味在眉山 世界共享

www.scol.com.cn (2018-11-12 10:07:0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文铭权记者 袁丽霞  

四川在线眉山讯(记者 袁丽霞)东坡故里再迎盛事。11月12日—16日,第十六届中国食品安全年会暨第十届中国泡菜食品国际博览会将在眉山举行。

该年会是目前我国食品安全领域权威领先的年度性盛会,本届首次在地级市举办。而泡菜博览会已连续举办9届,已发展成全国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泡菜食品专业性展会。

盛会为何落户眉山?作为眉山特色地方产业,“东坡泡菜”从乡间后厨坛瓮不断走向国际餐桌,2017年实现销售收入165.8亿元,今年有望突破180亿元。

而以泡菜为主的“味在眉山”特色食品还统揽粮油、果蔬、畜产品、茶叶等13个门类。2017年,“味在眉山”销售收入达到751.3亿元,今年有望突破820亿元。

科技 引领健康生态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健康安全是百姓头等大事。

从源头上“把关”,眉山制定蔬菜绿色生态种植、采收、贮运标准,推进蔬菜规范化基地建设,建成国家级绿色食品蔬菜生产基地12.6万亩和“中国调味品原辅料(青菜)生产基地”。

数据见证成绩:眉山“东坡泡菜”获“三品”认证119个,其中绿色食品74个、有机食品21个,无公害农产品覆盖率达到100%。全市共建成标准化泡菜原料基地46万亩,共带动和惠及基地农户22万户年增收7.9亿元。眉山市委四届十一次全会提出加快发展都市现代绿色农业,突出“绿色、有机、无公害”发展方向,引进日本、以色列等国家先进农业生产技术,加强“零化肥、零农药”试点。

健康源于科技。近年来,眉山“东坡泡菜”致力于脱盐、杀菌技术创新和低盐化新产品开发,经过科技创新可将泡菜的盐分含量降至3%左右。

2013年成立的四川东坡中国泡菜产业技术研究院,是我国首个泡菜产业技术研究院。该院建成国内第一个专门检测泡菜质量安全的国家级泡菜检测中心,直投式乳酸菌发酵加工泡菜技术曾获四川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目前,李记、味聚特、吉香居等企业已获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食品安全认证;吉香居调味泡菜生产标准经商务部审核颁布为全国第一个泡菜行业标准,还获得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罐装食品生产设施注册。

“东坡泡菜”龙头企业已获得中国驰名商标5个,省级著名商标、名牌产品23个,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国家发明专利26项;继制定国家泡菜行业标准后,目前正与日本、韩国合作发起制定泡菜国际标准。

“东坡泡菜”“丹棱桔橙”“彭山葡萄”“仁寿枇杷”“洪雅绿茶”“青神椪柑”……“味在眉山”影响不断扩大。“丹棱桔橙”创建国家级农产品地理标志示范样板成功通过国家相关部门验收,成为全省首个获此殊荣的农产品品牌。千禾味业在上海主板上市,“零添加”酱油占有率全国第一。

为支持以东坡泡菜为主的“味在眉山”食品产业加快技术升级,眉山市每年安排几千万元专项资金进行扶持,对企业加快科技成果运用、研发创新等给予支持。

开放 美味香飘世界

今年5月,眉山首次以政府的名义组团参加广交会,18家食品企业、100多种产品参展,吸引世界目光。

8月,眉山组团参加亚洲最大美食博览会2018中国香港国际美食博览会,集中展示20家本土特色企业的泡菜、调味品等产品。

参加西博会、农交会、食博会、菜博会等展销活动,先后在央视“味道”“一城一味”等栏目等播出……经过努力,让以东坡泡菜为主的“味在眉山”声名渐起。

“东坡泡菜”李记酸菜鱼调料产销量居全国之首。李记集团在美国纽约、洛杉矶成立分公司,直接对接美国市场,同时辐射北美、南美、欧洲市场,让以东坡泡菜为主的“眉山味道”走上国际餐桌。

而吉香居携手韩国最大食品集团希杰(CJ)集团,成立合资公司。两年前,吉香居泡菜还对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进行了10年期满后的续展。有国际商标注册,东坡泡菜产品在美国、英国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大型超市畅销。目前,东坡泡菜产品出口美国、加拿大、韩国、日本、泰国、新加坡以及欧洲等70多个国家和地区。

走出去海阔天空,请进来如虎添翼。今年,眉山建成了“中国泡菜城”会展中心,建筑面积约5.6万平方米,是集交易展示、会议会务、文化体验、餐饮综合配套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会展中心。作为国内唯一的泡菜专业博物馆,升级改造后的中国泡菜博物馆展陈面积增加到2500平方米。此次将有300多家泡菜食品企业集中展销,境外参展企业占35%左右,国际化程度大大提升。

汇集天下名士,缘聚八方来客。味在眉山,世界共享!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