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山用活国土政策 助推乡村振兴

www.scol.com.cn (2018-10-18 11:32:44)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李珊  

四川在线眉山讯(李珊)10月18日,记者从眉山市国土资源局获悉,近日,该局召开全市国土资源助推乡村振兴培训会,就如何用好国土政策、发挥国土部门职能作用助推乡村振兴战略进行了学习和研讨,安排部署了2018—2020年助推乡村振兴任务。市国土资源局党委书记、局长徐成良参加会议并讲话。

12日上午,与会人员来到东坡区松江镇光荣村土地综合整治现场,感受到了通过土地整治实现对耕地的保护,提高农村土地生产力,实现农业机械化来助推乡村振兴。在仁寿县石咀乡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内,成片的柑橘一眼望不到边,充分展示了土地综合整治与产业发展、新农村建设的有机结合、助推现代农业园区建设。

在仁寿县黑龙滩中铁文旅双挂钩项目安置区,一幢幢高楼拔地而起,充分体现了灵活运用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政策,不仅推进项目生根落地,而且有效解决项目建设先期用地的指标要求,及其有效地助推旅游产业发展,使上万名老百姓就地从农村居民成为了城镇居民,在家门口就可以就业。

三个现场参观点,充分展示了国土资源在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强大力量和显著成效,与会人员深受启发和教益,进一步明晰了助推乡村振兴的重点和方向,进一步增强了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下午的座谈会上,邀请到了市农工委乐军老师就乡村振兴为大家授课。各区县局围绕助推乡村振兴工作分别进行了交流发言,并就《眉山市国土资源局关于国土资源助推乡村振兴工作的实施意见》各抒己见,展开了充分的讨论。

徐成良强调,要把握好乡村振兴的核心和关键,找准国土助推乡村振兴的结合点。乡村振兴的核心是保护和发展农村综合生产力,关键是建设优良的基础建设和培养高素质的劳动者,目标是提高居民收入,建设繁荣富裕新农村,我们要把握好农村未来发展的三大趋势,一是农村经济会呈现出向园区化、融合化和统筹化三个方面发展趋势;二是农村生产力会呈现出向资本、技术、人才和管理高度集成发展趋势;三是农村生产关系会呈现出向契约化、法制化、规范化发展趋势。

国土资源部门要把握这些趋势,分析研究并找准工作的结合点,事半功倍地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要充分发挥国土资源的职能和政策优势,找准助推乡村振兴的着力点。一是用国土空间规划引领乡村振兴,二是用活国土政策助推乡村振兴,三是创新国土资源改革助推乡村振兴,四是利用精准项目用地保障服务乡村振兴。要强化工作保障,确保助推工作各项措施落实。一是加强政策研究;二是加强工作成果经验总结;三是加强统筹协调;四是强化目标导向和考核。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