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山天府新区焊接工人当选全国工会十七大代表

www.scol.com.cn (2018-10-27 21:38:59)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唐银  

四川在线眉山讯(唐银)10月26日上午,中国工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后,在北京胜利闭幕。

47岁的梁飞当选中国工会十七大代表是今年七月的事,这次他是作为代表参加中国工会十七大。

梁飞是谁?他是天府新区眉山片区中建钢构有限公司四川厂的焊接工人。

梁飞至今已与钢结构和焊枪打了24年交道,“四川工匠”、“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优秀焊工”“全国技术能手”“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这些年,他获得的荣誉数不胜数。

荣誉背后,是梁飞艰辛的付出。

不怕苦 焊接10小时不停歇

“我不是一个聪明的人,但我明白熟能生巧的道理。”朴素的话语映射出梁飞朴实的性格。

他外表温和、谦逊,骨子里却有着不怕艰难、勇于创新的闯劲。入职伊始,他每天天不亮就来到车间拿起焊枪练习,等别人上班的时候他已经练习了一个多小时。即使现在,已是焊工技师的他,勤奋的劲头仍然不输给年轻人。正是靠着这股勤奋肯干的劲头,这个稳重的汉子从一个焊接的“门外汉”迅速成长为“专业能手”,开始崭露头脚。

“最辛苦的是2004年冬天在北京世贸工地,为了赶抢工期,我带领6个焊工白天连续焊接10个小时,还要等到凌晨1点后进行卸车。”北方的冬夜寒风刺骨,为了节省时间,梁飞带领大家留在工地。为了保暖,他们7人挤在一起利用工具箱里的彩条布裹在身上取暖,背靠背休息等待。别的工友看到了,笑他怕领导才这么拼。“做事要投入,我不应付,不推脱,不为任何人,我只是为了我的职业尊严”,这是梁飞的回答。

随着实践技能的提升,业务范围的拓展,理论知识的短板日渐显现。梁飞不等不靠,开始如饥似渴地自学初、中、高级《电焊工工艺学》、《管道工工艺学》等书籍,时刻把理论知识运用到实战演练中。从基本的焊工基础理论,到蹲焊、平焊、仰焊等专业操作技能,他一点点地“钻”了进去。一页页写满的笔记本,一盏昏黄的台灯,经常陪伴他到深夜。

刻苦的操作实践加上理论的提升助力,梁飞的焊接技能水平如虎添翼,不久便积攒了一身的焊接绝活,手工电弧焊、二氧化碳气保焊、埋弧焊、氩弧焊等多种焊接技艺信手拈来,成为大家心目中的“金牌焊接技师”。

钻技术 贡献3项专利8项革新

钢结构焊接作业中焊花飞溅多、不好清理,以前少有人关注这个问题。细心的梁飞经过一段时间琢磨,通过合理调节焊接电流、电弧电压、焊丝伸出长度和焊枪角度等焊接参数,配以灵活控制焊接手法,摸索出一套有效控制 CO2 气体保护焊飞溅的方法。

厚板焊接质量修复、厚板埋弧焊对接是早期超高层建筑钢板件制造中的面临两大难题,梁飞带领焊接突击小组一行5人,迎难而上,蹲在作业现场,反复取样试验,终于创造性提出了攻克此两大难题的技术工艺,实际样品经破坏性检验全部合格。这两项工艺对业内高强度、超厚板焊接技术研究及国内建筑钢结构行业发展具有开拓性意义。

梁飞注意到车间生产中,钢箱梁电加热预热难、效率低,各种超长焊缝焊接难度大、外观成形不匀等问题,大胆开展技术攻关,设计运用“管排式火焰加热器”,改造厂内废旧设备成功组装“自动焊接机头”,有效提高生产效率,提升产品质量。

随着时代的进步,城市发展日新月异,一批批现代建筑拔地而起,钢结构成为新时代建筑结构的优选体系。由于造型、结构、功能等各方面需要,多维、异形、复杂形式构件对钢结构制造技艺提出诸多挑战。梁飞与工友一道潜心钻研,合力攻坚,在重庆国际金融中心项目“小倾角异形钢柱”制造中,探索出小电流分段对称焊接工艺,有效避免焊接变形,大大提升构件一次验收合格率;在西安迈科“多角度多牛腿汇交箱型柱制造”中,通过对接头受力和焊接应力分析,得出交汇节点最佳焊接顺序,有效降低了焊接变形影响;在西部国际博览城项目“大直径厚壁圆管柱焊接”中,成功运用小车埋弧焊工艺,有效提升工效、保证焊缝质量;针对重庆江北机场T3 航站楼项目“向心关节轴承连接节点制作”难题,创新节点连接方式,解决了异质钢板与圆管穿越接头焊接层状撕裂问题,填补此项技术空白。

梁飞与焊接团队联合攻关创造出的“高性能特厚板焊接技术”“双细丝埋弧焊高效焊接技术”等技术成果,已成为钢结构制造的核心技术;所发明的“可旋转式支撑胎架结构”获国家发明专利;撰写的《钢结构焊接防变形措施的研究》《超大型组合巨柱焊接变形控制》等论文发表在《施工技术》等行业核心期刊。

梁飞一直在本职岗位上为企业的转型升级、跨越发展耕耘奉献,累计为企业贡献专利3项,技术革新8项,降本增效达到400万余元。

带团队 炼成600多人焊工队伍

“梁飞是我们学习的榜样,钢构的悍将,永远传递着正能量”,这是车间工友对他的评价。

作为创新工作室(成都技能大师工作室)带头人、培训中心主任和车间工段长,梁飞始终坚持“抓班组就是抓管理,强班组就是强基础”的理念,大力推进现代班组建设,着力建设一支业务精、能力强、拉得出、顶得上的一流学习型班组。他大力发扬“传帮带”的优良传统,毫不保留地向青年技工传授知识和技能,坚持“以赛代练”组织技能人才参加地方技能比武;实施“蓝鹰计划”,开办焊接培训班,选拔优秀技能人才开展针对性培养,打造蓝领精英团队。

以此为平台,梁飞多年来共培养出合格焊工 600余人,其中,马玉航、李涛、吴久洪等均已担任车间核心骨干,并获得中建钢构“焊接达人”称号。其所在的焊接班组荣获2017年度“四川省工人先锋号”。

“中国经济大发展带来的城市化进程,意味着一大批农民工向‘新时代产业工人’、‘新市民’转变,我国向‘中国制造2025’迈进,还需要有更多技能人才为国家建筑工业化、工业现代化提供支撑。”这是梁飞这次参会的感悟。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