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眉天府新区携手共治 柴桑河生态湿地公园初具规模

www.scol.com.cn (2018-10-23 15:42:42)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万晓红  

四川在线眉山讯(万晓红)金秋时节,柴桑河生态湿地公园白鹭频频光顾。经过一年多的建设,柴桑河生态湿地公园基础设施建设已初具规模,景观优化方案一经通过就加紧推进建设。

“两年没回来,这里变样了。它原来只是一条不足十米的小沟渠。”看着眼前近300米的宽阔河面,站在桥上观赏柴桑河风貌的视高镇河心村返乡农民工张师傅说。作为土生土长的河心村人,张师傅曾经历了柴桑河从清水河变成臭河沟,又由臭水沟变成清水河的过程。“明年建成后,我还可以看到景色优美的景观河。”

柴桑河属是岷江的一条支流,岷江是长江上游的主要支流。“结合生态修复,将原本水质较差的小水沟,转变为一个兼具生态服务功能和满足休闲的湿地公园。”

眉山天府新区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工程部徐振华说,“我们将认真落实省委书记彭清华莅眉调研时对柴桑河整治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一手抓雨污管网建设,一手抓生态湿地建设,让未来的柴桑河碧波荡漾、芳草萋萋、绿树成荫,把柴桑河流域建设成景色优美的生态湿地,把眉山天府新区打造成宜业宜居宜商的现代生态公园城市。”

上下共治还柴桑河一河清水

柴桑河又名倒流水,发源于仁寿县原钢铁镇与清水镇交界处之李家沟,倒流北行经清水镇、视高镇至双流县籍田街道汇入(lu)溪河、赤水河再入岷江。

天府新区眉山管委会、天府新区成都管委会分别在柴桑河的上下游,各有两个村(视高镇河心村、桂花村和籍田街道鱼鹤村、清华村)分别位于柴桑河的左右岸。

流域作为一个生态系统,具有不可分割的整体性,但是行政区域划分却将这种整体性打破,从而给水环境管理带来诸多问题。

柴桑河该怎么治理?

5月,天府新区眉山管委会、天府新区成都管委会建立起了柴桑河流域治理长效机制。双方约定,每季度召开一次联席会,有重要事项时临时召开协调会,共治柴桑河。

9月初,双方开了5月以来的第三次会议。双方商定:共同对柴桑河泉龙河流域排污口加强管控,对于流域内污染风险源进行排查,明确交界处污染风险点。同时,将继续增进对于柴桑河流域河道环保和水务工作的交流,实现成都眉山柴桑河河道治理共同发展。双方还特别约定建立村级河长联合巡河机制,深化左右岸的合作。此外,眉山方面还表示,将通过在柴桑河上游设立拦漂网等措施,尽量减轻下游天府新区成都管委会环境治理的压力。“这就形成了一种相互帮助、相互配合,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合作局面。”天府新区眉山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上下游合作,共治柴桑河,让柴桑河水质有了明显改善。据眉山天府新区河长办负责人介绍,从今年5月双方建立联系机制起,6-9月,柴桑河水质有一定改善,水面漂浮垃圾明显减少,乱排污等行为得到及时处置,沿河企业、居民环保意识明显提升。

品质升级打造生态湿地公园

新一轮的区域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的竞争。谁拥有了一流的人才,就能在竞争中赢得主动。

如何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生态环境是其中一个重要方面。眉山天府新区深知这一点,“我们将把最先进技术理念和最先进的建设工艺结合起来,进一步提升柴桑河湿地的品质品味,形成眉山天府新区的软实力。”四川天府新区管委会办公室副主任、眉山天府新区管委会主任梁磊说。

在眉山天府新区管委会,挂着一幅天府新区视高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图。规划图上,视高片区被多个公园所环抱,北有柴桑河湿地公园、南有天府公园、东有帽顶山生态公园。规划显示,天府公园将打造成为成都规模最大、运动项目齐全、配套设施完善、最具活力的运动主题公园,并将天府公园定位于打造城市发展新引擎,铸就中国西部的文化产业新高地和世界熊猫文化产业发展中心。柴桑河湿地公园则突出亲水性、休闲性和商业性,打造成为特色休闲功能区。帽顶山生态林地将充分利用其山地特征,因地制宜,打造登山、攀岩、露营、野战、拓展训练、山地自行车道、摩天轮等运动场所及设备设施,与天府公园形成互动、互补。

“柴桑河整治项目是改善天府新区视高区域生态环境,提高区域内整体环境品质,推动生态、产业和城镇融合发展,构筑起宜业、宜居、宜人的现代化城镇发展格局的重点生态项目。目前,我们的施工单位和设计单位已经到广西南宁那考河参观、学习治水经验,结合先进的理念和先进的工艺,优化柴桑河泉龙河河体整治设计方案,新方案10月10日已完成专家评审。”项目负责人周惠君说。

据介绍,该项目自去年4月开工建设以来,水体、绿地、景观、道路等建设进展顺利,“预计明年底竣工投入使用,届时将极大提升沿河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