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山有支干部人才外语服务队

www.scol.com.cn (2018-12-04 10:37:56)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记者 袁丽霞 张健 赵飞飞  

四川在线眉山讯(记者 袁丽霞 张健 赵飞飞)11月30日,眉山市东坡区文广旅新局干部马丹梅收到了一个包裹,里面是网购的近10本英语、韩语书,内容涵盖国际贸易、国际会展、泡菜产品营销等多个领域。

为啥买这些书?原来,从今年7月开始,眉山分类建立了英语、法语、日语、俄语4个外语专业干部人才库,精选出的62名外语专业干部人才组建了一支干部人才外语服务队。马丹梅就是其中之一。她本科读的英语专业,过了专业8级,之后又到韩国庆熙大学留学,也懂韩语。

这支服务队像一个外语干部人才服务“共享”平台,市县各重大涉外交流活动,各部门、重要企业临时需要翻译服务,就可以找到服务队“点单”,请求协助。

“共享”翻译一到 万元单搞定

11月12日至16日,第十届中国泡菜食品国际博览会在眉山举行。马丹梅被组委会“点单”为参会嘉宾作英语和韩语翻译。“几天下来,我感觉专业特长发挥了作用,很有成就感。但是很多专业术语还是掌握得不够,需要再下功夫。”她坦言。

任秋桔的经历和马丹梅类似,3年前从西南财经大学英语系研究生毕业,考上青神县公务员,先后在地税局等单位工作。

今年6月29日,2018国际(眉山)竹产业交易博览会在眉山举行,全球4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嘉宾和客商参会参展。嘉宾参观时分散在展馆各处,专业翻译顾不上所有嘉宾,这时,任秋桔“上场”了。

当时,一名肯尼亚客商临时想购买青神云华竹旅公司的竹编熊猫画,但是双方比画半天也不知道对方用意。任秋桔上前翻译,几分钟后,问题迎刃而解。“她帮我们完成了一个万元单!”公司负责人陈岚很感激。听说任秋桔是眉山外语干部人才服务队的一员,陈岚说:“以后我就‘点单’请你帮忙。”

自7月队伍成立以来,62名翻译已经完成各种任务上百次。

任秋桔表示,如何把外语专业知识和产业专业术语有机结合起来,是大家目前需要克服的问题,大家都还需要进一步提升专业能力。

多措并举 让公职人员“人尽其才”

目前,眉山外语干部人才服务队的人员都是公职人员,都有自己所在部门的本职工作。因此,所有队员都在服务队的统筹安排下,在自愿的前提下被临时借用。“一般是周末和节假日的时间参加服务,如果是工作时间,我们会与队员、其所在部门进行沟通协商,不影响队员的本职工作是前提。”队长、市人才办工作人员徐向羚表示。

按照规定,公职人员还不能领取兼职服务报酬。在这种情况下,如何激励队员发挥专业能力干事?

“我们准备根据服务类型、服务时长、服务水平等7项评分标准进行服务积分,下一步,在评先选优、提拔使用等方面充分考虑干部专业特长。”眉山市委组织部部务委员、干部一科科长屈凌表示。

队伍专业要求高,能力更需要不断提升。为此,该市结合此前与香港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四川大学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依托知名高校加强外语干部人才服务队专业知识培训。今年以来,已经开展成眉同城化、开放合作、商务礼仪、外语口语等专业培训22场次,一系列的专业培训计划还在筹备。

为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真正做到用其所长、人尽其才,今年以来,眉山共分类梳理建立具有国际商务、市场营销、外贸物流、现代经济金融等专业背景和“双一流”大学全日制本科以上学历的外经外贸专业干部人才库,优中选优储备了九类近200人。

同时,建立专业干部人才需求台账,精准对接对外开放部门、园区新区、重点企业、涉外项目干部人才需求,有针对性地进行选配。目前,眉山通过统筹遴选一批、轮岗交流一批、专业化选用一批“三个一批”计划,推动60余名专业干部回归专业岗位。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