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坡区“甜蜜”事业发展好 荣获“中国柑桔蜜之乡”

www.scol.com.cn (2018-12-09 18:09:18)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记者 谭笑非 袁丽霞  

四川在线眉山讯(记者 谭笑非 袁丽霞)12月8日,2018全国蜂业大会暨中国(眉山)蜂产品博览会在眉山市东坡区举行。会上,东坡区获“中国柑桔蜜之乡”称号。

在上世纪70代年,东坡区开始引进西蜂养殖,正式形成一个产业发展。1978年,全区蜜蜂存箱6900群,蜂农105户,蜂产值113.1万元;2018年,全区蜂业产值8.5亿元,蜂群总数32.6万群(2018年12月分乡镇统计数据)。东坡蜂群数量和蜂蜜产量稳居全省第一,全国前茅。蜜蜂养殖已成为东坡区农村经济重要的组成部分和农民增收的新亮点,被誉为“现代农业发展的翅膀”。

政府助力甜蜜事业发展。1980年东坡区成立了养蜂管理站。2017年,更名为东坡区蜜蜂产业发展办公室,全市从福建农林大学蜂学院引进3名研究生补充新生力量。2017年,眉山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全市蜂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眉府办发[2017]99号)制定了蜂业五年发展规划,到2021年,全市养蜂生产者达到3000户,蜂群达到30万箱,蜂产品产量达到3万吨,实现养蜂产值15亿元,建成全国知名的“东坡味道”优质蜂产品加工基地。2017年,东坡区印发《关于优化农业产品产业结构助推农业体质增效的实施意见》(眉东委[2017]44号)文件,将蜂业列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3+2“产业中的特色产业。区财政每年安排农业发展引导资金5000万元,用于扶持“3+2”产业发展、良种引进、基地建设、品牌创建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等,促进农业产业提档升级。

针对蜂农普遍文化水平不高,对蜂产品标准化生产和食品安全认识不足的问题,东坡区多次召开全区蜂业培训大会,邀请省蜂业管理站领导、福建农林大学专家、国内外知名蜂产品加工企业负责人开展技术培训和现场交流指导,每年培训人数超过1000人;制定了《东坡区蜜蜂标准化养殖场建设规范》,印发生产记录、投入品记录、防疫消毒记录、蜂群育王记录、蜂群(蜂产品)记录等,指导蜂农规范生产、饲养强群、科学用药,蜂群未发生重大传染性病害;加强市场监管,加大对假冒伪劣蜂产品的打击力度,提升产品质量,为东坡蜂业的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2017年,东坡区将蜂业纳入新型职业技术农民培训,完成首批35位学员的培训。借助眉山市“田园明星”打造的契机,建立专家一对一帮扶制度,培育蜂产业的乡土人才和经营能手,促进新品种、新技术的推广与应用。智慧的东坡养蜂人独创的“高巢门”脱粉技术,使蜂花粉产量比传统的蜂箱产量大大提高;对蜂箱和吊杆进行改造,采用吊车启运蜂箱,大大降低劳动强度。2018年,东坡区蜂农魏忠被四川省评为“首届丰收致富带头人”。

目前,东坡区全区共有养蜂协会1个,专业合作社16个,其中省级示范社1个。支持和鼓励合作社积极开展品牌创建,全区共有蜂产品品牌4个,其中以苏东坡诗句“不食五谷惟食蜜,笑指蜜蜂作檀越”为灵感注册的“五谷惟蜜”商标,以“珍贵的蜂蜜是藏在寨子里”为灵感注册的“珍秘寨”商标,以“苏东坡家风家训”为灵感注册的“释浩”商品系列蜂产品在市场反响较好。积极组织合作社、家庭农场和蜂农参加西博会、农博会、泡博会、东坡中国年、东坡农产品进成都等节会活动,进一步提高了东坡蜂业的知名度。

注重产业发展特色化。东坡区创新开展科普宣传,通惠养蜂专业合作社充分利用崇礼镇花果山近2000亩的种植基地,打造蜜蜂体验亲子乐园,让孩子和家长一起观察蜜蜂生活、体验采蜜过程、制作手绘蜂箱,让小朋友成为蜂文化的传播者和传承人,也让小朋友学习到了勤劳的小蜜蜂精神。借鉴国内外蜜蜂授粉增产增收的经验,创新的东坡养蜂人已在积极试点草莓、火龙果、猕猴桃授粉,促进农业优质高效发展。优质柑桔基地达到36万亩,其中以“春见、不知火、沃柑”为代表的晚熟柑桔种植面积23万亩,黄金蜜柚6.2万亩,柑桔种植规模已跃居全省第一位,是“中国晚熟柑桔之乡”。积极推行柑桔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减少化肥、农药施用量,为生产柑桔蜜生产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2018年,东坡区柑桔蜜产量达到500吨以上,理化指标达到国家要求。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