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大行动计划"促发展 眉山对口帮扶显成效

www.scol.com.cn (2018-11-01 09:03:21)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张艺 袁侨  

四川在线眉山讯(张艺 袁侨)10月30日,眉山市对口帮扶就业创业工作第二次联席会议在金川召开。眉山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何万高,眉山市人社局党组成员、市就业局局长朱蜀骥等领导出席会议。

此次会议梳理总结了眉山市实施“七大行动计划”持续对口帮扶金川县,取得的明显成效。

据悉,自2017年以来,经两地协商,眉山市实施“七大行动计划”对口帮扶金川,建立就业创业协作长效机制。

精准对接行动计划

眉山市人社局和金川县人民政府分别成立就业创业协作联席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定时召集联席会议,负责两地就业创业精准对接的统筹协调工作,形成情况互通、信息共享、互相交流的对口帮扶新格局,促进帮扶各项工作落实、落地、见效。

现场招聘行动计划

2017年9月,金川县人民政府与眉山市人社局举办第一次企业现场招聘会,取得初步效果。为持续发力,增进金川县劳动者对眉山地区企业的认识。今年3月,眉山市人社局组织企业到金川县举办以“眉山金川手牵手 就业创业促发展”为主题的第二次企业现场招聘会,带来适合金川劳动者就业岗位1726个,达成就业意向224人,通过跟踪有23人实现就业。

创业扶持行动计划(电商培训)

2017年9月,眉山市人社局组织电商创业团队到金川开展1期电商培训,21人参训,加快推进金川县农副产品进入市场,助推金川产业发展。借此次联席会议召开之机,眉山市人社局又组织眉山市大学生创业联合会到金川县与金川创业者联盟签订意向合作协议,助力金川县创业者发展种植业、养殖业,孵化微小企业。

信息共享行动计划

为及时向金川县劳动者准确提供眉山市企业用工需求信息,眉山市就业局向金川县每月至少提供1次企业用工需求信息。通过信息共享交流,实现企业用工与求职者需求的有效对接。同时,还向金川县通报眉山市各类人才公开招录(聘)计划,促进区域人才交流。今年以来,眉山市人社局针对金川县劳动力结构的实际情况,精心筛选,向金川县提供眉山市企业用工需求信息1200条,实现企业用工与求职者需求的有效对接。

技能培训行动计划

为切实提高贫困家庭劳动者的劳动技能和致富本领,2018年,金川县人民政府从眉山市对口帮扶资金中安排30万元,主要用于就业技能培训,包括种养殖技能培训、品牌培训和特殊工种培训。在眉山市人社局的帮助下,金川县人社局首先建立完善了全覆盖培训“三个清单”。

即:培训需求清单、年度培训任务(项目)清单、参训人员清单;坚持“长短结合、集中分散结合”,采取“农民夜校”、“田间课堂”等“送培训下乡”活动,开展“短平快”的培训项目;2018年,培训种养殖人数200人,其中贫困家庭劳动者109人,挖掘机培训50人(全部为贫困家庭劳动者),乡村旅游(烹饪)培训100人,其中贫困家庭劳动者7人;同时,眉山市人社局协调组织眉山工程技师学院“一帮一”对口帮扶金川县就业技能扶贫培训。

自2017年10月以来,已“一对一”帮扶培训38人(5人正在培训),主要是电工、砌筑工、焊工等工种, 推荐22人就业、11人自主择业。

就业兜底行动计划

为确保实现“每个有劳动力的贫困家庭至少有一人就业”为目标,眉山市人社局每年为金川县提供一定数量的高校毕业生见习岗位,定向提供给金川籍离校1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协助金川县做好公益性岗位安置工作,对常驻眉山的金川籍就业困难对象,可安置到眉山开发的公益性岗位工作。

根据《关于优化公益性岗位开发助推脱贫攻坚的实施方案》有关要求,金川县从眉山市对口帮扶资金中安排10万元,主要用于贫困家庭劳动者公益性岗位安置,在安置过程中坚持“两个倾斜”原则,即:向贫困村倾斜,向贫困家庭劳动者倾斜,针对贫困家庭劳动力相对较多的,适当予以公益性岗位安置,主要安置在孤寡老人和留守儿童看护、社会治安协管、乡村道路维护、保洁保绿等公益性岗位。2018年,眉山市对口帮扶资金安排公益性岗位54个。

部门帮扶行动计划

2018年3月,根据省人社厅安排,眉山市人社局向金川县人社局选派了1名援藏挂职干部。眉山市人社局给予金川县人社局12万元资金支持,主要用于县、乡(镇)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所、站)建设,主要采购电视、办公桌椅、档案柜、宣传栏等设施设备,不断改善基层平台办公条件。4月,金川县人社局组织干部赴眉山市人社局考察学习,眉山市人社局安排东坡区人社局与之结成“联谊单位”,相互开展学习交流。

6月,金川县人社局组织社保、就业、城居保等经办机构的干部赴东坡区考察、交流、学习5天。11月初,金川县人社局计划组织医保局、社保局赴东坡区考察、交流、学习。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