟒富生“S-诱抗素”成为行业生产销售“隐形冠军”;自豪药业获批全市首个国家一类新药,等等。同时,伴随着民营经济和工业发展的不断壮大,“中国泡菜城”“西部药谷”“西南智工之城”三大产业园区成形起势,带动“泡菜食品、生物医药、机械电子”三大支柱产业联动聚集。

近两年来,东坡区全区136家民营企业积极投身脱贫攻坚,结对帮扶76个市区级贫困村,累计投入资金1400余万元,为贫困村硬化道路83公里,整修沟渠57公里,资助1200余名贫困学子,解决1000余名贫困群众就业创业问题,带来了一系列富有正能量的社会影响。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