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容”与“繁荣”都要 眉山“721”模式规范占道经营

www.scol.com.cn (2018-12-04 10:40:24)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马莉 曾红  

四川在线眉山讯(马莉 曾红)11月30日早上8点,眉山市东坡区城区环湖路边几家早餐点十分热闹,市民王艳红习惯了每天在这里买早餐。“味道不错、价格实惠,关键是方便。”8点20分,摊主开始收摊。眉山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市容环境管理支队副支队长宋永贵带队和东坡区苏祠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一起来到这里,提醒一些还未收摊的商贩收摊。8点30分,环湖路上的10个早餐摊点全部撤离……

今年,眉山正式启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下称“双创”)工作,但流动商贩占道经营是面临的管理难题。“这是个民生问题,一些家庭都来自城郊,靠摆摊为生,如果简单地驱赶摊贩,有可能会激化矛盾,得不偿失。”眉山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局长邢光华说。

东坡区苏祠、通惠和大石桥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也通过走访调查,了解到不少市民支持“保留摊点”。

“既然群众需要,我们就应该考虑保留。”为破解难题,“721”新模式被提出,即用服务方式化解城市管理70%的矛盾、用管理措施解决城市管理20%的问题、用执法手段处理城市管理10%的违法行为,疏治结合治理城区占道经营。

通过对人流量的分析,城管部门因地制宜设立长安北路、飞仙街等8处便民自治摊点,平均每处容纳约200个流动商贩;在环湖路等21处共规划42个便民早餐挂牌经营摊点,实行定时定点,挂牌营业。所有挂牌摊位根据人流量分布在3个街道办事处覆盖的范围。记者在长安北路张淑珍的三轮车摊位上看到,她挂牌的主营业务是“水果”,旁边放了一个大塑料袋,袋子是用来装垃圾的。

为让管理更有效,商贩签订守法经营承诺书,承诺按时撤摊、爱护卫生,不搞高音揽客等。按照规定,早市(餐饮)在早上8点半前撤离,夜市(烧烤、夜宵)在下午5点半到晚上10点半之间营业。每天,城管人员派人检查,督促商贩按照规定执行,引导摊贩相互监督、相互约束,共同实现规范、文明经营。

近日,该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联合东坡区政府制发《关于取缔眉山主城区违规占道经营的通告》,严禁坐商、游商违规占道经营、逐步取缔夜市规划区烧烤摊点占道经营等。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