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眉山怎么干? “六有”目标定方向

www.scol.com.cn (2018-10-26 17:38:43)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记者 袁丽霞  

四川在线眉山讯(记者 袁丽霞)10月25-26日,眉山市召开全市乡村振兴大会,传达学习全国乡村振兴大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抓好全省乡村振兴大会各项部署的落地落实,对眉山乡村振兴工作再谋划、再安排、再部署。

会上,眉山市委书记慕新海作了讲话。他表示,要准确把握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决策部署上来,全面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论述,省委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部署和眉山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现状特征。

眉山地处天府之国成都平原和都江堰灌区,农耕文明历史悠久,传统农业基础较好。近年以来,眉山市委坚定贯彻中央、省委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坚持把“三农”工作作为重中之重,以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培育“味在眉山”千亿产业为抓手,以农业农村改革为主攻方向,统筹推动“三农”各项重点工作,全市农业农村发展取得重大成就。农业产业不断壮大,建成全国最大的特色产业基地3个、全省最大的特色产业基地9个,“味在眉山”系列产品畅销海内外。农村环境持续改善,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丹棱经验”全国推广,累计建成幸福美丽新村935个、省市“四好村”620个。农民收入快速增长,贫困发生率从17.66%下降到0.4%,全市农村居民收入达15203元,连续8年总量居全省第4,城乡收入比缩小为2.05左右。“三农”活力显著增强,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市、全国农村综合改革试验区等一大批中省改革试点顺利推进,创造了引导农民进城入镇、农村土地流转等一大批“眉山经验”。

慕新海表示,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牢牢把握乡村振兴的正确方向。要防止走入“全面振兴与全部振兴一概而论”、“乡村振兴与城镇化对立看待”、“资本下乡与规模经营等同认知”的三个误区。要科学厘清“政府主导与农民主体”、“产业兴旺与农民增收”、“统一推进和因地制宜”的三大关系。要突出抓好产业发展、环境整治、脱贫攻坚“三个重点”。

乡村振兴,眉山具体要怎么干?

慕新海表示,要锁定“六有”乡村目标,扎实抓好六项工作。具体为:一是以发展现代农业园区为重点,打造“有产业”的新乡村。布局要多元化、园区要规模化、产业要链条化、经营要现代化。推动“园区+城市”、“园区+乡村”、“园区+基地”,推动构建“2111”示范园区大格局,即20个万亩晚熟柑橘示范园、10个万亩果茶绿色发展示范园、10个万亩粮油绿色发展示范园和10个中国西部淡水鱼苗示范园,建设一批现代农业、林业、畜牧业强县强区,还必须在补链、扩链、强链上下功夫。园区管理探索“管委会+投资公司”“农户+合作社”“农户+公司”模式,引入市场机制,构建灵活高效的经营管理新模式。

二是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突破,打造“有颜值”的新乡村。要突出抓好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生活污水治理、厕所革命。要突出抓好美丽宜居乡村建设。要推进宜居乡村串产业、串田园、串景区、串林盘、串社区,让“盆景”变“风景”、“风景”变景区,展现山清水秀、村美人和的怡人画卷,打造幸福美丽新村的升级版。

三是以繁荣本土乡村文化为手段,打造“有底蕴”的新乡村。要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保护传承优秀传统文化,要广泛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要大力实施东坡文化传承创新“七个一”工程,挖掘传承竹编文化、唢呐文化等传统农耕文化内涵,推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赋予新的时代内涵,丰富表现形式。要推进历史文化名镇名村打造,充分利用乡村旅游、乡村会节等平台,培育一批具有示范效应和拉动作用的文化龙头企业,打造一批乡村文化品牌。深入开展“书香眉山·全民阅读” “文化惠民乡村行”“乡村春晚”等活动,促进乡村文化蓬勃发展。

四是以夯实农村基层组织为基础,打造“有秩序”的新乡村。要突出基层党组织引领带动,推进自治法治德治有机结合,提升乡村治理现代化科学化水平。全面实施“新时代先锋”“战斗堡垒”“清风扬眉”三大工程,深入推进基层党建。要创新基层管理服务体制,打造“一站式服务”农村综合服务平台。

五是以完善利益联结机制为根本,打造“有保障”的新乡村。突出农户家庭经营基础地位、主体地位,积极探索创新“农户+园区”“农户+公司”“农户+合作社”等模式,全力推动资源变资本、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三变”改革,普遍性、全面性建立“入股分红+保底分红+利润分红”分配制度,让农民长期稳定合理分享全产业链增值收益。六是以深化农业农村改革为抓手,打造“有活力”的新乡村。通过改革让农村聚“人”气、聚“地”气、聚“财”气,坚决破除制约乡村振兴的体制机制弊端,努力走在全省农业农村改革前列。

慕新海提出,要强化组织领导,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坚强保证。要压紧压实责任、坚持规划先行、强化考核激励、持续苦干实干,努力走出一条符合发展实际、具有眉山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参观了蒲江县明月村、崇州市道明竹艺村、郫都区战旗村以及中法农业科技园、泡菜产业园乡村振兴建设现场,集中观看了成都市乡村振兴专题宣传片,学习借鉴了先进经验。会议现场,眉山市东坡区围绕以农业园区为抓手、彭山区围绕突出对外开放实现国际合作、仁寿县围绕以科学规划引领、洪雅县围绕突出重大项目带动发展山地旅游、丹棱县围绕以乡村环境整治为主题、青神县围绕以创新拓展平面竹编产业推进乡村生态宜居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了发言。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